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CS75PLUS人机节油PK赛,窥见“长安气质”的变迁

2022年04月22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几个小时的节油PK赛,CS75PLUS呈现出的强动力与高节能平衡,反映了长安产品力表现出某种“王者气质”。这是长安长期大规模研发投入和企业产品思维转型的结果。

文/《汽车人》张敏

4月20日的綦江古剑山,晴朗少云,微风习习,也很凉爽。

这一天,数辆第二代长安CS75PLUS,将从重庆市区出发,前往古剑山再返回到重庆,涵盖城市(50%拥堵)、高速和山区路况,全程170公里。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路测。他们将与部署在室内的同类产品,进行油耗PK。事实上,这是长安汽车主办的“超节油”人机对抗比赛。

人类方参赛选手,由媒体记者和长安汽车用户组成,而另一方则是机器人。前者实际道路实跑,后者驾驶车辆“行驶”在底盘测功机上。

底盘测功机相当于“车辆跑步机”,是专门用来测试整车能耗、排放和性能的设备。为了模拟实跑环境,车辆前面放置鼓风机,给被测车辆提供“破风”冷却,不会带来风阻;而风阻本身,则由电机施加在车辆上的滚阻来模拟,两者都能根据不同车速实时调整。

测功机也能提供坡度、改变滚阻等,模拟路面摩擦力的改变。这样一来,与人类方的实跑条件,就设置得公平了。两者同步进行,在数个小时的赛程中,双方差距并不如想象的大,“微操水平”决定了比赛进程的走向。

结果是室外“人类队”以百公里最低油耗6.8L的出色成绩,战胜了机器人驾驶方。后者的驾驶数据为百公里最低油耗7L。

新一代CS75PLUS的1.5T蓝鲸发动机+8速爱信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节油性能堪比工信部公布的6.4L/百公里油耗。

考虑到本届“超节油”大赛中,设置的不仅有市区路况(下坡和拥堵),还有山区路况和海拔升降,节油赛的成绩有强大的说服力,因为普通用户很难在通勤中遇到如此比例的高能耗场景。

技术创新的能力投射

在油价刷新历史高点的今年,节油能力对于客户的价值毋庸置疑。所有车企都在这个技术环节殚精竭虑,试图替客户省钱。

但是,油耗从来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指标,它其实体现的是车企设计制造水平的综合能力。

一边要满足环保最新排放标准国六b,另一方面客户要求驾乘体验,特别是低速段的极限加速性能和中高速的加速与底盘稳定能力。这些要求互相是矛盾的,设计师们的主要工作,是寻求多种诉求平衡的最优方案。

上一代CS75PLUS,在2021年销量就达到27.47万辆,位列SUV排行榜单第二名,但增长率则在前5名中最高,按照既定趋势,拿到第一只是时间问题。而长安CS75车系总销量,截至2021年底已突破150万辆。

但是长安汽车没有指望自然趋势的延伸,反而加速产品更新,去年晚些时候发布了第二代CS75PLUS,在2月28日正式交付前,有效订单积累就达到23575辆。

正式上市后,新一代CS75PLUS受捧热度再度提升,对于一个热销车型来说,销量和口碑的再提升,难度更大。它意味着产品力更进一步增强。

在某网站的统计数据中,第二代CS75PLUS 3月份销量超过哈弗H6近3000辆,位居传统SUV销量首位。

两代CS75PLUS的热销和用户口碑的高涨,足可看出长安汽车技术创新的进展,已经达到新高度。技术创新的成果投射到产品上,自然就形成产品力。

长安的转型路线

在第三次创业的5年时间里,外界看到,长安规模化地更新了产能结构,调整了人才结构,组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软件、智能化人才团队。

实际上,长安的转型首先是管理层思路的转型,然后才是人力资源、组织架构和研发能力建设。

按照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的说法:“由于‘技术群’的突破、中国消费升级,以及优秀的营商环境,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关键时刻。”这其实就是在说长安自己。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

长安在转型过程中,敏锐地抓住了技术革新的关键风口,即在新能源、智能化和车联网上的重点投入。长安两大战略计划——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计划,代表了长安对未来技术趋势的方向判断。

事实证明,全球汽车技术革新的路线,恰好与之相符。但是,这些新技术并非齐头并进,有些已经落地到量产车上;有的仍然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尚未成熟。

