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积分不值钱了,“卖碳翁”风光不再,未来或退出舞台?

2022年04月22日 08:5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2021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排行榜出炉,最后统计的结果却让不少人大吃一惊。

根据数据,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4.5万辆,对应中国汽车行业共产生1553.49万分油耗正积分,613.66万油耗负积分,新能源正积分676.72万分,新能源负积分81.00万分。

也就是说,需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积分抵消的油耗负积分在90-120万左右。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总共也就只有­81万分,而整个市场潜在交易量在200万积分,供需为3:1,以往的一分难求情况一去不复返。

这种情况的出现,跟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普及率日趋增长有关。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双双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占率达到13.4%,高于2020年8个百分点。

2022年,新能源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28.2%,相当于国内每卖出10台车,就有3台是新能源车了,比去年同期要多17%左右,增速快且有持续加速的趋势。

这意味着,接下来需要购买新能源汽车几分抵消的油耗负积分将进一步降低,供需比将进一步增大。

简而言之,双积分要不值钱了。

在积分交易市场开始运行以后,由于油耗负积分的推动下,从 2018年的825元每分震荡到最低100元每分,在2021年达到约2100元每分,这个过程中累计交易接近1000万分,积分市场规模累计实现收益约140亿元人民币左右(主要发生在2021年)。

这次的供需比例重新回到了3:1的状态,那么预计价格基本往2019年看齐了,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渗透,积分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而从数据来看,平均燃料消耗积分表现最好,排名前十的是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江淮汽车、广汽乘用车、理想、上汽长安奇瑞和小鹏,前五位都是百万分级别。比如比亚迪比亚迪以300多万分,遥遥领先第二位233万分的上汽通用五菱

平均燃料消耗积分表现最差的前10家企业为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奇瑞东风有限(东风日产)、吉利奔驰福特奇瑞商用车(捷途)、北京现代上汽大众,几乎都是年度销量排名前列的车企。

在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前十排名分别是比亚迪特斯拉、广汽乘用车、江淮、小鹏、长城上汽奇瑞合众、威马,其中比亚迪特斯拉是百万分级别,比亚迪以超过160万力压140万分的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积分表现最差的前10家车企为东风有限(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上汽通用、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奇瑞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北京奔驰

事实上,双积分政策从设立之初,目的就是为了激励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渗透率持续提升,双积分政策未来退出市场也说不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