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句话点评3月小型车:如果特斯拉推微型车,能超过五菱宏光吗?

2022年04月21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市场概述:3月份小型车细分市场“燃爆”了。

不是说有什么电动小车失火,而是在乘用车大盘被拖累的背景下,A00和A0级细分市场,在下行了多年之后,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我们的统计,3月小型和微型车销量达到15.6万辆,同比大涨45.7%。

这并非单一月份的灵光一现,因为整个第一季度,小型和微型车同比增幅也高达48.8%,累计销量为41.5万辆。这是什么概念?车市销量还在涨跌之间拉锯战,而小型车却同比飙升了近一半。

五菱宏光MINI以47,563辆的成绩,成为3月份所有车型里的销量冠军,轿车销量第一的轩逸,和新晋SUV销量榜首特斯拉Model Y,分别只有2.86万辆和3.98万辆。

不过,功劳并不是全部归于宏光MINI,因为它的增幅是一到两成。整个小型车细分市场的增势,仰赖了QQ冰淇淋、比亚迪海豚等一大批生力军,以及同比翻倍的长安E-STAR等车型。

问题来了,既然纯电动微型车这么火,“啥都要插一杠子”的特斯拉,有可能考虑造微型车吗?别因为特斯拉的品牌档次就断然排除可能性,也别因为特斯拉当前连15万元左右的Model Q都遮遮掩掩,“一切皆有可能”。

因为追溯到2018年的时候,就有特斯拉员工爆料称正在开发微型车,而且The Clunker Junker等海外媒体还绘制过“Tesla Mini”的想象图。

一旦微型车在精品化之后,被视为“另一个物种”,而不是“廉价代步工具”,那么添加到特斯拉的产品阵容里,倒也不显得突兀,就像阿斯顿·马丁还有Cygnet这款微型车,与丰田联合开发的成果。

当然,目前电动微车的成功之道,与渠道下沉、农村和低线代步关系密切,故而并不完全符合特斯拉的调性。倘若马斯克当真要开发微型车,势必是从“都市通勤微车”手里去争抢地盘。

那么这块蛋糕有多大?

2021年五菱宏光MINI的城市销量分布里,前三名都是驻马店、商丘、洛阳这种,年销量6千辆等级,但第6和第7名分别是武汉、杭州,销量也达到近6千辆,而第13名的成都也有近5千辆。

原本上海对宏光MINI的诉求不会比杭州更小,2021年第一季度上险数为1,509辆,可以类推全年有望达到6千辆。但上海对10万元以下纯电动车变相禁止上牌之后,电动微车销量在沪暴跌,12月份宏光MINI只有78辆在上海缴纳了交强险。且不说宏光在上海的命运有什么意义,至少说明上海对此类产品的诉求不低。

概括来看,在一二线城市,特斯拉倘若开售精品化微型电动车,有希望成绩不亚于宏光MINI巅峰水平(一年5-6千辆/城)。但低线市场的份额,是其无法看齐五菱宏光MINI的天堑。

虽然英雄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时势,然则时势是决定事态走向的主要因素,英雄的主导性更具备局部性和特殊性。

故而,马斯克押宝Model Y成为车型销量冠军,却没有着急推出低价产品,便也在情理之中了。很长时间里,这块蛋糕,在自主品牌的手里还是会非常稳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