长安技术战略选择,不仅是量产前途,也在于技术本身的应用前景。长安“2030”计划,仍然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长安并不缺乏长远的眼光。而仍在执行中的“北斗天枢”2.0计划,就透露出长安是不折不扣的长期主义者。

纯电平台架构、电驱技术、电池技术、电控技术、低碳能耗技术、自动驾驶技术……长安的技术储备愈加雄厚。长安不仅实现了几十项技术的国内首发,也在多模融合和智能控制等领域站到了全球产业界的前沿。

长安新能源谱系、蓝鲸动力家族、梧桐车联网,长安品牌的含金量增长,为消费市场所公认。

而参加人机“超节油”对抗赛的CS75PLUS,就是长安多项技术战略集成的产物。蓝鲸动力的市场口碑,已经充分说明了,长安的转型之路是走对了,还要继续深入走下去。

由外而内,CS75PLUS进阶之路

业内对长安能力的增长,有切身体会。长安在销量排行榜上节节上升,是肉眼可见的。而普通用户,更可能从产品外观和体验出发,感知长安汽车能力的巨大提升。

在外观上,和2021年的第一代CS75PLUS相比,新一代CS75PLUS最大的区别是格栅变大了。长安官方称之为“鲸尾击浪”格栅,与“镭雕光栅”造型的前大灯匹配,营造的视觉效果颇具科幻感。

对年轻一代消费者而言,车辆外观就是筛选器。颜值满意了,才有深入了解的兴趣。

而新一代CS75PLUS,从上车前的in Call智慧云控助理(预热或预制冷、净化空气),到车机软件的更新设计;从触控按钮位置和样式的小小变化,到大量使用摄像头,强化智能控制、远程泊车、驾驶人疲劳控制、辅助驾驶能力,都有阶段性提升。

客户只要一坐进去,就会看到全系标配全景行车影像、6安全气囊、12.3英寸双联分区显示屏和全景天窗等诚意十足的配置。

更重要的是,新一代CS75PLUS使用了新版蓝鲸动力+8速爱信变速箱组合。纸面实力上,1.5T最大功率188马力,2.0T最大功率233马力。

无论哪一种驾驶模式,都可以清晰地感受到,CS75PLUS低速动力极为充沛。在重庆这样的“山地城市”,有些道路坡度堪比一些越野车的测试场地,CS75PLUS行在其中,游刃有余。

长安主办的节油大赛,也并未找个平地,靠“懒人操作”来刷数据,而是安排了复杂的上下坡道路和山区路况,这些外界环境其实对节油成绩不利。长安想夸耀的是,在不利路况下,CS75PLUS是如何将节油能力卷出新高度的。在燃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时候,这一特点,显然被客户们高度认同了。

不用说,爱信变速箱在节油大赛中表现出的平顺,令人吃惊。即便在给大油门上坡的时候,整车也表现出后备动力源源不断的自信感。

在节油赛中,驾乘的媒体记者们感受到,CS75PLUS悬挂仍然是偏硬的调校,显然是为了该车的运动属性。但和上一代比,滤震层次感更加丰富,不是一味偏硬,讲究的是韧而不软、硬而不刚,底盘整体感更强了。即便过沟过坎,既不会产生过多余震,又不会过软过散。

长安一直引以为豪的NVH上,新一代CS75PLUS保持了较高的水准,高速行车也没有破坏静谧感。

这有赖于新一代动力组合采用独创的“AGILE敏捷”燃烧系统,不但达成国六b排放要求,还进一步降低油耗,并通过一系列静音设计,维系了整车NVH的水平。这表明,动力升级并不意味着NVH变差。

而且,记者们事先了解到,长安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再次升级,除了自动跟车、车道保持、自动刹车等常规功能外,新增了单车道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减速过弯、限速辅助、智能避让等新功能。其中一些功能,特别是智能避让,在进山过程中体验得非常充分,大大增加了驾驶安全性。

和竞品相比,新一代CS75PLUS并未疯狂地加大整车尺寸,也没有画蛇添足地罗列一堆屏幕,但动力和智能化的升级,的确升到客户心坎里去了。口碑爆棚,是可以理解的。

几个小时的节油PK赛,所能反映出来的产品特质,只是一部分。但新一代CS75PLUS强动力与高节能的平衡,反映了长安产品力表现出某种“王者气质”。这是几年前的长安所不具备的。这恐怕并不因为长安拿了单月销冠,而是长期大规模研发投入和企业产品思维转型的结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