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飞度,生活的翅膀

2022年04月22日 16:38: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真正的小车是有文化的,而文化是源于生活,能激发美好的阳光和空气,甚至是情感。】

撰文|颜光明 编辑|禾 子

一场疫情打乱了生活。城市封控,不能出户,也不能出小区。一晃十天半月,至今未解封。郁闷中,在手机中浏览疫情中的信息,发现不乏对美好的怀念——平时根本注意不到的“烟火气”成了主体。

此时,方知平安即福的道理。疫情如同灾难,让不少人成熟起来,开始洗刷,或去除掉那些只有走运时才会追慕的虚浮,对卑微的尊重,思考生活,以及对生命的意义。

我注意到,疫情肆虐,没有影响新车上市(线上发布),你方唱罢我登场,热度不减,大家都很拼。新车中有百万计的电动车,也有十万元左右的跑车,还有玩酷的概念车,等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相比较,有些车与现实还是有距离,倒是新飞度(第四代无限)有“烟火气”,接近生活的美好。

这是一种感觉,也是一种观念。飞度是典型的小车,A0级。普通,却不简单,蕴含了有趣的日常,生活的味道,对于幸福的解读。为什么,这是基于我的长期观察……

清晨,飞度的诗意

十多年前,在奥地利圣沃尔冈湖边上的一个小镇。清晨,氤氲的薄雾尚未散去,路灯还亮着,街面寂静,不见起早的人。独自徜徉在整洁的街上,欣赏小镇的安详,迎着湖面吹来的微风,享受这丝丝的清凉。

街道沿湖而建,商铺酒吧饭店鳞次栉比,店招花花绿绿,蜿蜒起伏,满眼个性化装饰,让小镇的典雅披上了清高的气息。街角处的教堂、巴掌大的广场、过街楼的窗台、弹街路的精致和花坛上的鲜花,等等,赏心悦目,井井有条,彩色建筑,干干净净,隐约有城堡童话的元素在浮动。

就在我端详这些被物化的场景时,有车灯从远处射来,近看是一辆小车,是娇小的飞度轻轻地从身边划过,在不远处的面包房停下。车上下来一位穿戴整齐,带着礼帽的老太,进店购买早点。不一会儿,抱着一大包装满食品的纸袋出来,打开车门,放好纸袋,径直坐在司机座上,打着车,轻踩油门,缓缓驶离,直到尾灯消失在街的尽头。

这一幕印象深刻。让我在晨风中愣了很久才缓过神了。心想,欧洲老太开着小车买早点,这在国内可能吗?那平淡中折射出的优雅,平静中的举止,大方的装束,开车时的娴熟动作,让一款小车有了灵性,不同于宠物,如诗一般给小镇带来一抹浪漫,感到美好并非靠物质点缀,也并非借奢华提升,而是气自华的淡定。

这就是飞度。让我感到了生活的美好,以至于挥之不去,成为我对生活理解的依据之一。欧洲是小车的天堂。飞度以精美和省油征服了当地的主妇,也成了年轻人首选的车型之一。他们编织起车轮上的美好,是如此的单纯而率真。

飞度,离不开的帮手

“还开飞度?”我对来接我的小李露出惊讶。她回敬道,这不更好吗?

是的,因为飞度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如今的小李已经是幼教届的成功者。我看过她演讲的视频,很精彩,俨然是位资深专家。我好奇地问,还没换车?她说,换了。什么车?雷克萨斯。那今天为何还开飞度?她笑呵呵地说,让你见证一下我的“小度”还在。

是啊,这让我想起二十年前帝都的景象:满大街不是“黄面”(出租车),就是红色夏利(私家车)。相比较之下,飞度属于“小贵族”,鹤立鸡群,延续了雅阁的精致和时尚。当时作为媒体人的小李,看好这款车的理由是精致,就像对时装的钟情。应该讲这是有眼光的懂车之举。

记得当时她用飞度来接我去采访,路上告诉我,此车很适合女性开,而且家用足够,外出体面,性能靠谱,回头率也高。她的得意让我想起了,女性智慧从开什么车可以看出。在我看来是理性,识货,生活有分寸。不久,她就辞去担任副主编的高职去干幼教了。我不解地问,图什么?她告诉我,在带孩子时发现,幼教是朝阳产业,比媒体有前途

后来证明她说的没错。飞度在为她创业立下汗马功劳,风生水起时也帮她带大了孩子(随她一起上下班),事业家庭两不误。此时我才意识到,飞度在测量她的智慧,带来的不仅是幸福,还有快乐,给生活插上了翅膀。

这种获得感让人羡慕。难怪她要让我体验她的“小度”。这就是女性的智慧,用感觉,而不是表达。

超越年龄的“天性”

两年前,在广州番禺“躁梦节”上,遇见到小张。他是飞度改装年龄最小的选手,才13岁。他父亲说,在他还不会说话时就是个车迷。喜欢速度,这是他的梦。

在限时改装比赛中,小张对于改装技术的娴熟与老练不亚于专业人士。在最后决出胜负时,这位小小少年妥妥地站在领奖台上滔滔不绝。回忆、讲解、体会,无不是经验,也无不是梦的真实。这让我惊讶,飞度深入人心,早已超出汽车范畴,而是着迷的文化。阳光少年,在速度之下启迪了他的知识眼界,飞度成了教父。

去年,在杭州试驾全新飞度时,吸引了不少人参与。我问他们,飞度的亮点是什么?不约而同地回答道:运动。车迷们说,飞度是年轻化最好的代言,从它诞生起就是“玩伴”。

同行们认为,这是一款能够给生活带来自由的车,尤其是改装,释放了人的天性,也圆了不少人的“跑车梦”。

飞度改装盛况胜过嘉年华。人们把飞度当作了宠物,争相晒自己的爱车,毫不逊色于西方对汽车的痴迷,移情于车,发自内心的喜爱。

有人说,飞度才是平民“跑车”,由“超跑”到“潮跑”,要比电竟和游戏还要直抵人心,属于全球Z世代年的共同“语言”,也是最适合年轻化参与的传播载体。

飞度,基于生活的小车让你感知美好,不仅仅是静的安逸,还有动的快乐,又有不落时尚的追寻,属于全球,也疏于你我。

禾颜阅车点评:

在写完对飞度长达近二十年的观察时,我想说,真正的小车是有文化的,而文化是源于生活,能激发美好的阳光和空气,甚至是情感。回眸众多的小车,能够越发让人喜爱,追随和好奇的现在还有吗?

在这疫情封控的当下,全新飞度的上市让我想到了生活的美好,不需要奢华,而是自由的阳光和空气……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