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天籁静谧舒适性领先同级是炒作,技术日产拿什么回应?

2022年04月21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在合资B级车细分市场,日系“三剑客”包括日产天籁丰田凯美瑞以及本田雅阁占据了核心地位,从销量(来自乘联会)可以直观看出。其中,天籁这款热门B级车,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除了VC-Turbo超变擎带来的极致操控体验,还被大家冠以“舒适大沙发”的称号,可见其静谧性和舒适性是同样出色。

但是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这样的信息,一些所谓的“专家”或者说是吃瓜群众,认为天籁的舒适不过是炒作,同级的主流车型(比如凯美瑞、雅阁)胜过它。面对这些流言和质疑,“技术日产”如何来应对?

天籁在静谧舒适性方面斩获两大殊荣

产品好不好?行不行?不是一家之言,自己说了不算。而最好的方式是,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或者说平台来测试,横向和纵向综合比较,立马见真章。所谓真金不怕火炼,那么天籁在静谧舒适性方面究竟如何呢?具体来看,天籁前后已斩获两大殊荣,首先是 2021年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斩获中大型轿车组年度综合冠军,在专业站CCPC隔音降噪赛上获得全场冠军,力压奔驰宝马等众多豪华车型。

这是偶然吗?当然不是,在今年4月,天籁又成功通过中汽研华诚认证“静谧之星”认证证书该认证标准及严苛性远高于国家标准,天籁是该认证项目中首款通过的合资B级轿车。我想,仅仅是看到结果,可能一些朋友会不大信服。

在此,我们可以稍微展开来说,本次“静谧之星”认证的测试车辆为2021款天籁2.0L XL舒适版,也就是官方指导价为18.78万的次低配车型。以次低配车型为测试对象,自然更有说服力和代表性。道理很简单,如果次低配车型都表现优异,那么中高配车型自然会更好。

测试环节均获得最高分数

而测试环节上,有两个专业技术点,分别是隔音量单点降噪系数和噪声传递函数单点敏感度。前者,当系数大于或等于3000时,代表成绩为最高的A级,具体来看,驾驶员外耳测点系数为3090,副驾外耳测点系数为3094,均高于最高评定标准。要知道,车厢内主副驾位是最容易受到噪音的干扰,无论是风噪还是发动机噪音。而天籁能够在主副驾做到最优,可想而知,其后排的静谧性只会更好了。

而对于后面一项测试,主要是针对车身一些特殊位置,比如发动机舱,还有排气管,这些都是车身上噪音的主要来源。令人称赞的是,天籁再次拿到了高分。根据规则,当系数低于或等于3100代表A级,也就是最高级。而天籁的发动机舱部位成绩为3061,排气管位置为3094,这样的数据相信是非常直观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这些测试中,车辆并未开启ANC主动降噪系统、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等功能。也就是说,如果开启这些主动降噪功能,还能够让天籁实现更优的静谧舒适性。说到这,相信有人会提出疑问了,什么是主动降噪系统?好吧,下面我们就来聊一些干货,号称拥有剧院级静谧空间的天籁,是如何炼成的?

剧院级静谧空间是如何构建的?

个人理解,一款车要想获得优秀的静谧舒适性,在主动和被动方面都要下功夫。其中,被动抑制噪音的设计是基础,具体来说,天籁全系车型前档风玻璃和侧门窗均采用高强度的双层隔音玻璃,单就这样的装备,同级很难找出第二个。此外,在车身多处位置,还加入了隔音材质,比如在车辆顶部、底部、前围等使用双层吸隔音棉材料,对易发生振动的钣金件,增加阻尼垫抑制振动。有了这些隔音材质的加持,使得乘员坐在车内,可以最大程度隔绝外界的声响。

当然,仅仅是被动降噪是不够了,还得主动降噪,这是“双保险”。而ANC主动噪声控制系统是核心技术,它的原理是通过车内麦克风实时侦测发动机与环境噪音,通过扬声器发射同频率反向声波,有效抵消车辆行车过程中的噪音。举个简单例子,平时我们用的主动降噪耳机,就是这样的设计,而天籁的车厢环境,就如同是耳机,让人犹如戴着一线降噪耳机一般,让外界的纷扰,与我无关。

看中体验,离不开技术做背书

俗话说流言止于智者,所谓“智”,个人的理解是面对问题,理智的剖析问题,而不是人云亦云。作为合资B级车市场销量的常青树,天籁能够长期立足于不败之地,产品力和口碑是关键,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像中汽研这样的第三方权威机构更是火眼金睛。显而易见,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天籁都经住了市场的检验。而这些背后,是硬核技术做背书,这不正是技术日产的强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