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战后欧洲最大规模东乌会战!俄军大胜希望渺茫

2022年04月22日 13:0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支持俄罗斯的东乌克兰顿兹涅克士兵正往马里乌波尔集结,准备与俄军联手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攻击。

俄乌之战已僵持长达3周,目前双方的谈判进程已经停滞,调兵遣将地准备在东乌克兰顿巴斯地区进行一场大规模会战。在全世界来说,这次战事将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地面会战,同时也是二战结束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一场战役。

不过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想在顿巴斯这个有利位置获得一场足够让俄军脱身的大胜仗,此一目标恐怕很难达成,从俄军3个多星期以来的表现判断,军事实力不足是最大障碍。

俄乌之战僵持3周后,双方的停战谈判没有达成协议,正在筹备的大战不只会决定这场战争的结果,亦将牵动整个国际政治局势。战争结果对地缘政治的重要性让人关注这场战争,战争的过程对未来军事理论与实践的影响亦同样地深远。

毕竟已有数十年全世界都没有见过这么大规模的战争,几个军事大国耀武扬威的时候多,真正动起手来打的都是一些实力差距极大的小国家。已经习惯小规模战争的俄军,在突然增大的战争规模和后勤压力面前更显得手忙脚乱。

应对即将来临的大战,乌克兰苏米市的部队以小组形态演练如何从敌方手中夺回重要据点。

最近一次军事强国大规模地面战是距今近20年的2003年伊拉克战争,当时美英联军出动了20多万部队与近30万伊拉克军队进行决战。伊拉克军队出人意外地一触即崩,美军强大的军事实力如风卷残云般地结束这场战争。

此后美军在全球胡乱地打了几年反恐战争,却在阿富汗等几个战场打得灰头土脸。俄罗斯则是从新世纪就打过车臣战争后,就没再有较具规模的硬仗,格鲁吉亚、克里米亚与叙利亚等几场战争,战斗规模都很小,这些小规模战争的部队协调与后勤工作,与十几万人的大会战完全是不同等级,在这次打乌克兰就丑态百出。至于中国,从1979年惩越战争后就没有大规模战事,算算至今也40多年了,对这场战争的关注也是前所未见。

俄军将多个战线的兵力与武器集中,调往东线顿巴斯地区,让乌军离开他们熟悉的防区,进入顿巴斯这个地理上对俄军有利的决战点。图为乌克兰国防军积极演练应对即将来临的决战。

美国军事学院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维克兰·米塔尔(Vikram Mittal)分析称,俄军在北线与东北线伤亡惨重,但几乎没有达到什么重要的战术目标。现在调整战略将决战目标转向东线顿巴斯地区,将多个战线的兵力与武器集中以增强部队战力,同时也让乌军离开他们熟悉的防区,进入顿巴斯这个地理上对俄军有利的决战点。看起来俄军希望藉这样的布局夺下一场辉煌的战果以鼓舞士气,并在东乌克兰建立较易获得后勤补给的长期立足点。

不过这样的构想,仍然没有解决俄军先前几场挫败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这次俄军动员120个战术营,有大量威力更强的装备,但最后却落败,主要源于一些内部问题,例如内部相互间的协调与支援,其中部分是通讯技术与装备不良,但更多的来自于内部腐败的体制与人事倾轧。目前已知有7名将官殒命,俄军伤亡人员有2成是军官,即将来临的这场大战的指挥官与大量基层军官都是新晋升,在彼此间的协调经历上缺乏足够的历练,对先前几次战役发生的问题也没有足够的认识。

米塔尔认为,俄军第2大困难是后勤,这是基辅与哈尔科夫久攻不下并造严重伤亡的最大问题。目前俄军许多装备受创严重, 俄方为此在沿边界地带建立临时维修场,但是受限于新冠疫情,很多零配件短缺,新集结的部队战力明显不如发动攻击之初的俄军部队。

战车上的白色“Z”字图案,成为这次俄乌战争中最醒目的标志

另外俄军还有军事学说上的问题,过去他们强调防御性战术,严重依赖大量火箭和炮火来压制并消灭敌人,这些战术不见得适用于进攻性的军事行动,尤其双方所使用的火炮、无人机等武器系统都相当类似,对双方都是善于防御的前苏联军事体系部队来说,防守方更为有利。

换言之,俄军初期战事不顺利并非兵力不足或装备落后,而是指挥系统失灵、部队协调能力不足、战场应变僵化、部队训练不足、纪律败坏与后勤支援缺乏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不是把分散部队集结在一起就能解决。在小规模、短时间的作战中,这种部队还能依赖数量与火力形成压倒性的优势,一旦进入僵持状态,其耐力与抗压力缺点很快浮现。

俄军集结至今已有相当时日,很可能就会在几日内发动攻击,虽然其进攻策略上已有改变,但战事初期遇上的问题仍会困扰俄军。乌军虽难以全面获胜,但俄方恐怕也讨不了什么便宜,双方近距离搏杀应该会较之前更加惨烈。普京想用策略转移并获致一场大胜以图由乌克兰战场脱身的目标,短期内显然很难达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