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摸了“油箱盖”就起火,氢能源还是未来吗?

2022年04月22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现代汽车宣布召回美国54辆Nexo氢燃料电池车,召回的原因是可能会泄露氢气,引起火灾。

起因是今年的3月,一位车主在加氢站加氢时,因为手上有静电,触摸了加氢口后,点燃了泄露的氢气,引起了火灾。

最后的调查原因显示,是供应商在“偷梁换柱”将原本设计中指定的激光焊接过滤器换成环氧树脂粘合过滤器。

而就在我查询资料的时候,更是出现了几个触目惊心的大字“加氢站爆炸”。

手部的静电可以引发火灾,储存氢气的加氢站还能发生爆炸,氢能源还是人们口中说的未来吗?

在得出最终的结论前,我们不妨先看看时下普及率最高的新能源——电动。

电动,“陈旧”的新能源

严格意义上来说,电动车根本算不上新能源,因为在1835年,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就造出了第一台“电动车”。但由于其搭载的是一块不可充电的蓄电池,因而这个“历史第一”并不太被认可。

随着第一辆汽油车的诞生,燃油成为了时代的主题。直到最近十年,电动车才再次雄起。

然而,雄起的电动车却并不能解决续航焦虑的问题。

一辆电动车想要达到600公里的续航,在不考虑折扣的情况下,至少需要70kWh以上的电池容量。车型如果更大,所需的电池容量就更多。车型如果越小,它搭载的电池包就有限,续航就难以做得更长。

而燃油车中A0级的飞度油箱就有40L,油耗算6L左右也能够行驶将近700公里,而且是实打实的续航。

最重要的是,油车加油仅需几分钟。这个时间电动车充电二维码兴许都还没有扫好。

所以电动车就只能玩命地堆续航,直到堆出了1000公里续航的车型,甚至是更长的。

但充电问题依旧没有解决,续航越长,电池包容量越大,所需的充电时间就越长。纵使现在有800V快充,甚至是900V快充的加持,但电动车充电到最后的涓流充电是非常缓慢的。

最致命的问题是,续航缩水。你看,在东北根本没有人敢开电动车。

氢燃料,另一个突破口

相对于电动车,氢燃料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补能与续航。

氢燃料车加注燃料的时间需要3-5分钟,基本与加油一致,而且轻轻松松七八百公里。而且氢燃料比电动要更加环保,“尾气”排放的是水,真正做到了零污染。

虽然说固态电池也能够具备快速补能以及超长续航的优势,但是大家都还已在技术验证与PPT的阶段上,前景如何还有待商榷。

然而氢燃料却已经在其他行业运用多年,比如说航空业。

既然航空业都会用到氢燃料,那就证明氢燃料的安全性绝对不会像开篇那样危言耸听。

事实上,氢燃料的确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能源。

氢气的密度只有空气的1/14,且具有较大的浮力和较强的扩散性,就算发生泄漏,氢气也会立即扩散到空气中。氢气的单位爆炸能量也是常见燃气中最低的,仅为汽油的1/22。而且只有在富含氢的封闭环境下,氢气可能会导致火灾或爆炸。

所以氢气只有在储存不当时,才会发生爆炸火灾等危害。

而锂电池出现热失控的概率就要大很多。

电池包的挤压、变形,甚至是长时间高功率快充,气温过高都有可能引发热失控。而且由于锂电池续航缩水的问题,反复充放电加剧了电池的老化,更容易造成起火。

尤其是要追求更高的续航,采用能量密度更大的电芯时,电芯的稳定性就会降低,潜在的危害也会越大。

锂电池问题很多,但抵不住造价“便宜”(对于氢燃料而言)。

一座加氢站主要要包含制氢系统(具有内制氢能力的加氢站)、纯化系统(内制氢加氢站中用于纯化站内制备的氢气,以达到使用标准)、压缩系统、储氢系统、加氢系统、安全监控等等。制氢、储存的材料都相当昂贵,一座加氢站建设的投入远远超过充电站。而且现在氢能源车并不普及,加氢站几乎都在亏损运营。

回归标题,氢燃料会是会是未来吗?在我看来,近几年来都不会是。纯电动的渗透率正在惊人地增长,产业链的发展已经被带动起来,固态电池也已经被提上日程。一旦续航焦虑被解决,氢燃料或许难有出头之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