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德赛:没有后防撞梁,花30万都不配有

2022年04月22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新款本田奥德赛的内部用料如何,尤其是有没有防撞梁,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那么今天就把这辆车拆开,从头到尾跟大家聊一聊。

车身蒙皮

大部分钢板

这辆车大部分蒙皮覆盖件是普通冲压钢板,后翼子板车门滑轨上方是塑料材质。

前防撞梁

双层钢板

拆掉前保险杠,能看到一根双层冲压钢板防撞梁,厚度仅为1.29毫米,能覆盖车头的92.61%。

北美版的奥德赛,前防撞梁是更好的铝合金材质。

前保险杠和防撞梁之间,没有任何行人保护泡沫。

与老款本田车一样,没有行人保护泡沫,仅仅在防撞梁外侧焊了一层缓冲薄钢板。对于行人和弱势群体的保护并不友好,如果与行人发生低速碰撞,腿部出现损伤的概率要高很多。

防撞梁中间被喷上了黑色,为了与前保险杠的黑色进气格栅融为一体,不至于有一块银色太过突兀,但只喷了中间一点,看不见的地方都不喷,也是够省钱的。

前轮轮窝只用了很少的毛毡隔音,其余部分直接露“铁”,为了避免太过显眼,也喷了黑漆隐藏。

ACC雷达使用坚固的钢板支架固定在水箱架上,而且凸出在外没有缓冲区域,如果发生碰撞,ACC雷达受损的几率较高。

这辆车设计了非常好的副纵梁结构,与纵梁连接,形成闭环,一看就是专门为25%碰撞测试准备的。

由于可以纯电行驶,因此配有低速扬声器,发声方向朝向地面,这样可以通过地面的反射,让周围行人听得更清楚。

没有想到的是,这辆奥德赛居然没有独立可拆卸的吸能盒,只是在纵梁前端设计有溃缩褶皱和打孔,纵梁直接与前防撞梁相连。如果发生低速碰撞,纵梁受损的概率非常高。修复就要切割、焊接,会影响到二手车残值,和修复后的车身强度。这种设计非常的老,要知道现在其他的本田车几乎都是可拆卸的双吸能盒。

后防撞梁

没有

拆掉后保险杠,发现居然没有后防撞梁!只有一根白色泡沫。这可是一辆30多万的车啊,不是玩笑吧。

看似车尾部分有一个长得像防撞梁的部件,但实际上只是一个凸起,是车身的一部分,受到低速撞击,势必会让车体受损,维修就要切割焊接,变成大事故车,就算修好也影响车体强度。

我们发现国际版本和北美版的奥德赛,都有后防撞梁!而且北美版还是铝合金防撞梁!多余的话就不多说了,懂的自然懂。

因为有第三排座椅收纳的“坑”,所以车尾的后纵梁无奈地被安排在了两侧,从结构上说,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大吸能盒!因此一定要尽量避免追尾,没有了垂直后纵梁的保护,车尾很可能会受损严重,而第三排乘客又恰巧坐在这个位置。

车尾的泄压口,只有一侧有,另外一侧是封死的。

由于没有后防撞梁,所以后尾门凸出在外,处于无保护状态,受伤的几率比较高。

总结

中美区别对待

这辆新款本田奥德赛的前防撞梁,还是非常老的设计,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行人保护,也没有可拆卸更换的吸能盒,这些都是上一代日系车的鲜明特点,但现在就连本田自己也开始改进了,而奥德赛由于更新换代比较慢,所以还停留在几十年前。

最关键的是我们又看到中美不同版本的区别对待,北美版奥德赛采用铝合金前后防撞梁,而我们的中国版本只有一个钢质前防撞梁,后防撞梁干脆就没有,哪怕是主销东南亚的国际版都有一根钢板后防撞梁。这车在中国都卖到30万了,我们真是花着最贵的钱,用着最“简洁”的车。

那么关于这辆新款本田奥德赛的底盘是什么情况?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2款本田奥德赛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