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月销量仅个位数,谁来拯救生死边缘的广汽菲克?

2022年04月22日 11:56: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在查阅广汽集团3月产销报告的时候,我发现了一组令人诧异的数字,广汽菲克的产量和销量居然各只有1辆。广汽菲克中的菲亚特早已退出中国市场,所以可以判定这一辆车属于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我接着查询了乘联会公布的品牌销量数据,国内生产的Jeep车型在三月份也只销售了不到一千辆,并且通过产销报告数据可以得知,大都属于库存车。

(图为广汽集团3月产销报告节选)

(图为广汽菲克各车型3月份零售销量)数据来源:乘联会

曾经号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辆Jeep”的硬派越野品牌似乎离我们渐行渐远了,究其原因,漂浮不定的母公司克莱斯勒可能要承担最主要的责任。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为了品牌得以延续,选择与菲亚特联姻,并牵手广汽将自由侠、指南者、自由光等车型引进国内生产,市场表现不俗。在2017年达到22.23万辆的销量,18年的“机油门”事件之后,销量便开始急转直下,此时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经营的多个品牌,销量也都表现低迷,这或许领导层似乎无暇顾及Jeep品牌的一大因素。

时间来到2021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选择与处境相似的标志雪铁龙集团合并,组成了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并开始了全新的品牌规划。Jeep被列为定位最高的“全球SUV品牌”,同时该集团还表示,会将中国市场列为战略市场。但是到目前为止,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些承诺似乎都只停留在口头阶段,广汽菲克的股权问题也一直悬而未决,这正是广汽菲克无力推出换代车型和大改款车型的原因所在。

在国内汽车市场,自主汽车品牌“一年一大改,三年一换代”的做法已经算不上什么稀奇事了,而广汽菲克旗下车型基本还停留在两到三年前,产品竞争力与同级别竞品相比处于劣势。大指挥官在空间和动力方面虽然有一些优势,但是内饰配置真的是一言难尽,车联网功能竟然只有顶配车型才具备,娱乐功能是短板,对于家用而言,偏硬的悬挂表现,对舒适度有一定影响,这些原因综合在一起,导致了它的受众只剩下了那些真爱粉,依靠情怀在苦苦支撑。Jeep在售价方面也比较“头铁”,并没有选择像通用那样的“以价换量”政策,不过这也不能完全算坏事,毕竟过度降价,对于品牌的形象也是有负面影响的。

虽然前面列举了Jeep在国内市场的种种不作为,但从心底里还是广汽菲克的组织架构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便于后续新车型的引进和换代。毕竟现在市场上的许多车型同质化太严重,期待“重生”的Jeep能够带来一些不一样产品,无论是将硬派越野风格继续发扬光大,还是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建树。

牧马人插电式混动版的上市,证明了Jeep完全有能力在新能源领域施展拳脚。对于Jeep目前的现状,大家有什么样的看法或者好的建议?欢迎在评论留言,咱们一起探讨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