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两家自主车企,一家停产一家破产!

2022年04月22日 09:59:01
分享到:

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原材料涨价、零部件供应受限、造车成本大增,车企不得不对车型进行涨价销售。对于车企而言,这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本就少有影响力的车企,在这个时候,被曝停产、破产,这是关乎生死存亡的事情,未来想一举翻身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这不,最近又有两大自主车企牵涉其中,一家被曝停产,一家被曝破产重组。

云度汽车被曝停产

近日,云度汽车被曝因资金链断裂,已于今年2月停产。

对此,官方回应:“我们停产主要是因为电池问题,现在新货源已经确定,预计两个月后就复产。”

形势真的那么乐观吗?我们来聊一聊云度汽车的现状。

2015年12月4日,云度汽车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福建海源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联手成立,注册资金9亿;

2017年1月,云度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

2017年2月,发布云度新能源汽车品牌;

2017年4月,于上海车展亮相云度Π1和云度Π3;

2017年10月,云度Π1正式上市;

2018年3月,云度Π3正式上市。

截至目前,云度汽车在售的车型仅有π1和π3两款车。销量方面,2021年全年,两款车加起来销量仅为5361辆;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月,云度π1销量为185辆,环比增长1.09%,同比减少49.04%;云度π3销量为79辆,环比增长1.28%,同比减少49.36%。

回想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7年至今也算是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无数新能源汽车产品涌入市场,而云度汽车的月销量却仅有三位数,与理想、小鹏以及后来出现的如岚图、华为AITO等相比,都是不对等的。可以说,它见证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却没有跟得上脚步,用“起大早 赶晚集”来形容十分恰当。

财报显示,2017年-2020年云度汽车净亏损分别为0.95亿元、1.38亿元、1.77亿元、2.04亿元;2021年营收6776.32万元,净亏损2.13亿元;2022年一季度营收660.25万元,净亏损0.56亿元。

有消息称,从2019年后,云度汽车就基本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当下的几百台销量也是小打小闹,无法从根本上挽救云度汽车在终端市场的颓势。

而且,云度汽车当下正遭遇“内忧外患”,外部大环境持续打击,内部海源复材将持有云度云度汽车11%的股份转让给珠海宇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价款为2200万元。交易完成后,海源复材不再持有云度公司股权。

其实在云度汽车成立后,内部经历多次股权结构变化,海源复材却一直稳坐其中,此次海源复材的行动意在止损,云度汽车的现状已不言而喻。

即使如官方所说,2个月后重新复工,云度汽车的未来也让人担忧。

汉腾汽车被曝破产重组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汉腾汽车即将在4月25日之前完成破产重组,且其一期工厂将低价出售给长城汽车。

对此消息的真实性,长城汽车及上饶市相关主管部门皆未给出回复。但想一想2年前的汉腾汽车,在今年破产重组,似乎并不让人惊讶。

江西汉腾汽车,和众泰汽车一样,背后的投资控股公司都源自铁牛集团。2013年成立,2016年发布汉腾品牌。

2020年8月,汉腾汽车员工爆料公司拖欠工资,后来陆续传出欠薪停工、工厂停产、生产设备遭抵押等负面消息。

2020年9月,汉腾发布一封《关于引进产业投资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的邮件,要求除值班人员外,其余大部分员工安排休假,时间从9月7日到10月8日。同时,有员工表示,汉腾生产线的设备在六七月份已经抵押完了。

再后来,还传出了汉腾与爱驰重组的消息,但一直未有最新进展。

2021年6月,长城宣布,长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至此,长城汽车完成对汉腾汽车二期工厂的接盘。

不过,当时汉腾高管曾表示,长城汽车仅是出资购买汉腾汽车二期工厂和工厂里的设备,并不参与汉腾汽车的重组。

如今,重组的消息再度传出来,希望能将历史遗留的员工问题也一并解决了。当下,汉腾汽车员工基本都已被裁员或主动离职,还有几十位上饶本地人的留守,等着公司给补偿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