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吉林重启汽车产业链复苏 业内人称,恢复正常还需三个月

2022年04月22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北方,吉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一汽集团复工复产,长春这个北方的汽车之城,也逐渐复苏,包括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生产都渐渐重启;南方,随着上海方面出台《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并建立了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众多产业复工复产,包括上汽集团特斯拉以及众多零部件企业,开始了复产的推进工作。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用来形容这轮“复产”带给人的喜悦程度似乎不为过。在此之前,多家车企疫情影响停产、减产,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更在社交平台发文直言:“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

现在看来,随着上海汽车产业逐渐重启,这种关于“整车停产、减产”的威胁似乎就不存在了。但其实却未必如此,正如电脑开机一般,从按下开机键到正常使用是需要过程的。一位曾任整车企业高管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复工复产还没有到终点,一辆车的生产过程比较复杂,涵盖上游材料、零部件等多方面,短时间内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可能性不大。其判断,在没有物流阻断等不确定因素的理想状态下,产业恢复到正常水平大概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此观点,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也持相同态度,其初步判断,大规模恢复生产可能要到6月份以后。

产业按下重启键 多方保供但复产水平不高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上汽集团以及特斯拉两大上海代表性整车企业均已进入复工复产状态,而随着《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实行,上海嘉定、金桥、临港新片区等重点汽车产业地区也在渐渐复苏。

从企业方面来看,上汽集团特斯拉等均在努力保障正常生产,包括进行闭环生产管理等正在施行。目前,上海地区汽车产业正在受到来自当地以及企业等多方保障,努力恢复生产。但恢复到正常水平仍需要时间。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从目前得到消息看,上海地区整车企业的复产水平并不高,特斯拉上汽荣威的复产水平还可以,其余的并未有过多消息。其指出,产业复产涉及到物料、零部件等多个环节,物流方面的保障也要跟上,另外人员也要到位,但现在好多员工即便想回去上班也受制于防疫需求,无法从防控区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就人员方面,此前,汽车零部件公司上海岱美股份销售总监叶春雷在个人朋友圈发文称,“今天拿着白名单红头文件和反工通知去各小区捞人,几乎没有成功的,物业和居委不认,因为下级政府的政策宣贯和执行还没到位,实际上还有一大堆手续要办”,在他看来,大规模复工要等到五一之后。

“我初步预测,目前产业复产的水平呢,可能不到20%,可能到五月份以后,产业才能实现规模生产”,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如是说。

向好发展 恢复正常或许3个月时间

吉林这个汽车产业大省逐渐正常运转,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信心。但同时也说明了,上海及周边汽车产业,想从“停滞”恢复到正常水平也是需要相当的时间的。3月13日,一汽集团五大工厂停产的消息震惊业内,而当月一汽系销量也下滑严重,其中,一汽-大众销量下滑约40%。直至4月46日,一汽集团方面五大工厂全面复工,但复工、复产率仍不到60%。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像特斯拉这种,在疫情影响下停产20多天就恢复生产的还是比较快的。另外,其指出,当年湖北武汉疫情,东风系车企大概前前后后花费了4个月左右的时间才从停产到复产再到恢复正常生产水平,目前上海汽车产业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也要等到6月份以后,其进一步指出,零部件企业由于物料简单恢复的可能快些,而整车企业生产太过复杂,可能会慢一些。而关于上海汽车产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的时间,曾任整车企业高管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大约需要三个月时间,而且是理想状态下。

那么何为理想状态呢?

汽车业被称为制造业中的制造业,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是按精益生产模式生产,一环套一环,任何一个环节不畅,都会导致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断。而上海及其周边,不仅坐落着上汽集团特斯拉这样的整车企业,也有博世、宝钢等汽车零部件、材料供应商。换句话说,若汽车产业恢复到正常水平,全产业链条都不能有问题,起码不能中断。

而上述曾任整车企业高管人士口中的理想状态,便是:全面解封,物流通常无障碍,零部件企业还不能缺少原料。其进一步指出,中国汽车产业恢复到正常水平不仅需要国内零部件供应通畅,由于有些关键零部件均是进口而来,海外来的零部件也需要供应通畅。“上海码头的货估计已经压了很多了,一步一步疏通之后,才会有配件进来”,其如是说。

从我国汽车产业布局来看,广州、上海、武汉、长春堪称中国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四个齿轮,无论缺其中哪一个,汽车产业都无法正常运转,如今上海仍被疫情笼罩,或许就全国范围来看,汽车产业恢复到巅峰还需要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