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长安都有计划,氢燃料车或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2022年04月22日 17:58:05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我们从官方了解到,长安深蓝品牌发布了一款内部代号为C385的新能源车,并提供了氢燃料电池车型。同时,新车也是国内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除长安外,像丰田现代宝马长城、广汽、上汽等主流车企都有推氢燃料电池车的计划。毫不夸张的说,未来国内氢燃料电池车有望成为新能源市场新的增长点。

各品牌为何会推氢燃料电池车

氢燃料电池车其实并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丰田就已经进入该领域,因为研发时间早、投入大、专利数量多,所以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导致以前各大品牌想要开发氢燃料电池车就绕不开丰田高昂的专利授权费,自然带动不了主流车企的积极性,同时也让丰田失去“先发制人”优势。不过在2015年拉斯维加斯CES展会上,丰田宣布约5680件氢燃料电池专利技术将免费开放给同行使用,极大提升了各品牌开发氢燃料车的积极性。

没有高昂的专利使用费,各大主流品牌研发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自然积极性就高。从《车壹圈》了解到信息看,目前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中国主流品牌都在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的项目。除上述提到的长安深蓝氢燃料电池轿车外,像宝马奔驰丰田本田现代长城、广汽、上汽等十几家车企都在布局氢燃料电池车,甚至部分品牌已经开始进军商用车市场。在圈哥看来,各品牌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车还有一点就是要“多条腿走路”,毕竟纯电动、插电混动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谁能快速开发出一个“新赛道”,未来才有取胜不被淘汰的可能。

氢燃料电池车环保优势大

相比与纯电或者插电混动车来说,氢燃料电池车不用充电也无需考虑电池损耗的问题,在现有的技术下,氢燃料电池完全能够做到在行驶50万公里的情况下不会出现明显的电池衰减现象,消费者也无需担心电池更换所产生维护费用。而且它补充燃料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就是去加氢站花3-5分钟的时间把氢气充满即可,完全可以做到像传统燃油车一样随加随走。

另外,氢燃料车还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产品绝对环保可靠。简单来说,氢燃料电池通过里面的质子交换膜让加注的氢气与氧气产生化学反应,就能产生电能,而它唯一产生的排放物就只有水。同时,由于液态氢还有体积能量密度低的优势,因此大部分氢燃料电池车仅需加注3.5-7公斤的左右液态氢就能让车辆续航轻松超过700公里,相比沉重的锂电池组,氢燃料电池车轻量化的设计,能够带来更加出色动态表现。

市场前景好 增长空间高

开头圈哥提及的氢燃料电池车有望成为新能源市场新的增长点并不空穴来风。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主要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为超过4.9万辆,中国市场占18%,保有量约为8922辆。根据《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指出,到2025年国内将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氢能供应链和产业体系,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为5万辆。除了乘用车市场,在商用市场上目前氢燃料电池车客车占比达97.63%,货车占比为2.37%,对于正在寻求的转型的传统车企来说,氢燃料电车未来在商用市场上同样可以大有所为。

从我国的推广情况来看,氢能源汽车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近年来,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国家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这也是为什么各主流品牌压码氢燃料电池车重要原因之一。

在《车壹圈》看来,氢燃料电池技术日趋成熟,问题主要就集中在液态氢储存和运输上,因为液态氢有着易燃易爆等特性,所以运输和仓储成本高,导致液化氢终端价格相比汽油没有优势,加上目前国内各地加氢站数量少,消费者买了氢燃料电池车加氢不太方便。

不过,随着国内对于排放标准的提高,新能源车未来前景广阔,加上政策扶持,等到未来氢燃料车相关产业成熟,液态氢的和燃料电池的价格也会逐步降低。圈哥相信,未来氢燃料电池车也有望与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增程式车型形成互补,成为新能源车市场上的中坚力量。各位圈友你们是否看好氢燃料电池车呢?欢迎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