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廉价车即将消亡:10万以下车型难逃停产,众多经典款要告别

2022年04月22日 19:02: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现在大家手头都富裕了,看车选车的眼光也越来越高,以前看二十几万的车,现在就奔三、四十万去了。但是很多人还会对廉价车型有所留恋,像什么北京212、大众捷达大众桑塔纳别克凯越……它们可能是大家曾经的梦想之车,又或者承载着什么宝贵的回忆,即便你不买,在路上遇到了,也会多看几眼。

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车型可能就要和我们告别了。

“到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4.0L/100Km”,这是工信部于2020年出台的目标。熟悉汽车性能的朋友应该明白,这个油耗成绩,即使所有车都型使用混合动力系统,也很难达到,所以,我国实行了“双积分政策”,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咖啡法”。这个东西可以简单理解为,你生产的燃油车,可以达不到4.0L/100Km的成绩,油耗超出也没关系,只是在账面上产生负积分而已;如果你生产新能源车,那么就可以随之产生正积分,正负相抵即可。

对于传统的车企而言,他们的纯燃油车销量,是远远多于新能源车的,套进公式里面一算,结果是负分。出现这种情况,车企就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就找那些手里攒了大把积分的新势力买分,要么就再也别想在工信部申报新车了。目前的市场行情价,是3000块钱/分,而目前国内有71家车企积分为负,总缺口3380000分,需要101亿元的巨款去填窟窿,平摊到每台车上,就凭空多出了数千元的成本。

受影响最严重的,毫无疑问是这些车企还在大量生产的廉价车型。这些车型可能售价还不超过10万,乞丐配也就6万左右,本来利润就薄,如果算上积分的成本,根本就无利可图。而且这个区间的消费者,又是价格敏感型,如果你宣布涨价几千块,他们可能无法接受。廉价车型又受成本所限,无法通过换装混合动力等新技术,来降低油耗,只能一直拖后腿,增加你的负积分。最简单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砍掉所有的低端廉价车型,只保留中高端。

就如我们前面说的,中高端车型可以换装混合动力来降低油耗,而且他们的售价更高,数千元的成本占比不算离谱,利润空间也更大。由于近两年积分价格不断上涨,从原先的几百元涨到了3000元,车企越来越难以承受,害怕出现卖一辆亏一辆的局面,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断断续续传出,一些知名车型即将停产的消息。

此外还有个隐藏因素,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要求所有汽车标配的零部件越来越多,比如说2022年开始强制装车的EDR黑匣子。也许,以后什么ESP呀,什么气帘呀,什么日行灯呀,都会成为标配,而且安全测试的标准,也会越来越严苛,需要用更好的材料去加强车身才能提升成绩。那么,造车成本就会不可避免地上涨,廉价车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

如此多的廉价汽油车停产,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点在于没有车型可以去替代。大家想想看,廉价的新能源车是个什么样,3万多块钱起步的五菱宏光mini ev,后排非常狭小,续航120km起步,最高车速只有100km/h,说得难听点,这是进化版的老头乐,几乎不可能满足一大家子的使用需求。那些廉价汽油车,至少正儿八经有5个座位,空间也能勉强坐下一家人,能满足同样需求的电动车,入门配置都需要13万左右,插电混动车型也差不多,区别就是后者没有续航焦虑。

从6万多到13万,几乎是翻了一倍,这就意味着,有些非常需要用车的家庭,得付出多一倍的代价;靠廉价车营生的那些驾校教练、出租车司机,也要付出多一倍的成本。大家要知道,我们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人均收入仅1000元,多一倍的价格可是60个月的收入啊,并非谁都可以爽快地掏出这笔钱,正因为如此,捷达才会一年卖17万辆,桑塔纳才会一年卖13.7万台。

对于那些不买廉价车的人,这个影响也是实实在在的,毕竟购车费用要摊进出租车费,作为替换者的新能源车,也要挤占大量的充电桩来补能。

那咋办呢?——其实没办法

指望新能源车大幅度降价,几乎是不可能的。商业机构普遍预测,电池降到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45元)/度,新能源车才能在成本上勉强持平燃油车,2020年时,电池一度降至137美元/度,已经逼近了目标。然而疫情的到来,以及战争的爆发,再度推高了电池的价格,别说降价了,现在新能源车还在普遍涨价呢。

所以问题就卡死在,节能减排的规则逼着廉价汽油车停产,但是社会又实实在在需要着廉价车。对于节能减排这种百年大计而言,很多东西是需要牺牲的,很多问题都不得不忽略,我们除了挥手告别这些曾撑起无数家庭的小伙计,也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