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深蓝秀肌肉,全电数字平台问世,C385发布

2022年04月21日 20:0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探秘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梁江锋

设计丨PinZow

汽车行业正在迎来拐点,传统车企纷纷深度发力智能电动车领域。今年4月中旬,自主品牌巨头长安汽车就发布了全新数字化纯电品牌深蓝。这是长安汽车在智能化和新能源战略方面的重要成果。

4月21日,长安汽车对全新数字化纯电品牌深蓝进行了全面讲解,包括名字来源、市场价值、全新技术实力等。同时,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EPA1正式问世,以及首款车型C385更多信息被曝光。

在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表示:“长安深蓝大量采用先进科技技术,能够给Z世代用户带来超前的多元体验。”

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

全电数字平台赋能,创造多维度价值

新能源化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近些年国内新能源车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它们给用户带来更绿色环保用车生活的同时,也提供了比传统燃油车更加舒适的用车体验。不过新能源车存在的痛点也显而易见,存在续航短、充电速度慢等问题。长安深蓝就是在解决新能源车痛点基础上,带来超前的用车体验。

深蓝两字,从字面来看不难猜出长安汽车深入新能源车领域的决心。据悉,深蓝象征着探索、生命、科技与未来。它的诞生能够为Z世代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四大价值,分别是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

为了实现四大价值,长安汽车也做足准备,早在2017年就开始研发全电数字平台EPA1。这是长安汽车历时5年打造的平台,也是全球首个兼容纯电、增程、氢燃料等多种动力构型的全电平台,具备高效率、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共四高属性。

高效率方面,长安汽车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动力系统电效率的概念,简称电效率。目前,新能源车行业的电效率普遍在70%-75%之间,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品电效率则高达78%。而车辆电效率越高,那么在固定用电量情况下,电驱系统净输出有用功越多。另外,增程式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还会关注动力系统发电电效率指标,这是指单位重量的燃油或者氢气可以净输出的电量。

为了提升动力系统驱动电效率,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品用了不少先进技术,比如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全球首创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以及在国内率先量产的自主轿车增程系统与氢燃料电池系统等。

更加有亮点的是智能维度,EPA1平台采用了最新一代的域控电子电气架构,具有车控域、座舱域和自驾域三大域控功能,可实现全车所有节点控制器的OTA升级,并且OTA升级时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比其它车企花费十几分钟OTA升级更高效。

另外,EPA1平台还集成了多种控制器,例如长安智慧芯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高算力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等,有这些控制器赋能,车辆最高可实现L4级智能驾驶。

简单来说,有了EPA1平台赋能,长安深蓝的产品能够充分解决用户对新能源车的焦虑。更高的电效率,使得车辆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方面大幅提升,同时先进的智能技术又能带来更智能且便捷的用车生活。另外,车辆的驾控性能和安全性能都能做到行业顶尖水平。

C385亮相,核心性能亮点多

关于EPA1平台的技术实力,首款产品C385就是最佳体现。新车提供纯电动、增程式混动和氢燃料电池三种动力总成。

无论是任何一种动力版本,长安深蓝C385的核心性能都充满亮点,纯电动版本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最高功率可达190千瓦以上,电耗低至12.3千瓦时/100km以下。而增程版满油满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以上,单纯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馈电油耗低至4.5L/100km以下。

至于氢电版本,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馈电氢耗低至0.65公斤/100km以下,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深蓝C385氢电版也是我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显然,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更长,补能时间更短,那么用车便利性也会无限接近传统燃油车,消费者的用车幸福指数也会更高。

其它配置方面,长安深蓝C385可智能转向的14.6寸向日葵屏、电动掀背门、同级最大的19寸轮毂、无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等,甚至还全系采用后轮驱动,配备后H臂型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在驾控方面有充足的保证。需要一说的是,目前新车还有更多先进的智能配置信息没有公布。

最后再来看看内饰与外观,新车整体设计比较简洁大气,全黑色的内饰配色能增添神秘感。而外观造型比较前卫,封闭式格栅设计搭配纤细的LED日行灯,让新车看上去颇为新潮,同时风阻系数也低至0.23Cd。据悉,新车的车身长宽高尺寸为4820*1890*1480mm,轴距2900mm,在中型电动车领域有优势。

长安汽车确实需要强有力的新能源车来征战市场。要知道,目前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与其它车企还有明显差距,即使成为自主一哥,但更多成绩来源于传统燃油车阵营,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较少,并且在长安新能源产品中,主要是微型电动车奔奔E-Star走量,其它车型的成绩不算理想。

长安微蓝的诞生,全电数字平台EPA1平台和C385的到来,有望助力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打开全新局面。长安微蓝通过打造创新性的平台架构和新能源产品,给用户带来智能且超前的用车生活,而首款新能源车C385比市场同级车型也有全面领先的实力,进入市场后成为畅销车不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