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规划月销过万,理想L9能否上演车市奇迹?

2022年04月22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新能源市场市占率仍在以惊人的速度上升当中,时间来到2022年4月,各大品牌原本要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一系列重磅产品,但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被无限期地延后,不得不重新安排产品排期了,其中就包含了一众新势力品牌新车。

在头部的“蔚小理”阵营中,蔚来ES7、理想L9以及小鹏G9的内饰,本来都计划在4月的北京车展排期上发布,但目前来看可能要晚一些和大家见面了。

不过,这不妨碍我们继续分析每款车,今天我们将目光锁定在理想L9身上。

作为理想汽车的第二款全新车型,理想L9一直以来的关注度都是很高的,前一段时间官方也定期放出一些爆料,原本可以和北京车展的发布日期无缝连接,但如今车展的延期,产品没发布,料曝得却差不多了,热度也出现了一些断档。

相比蔚来和小鹏,理想目前在售的产品最少,只有理想ONE一款车,销量却一点也不少,可以称之为“效率”最高的产品了,这也能够体现出,理想ONE确实满足了一部分群体的需求,实现了市场突破,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是简单依靠新能源的东风获得销量。

理想L9依旧是奶爸车的定位,但没有瞄准低端市场,反而瞄准的是更加高端的市场,不仅尺寸更大,车长达到5.2m级别,与售价超百万的奔驰GLS宝马X7相当,动力系统也依然延续理想ONE的增程式动力形式,不过升级为1.5T四缸增程器,官方消息显示,这款车根据不同配置,售价区间在45-50万元之间。

针对理想L9各项配置和功能上的亮点,全网各大平台早就都能查到,官方自己也进行了数轮爆料,这里不再详细罗列了,今天我们还是聊聊理想L9市场层面的问题。

如今的理想汽车虽然已经身居新势力头部,但由于产品数量不足,受到单车销量的影响非常大,一旦理想ONE有点风吹草动,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这个角度来说,相比蔚来和小鹏,理想是要更加被动一些的,处在头部交椅“坐的没那么稳”的状态之中。

即便在这样的状态下,理想汽车还是把第二款产品押宝在了一款起售价近50万元的全尺寸SUV身上,那么背后就说明,理想方面对于这样款车,充满了能够大卖的信心,已经认定了理想L9一定会热销。

事实上,这无需揣测,从各种资料中就能找到佐证,近期一则官方消息显示,四川理想新晨科技L2E15M增程器正式下线,标志着新晨动力和理想汽车合作的阶段性成功,该项目一期产能规划20万台,其中2022年预计产能8万台。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理想新晨科技是理想汽车与绵阳新晨动力组建的合资公司,而这台代号为L2E15M的增程器,就是理想L9上搭载的全新1.5T四缸增程器。

目前,没有任何消息显示理想ONE会改用这台四缸增程器,对于这个由理想牵头组建的合资公司,增程器外销其他车企的概率显然也不是太高,这意味着,这台增程器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只有理想L9使用。

此前,理想L9计划在北京车展中发布,大概5月就能够量产交付了,结合增程器预计产能8万台的数据来计算,意味着理想汽车方面对于理想L9 2022年的销量预期是8万辆,平均月销正好为1万辆。

月销1万辆,看似没什么太大问题,但不要忘了理想L9的定位,这是一台5.2米车长+三排座的新能源SUV。

事实上,这样一台定位的产品,不管是豪华品牌、传统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此前都没有任何能够月销持续破万的先例,甚至连月销5000都极为罕见。

数据是不会骗人的,我们先拿理想L9错位竞争的奔驰GLS和宝马X7进行数据对比,首先,对于单车售价超百万元的用户群体,是否会考虑一台50万元的车,这件事本身就存在疑点,我们暂且避而不谈,仅从市场规模上看,奔驰GLS和宝马X7的每个月的销量只有一千多辆左右,2021年,奔驰GLS全年销量1.5万辆,宝马X7全年销量1.1万辆。哪怕理想L9将两者的客户全抢走,也区区2.6万辆的规模,这个市场并不大。

如果不拿官方对标的GLS和X7对比,只考虑50万元级别的中大型SUV,同样没有任何一款月销过万。

大众途昂作为大众品牌尺寸最大的SUV,比奥迪Q7还大整整一圈,头戴VW金字招牌,高配还提供VR6缸发动机,竞争力不算弱吧?2021年全年销量3.9万辆,月均3000多辆。

长安福特探险者,纵置后驱平台打造,在不少车迷口中正义感拉满的一台车,顶配车型配置和用料更是毫不吝啬,这样一台正宗美国血统的三排座SUV,2021年销量2.96万辆,月均销量不足2500辆。

如此来看,如果说售价30万元的理想ONE能够热销,是抢了丰田汉兰达等车型的市场,那么对于售价跃升至50万元档次的理想L9来说,理想汽车可能并不准备抢谁的市场,而是专门创造一个新市场。

这个市场的人都坚定地认为理想L9确实能够用50万的价格实现秒杀豪华品牌百万级SUV,进而买单,抑或是确实需要一辆能挂绿牌的奶爸车,又觉得理想ONE不够档次,50万恰到好处,而之前之所以没有买其他同价位的合资车,只是因为它们都不符合自己种种需求,至于“带孩子刚需”这种事,在理想L9问世之前,都是虚构的。

中国地大物博,什么需求都有,这自然是不假,但每年12万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理想能找来这么多潜在用户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