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SUV豪华舒适标杆,昂科旗和汉兰达到底应该怎么选?

2022年04月22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你家的第一台车是什么车呢?2021年,中国SUV销量达到了1010.1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38.44%。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选择购入一台中大型SUV,这个市场也越发内卷起来。消费者选择家用中大型SUV的标准也不再止于大空间、够实惠,豪华舒适也成为了消费者眼里的重要标准。丰田汉兰达别克昂科旗一直都是中大型SUV市场中的标杆,那么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豪华之选呢?

本篇我们选择了两款顶配车型进行对比,分别是汉兰达2022款2.5L双擎四驱至尊版以及昂科旗2022款652T四驱Avenir艾维亚。起售价分别为34.88万元以及35.99万元。

家用神车——舒适座舱是首要

回想起我的童年,许多美好回忆都是爸爸开车带着一家人旅行的路上发生的,温馨舒适的座舱能为我们带来不少甜蜜记忆。因此,作为一台家用车,舒适的座舱显得格外重要。

昂科旗内饰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以及皮质覆盖,手感细腻高档。全系均配备了真皮方向盘和带加热、通风和记忆功能的真皮座椅。柔软舒适的座椅质感让你时刻放松,整个座舱就像属于你的乌托邦,带来极致享受的乘坐体验。

昂科旗全系均标配ANC主动降噪科技和双层隔音玻璃,大大降低日常驾驶过程中的发动机噪音、胎噪、路噪和风噪等。搭配上包含14个扬声器的Bose Centerpoint®环绕立体声音响,打造静谧乘坐空间的同时又能享受饱满立体的豪华音效体验。

作为一台家庭用车,绿色健康的乘坐环境也不可忽视。为了对抗日益严峻的空气污染,守护全家健康,昂科旗全系配备了纳米级防PM2.5空调滤芯,直接将空气污染物隔绝车外,搭配车内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有效吸附空气内的浮尘,让车内空气清新宜人,贴心打造既舒适又健康的座舱。

而汉兰达的内饰则秉承了日系车的风格,整体是简单耐用的调性。虽然较老款而言增添了许多软性材质包覆,但仅有中高配车型配备了真皮方向盘,座椅也是仿皮+真皮的混合材质。只支持座椅加热,没有座椅记忆和通风功能,在乘坐体验上会稍打折扣,缺少一些高档感。总体而言,汉兰达的内饰设计很规整但略显普通,在座舱的舒适性和豪华感上,昂科旗似乎更胜一筹。

面面俱到——豪华驾控体验

一台全能的家用SUV,只做到“坐得舒适”是远远不够的,优质的驾驶感受也至关重要。

在动力层面,昂科旗搭载的是通用汽车的王牌动力组合——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

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74kW,峰值扭矩350N·m,并且搭载了先进的动力科技——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这项技术会根据实际路况在“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和“两缸超经济模式”之间自由切换,实现动力的智能化管理。再加上全系标配的48V轻混动力系统,使得昂科旗在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上都具有出色表现。

而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是通用汽车6AT变速箱的升级版,挡位间的齿比会更绵密,因此能够带来快速流畅的换挡效果,使得昂科旗在动力响应和平顺性之间做到完美平衡,带来“随踩随走”的动力输出和高级顺滑的驾控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昂科旗在底盘技术上也颇为考究,搭载麦弗逊式前悬和五连杆独立后悬,提供来自多个方向的控制力,达到更舒适稳定的驾乘体验。顶配艾维亚版本更是配备全新一代CDC主动液力减震系统,可以根据行驶状态来实时调整悬挂阻尼,城市驾驶时会降低悬挂阻尼,缓解路面震动,从而保障驾驶质感。而高速驾驶时则会加强悬挂阻尼,从而提高车身稳定性。

而汉兰达的搭载是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加电机的组合,可输出最大功率183kW,峰值扭矩238N·m。传动系统搭载的是E-CVT无级变速箱,这套组合虽有着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但与昂科旗的动力系统所带来的出色畅快驾控相比,略显中庸。这套双擎系统低速时动力响应快、较为平顺,但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转速偏高,因而传入座舱的噪音也会有点多,再加之汉兰达在NVH水准上并没有像昂科旗那般下狠功夫,驾驶愉悦感上会稍稍打些折扣。

真正豪华——配置一步到位

中大型SUV的市场竞争一向激烈,越来越多的新选手们前仆后继地想来分一杯羹,再加上许多造车新势力开始靠堆配置来吸引购买,消费者对配置也有了层出不穷的要求,但昂科旗却能依靠其入门便一步到位的丰富配置,在这个内卷的市场稳住脚跟。

昂科旗可以说是从入门版就配置拉满,并且一直到顶配艾维亚版本,在配置上并没有太大差距。相比之下,汉兰达在不同版本车型的配置丰富程度上倒是稍有落后。

实用便利性配置上,昂科旗全系标配电动后备厢、后备厢位置记忆、全车无钥匙进入等功能,都是一些在日常使用中必不可少的实用配置,能帮用户省不少心。而这些配置只在汉兰达的中高配车型上出现,如此看来昂科旗确实贴心许多。

为了营造豪华座舱,昂科旗更是全系配备了可开启、面积非常大的全景天窗,除了前文提到的全系标配真皮座椅等配置外,昂科旗顶配艾维亚版本在舒适性上更升一个档次,前排座椅增添了腰部调节,后排座椅也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开着它带上家人一起自驾游,在舒适豪华的座舱内抬头赏月,伴着星星点点的光亮享受和家人相处的温馨,何尝不是美事一桩呢?

中大型SUV的车身都比较庞大,因此齐全的驾驶辅助功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360度全景影像,能帮助驾驶者扫除许多视觉盲区,减少意外擦碰。而昂科旗全系标配360度全景影像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发动机启停技术等,在日常和高速驾驶中均能提供极大的帮助,新手也丝毫不必担心难以驾驭它。

然而,这些在汉兰达上均不是标配,360度全景影像也只在顶配车型上才出现,可见在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汉兰达还有一定的优化空间,不过对于老司机们而言,驾驶辅助也并非必不可少的配置。

在科技配置上,昂科旗的智能化程度也很高,采用了最新一代eConnect互联技术及语音控制,支持车载导航、在线音乐等功能,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智能化交互体验。并且全系标配CarPlay和CarLife,为用户提供了多重选择。

但汉兰达则是低配车型仅支持CarPlay,高配车型仅支持语音控制,坚持秉承着“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理念,虽然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但在智能化方面还是有待提升。

总结来说,昂科旗从低配到顶配都以一步到位的丰富配置,从多个维度做到了真正的豪华。

写在最后

当今的中大型SUV市场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了,也更为挑剔了。而昂科旗和汉兰达则一直都是中大型SUV市场中的标杆,两者难分伯仲。总结来说,我认为汉兰达是可靠不出错的保守之选,而别克昂科旗则是充满诚意的惊喜之选,它秉持着精致、豪华的设计理念,从多个维度下足功夫,为用户提供了健康舒适的座舱、优质的驾驶感受和诚意满满的丰富配置,当之无愧地被冠以豪华之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