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车企的电动化反击战

2022年04月22日 19:45: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北京车展延期,豪华品牌的攻势却未停滞,三天五款新车发布,密集的电动化攻势已经打响。

众所周知,在电动化转型的道路上,相较于中国品牌而言,豪华品牌相对迟滞,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呈现出中国品牌领跑、新势力加速以及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相对落后的局面。

而ALL IN电动化从来不止是说说而已,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全球汽车驶入电动化转型快车道,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看来,在中国市场,无论是跨国车企、中国品牌亦或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加紧电动化发展的步伐,力争在这个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在此背景下,在豪华品牌内部,全面电动化的进攻号角已加速吹响。

豪华车企不安现状

电动化转型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中,在燃油车市场春风得意的豪华品牌却显得有些滞后。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和年轻化的带动下,豪华车市场份额屡创新高,即便是车市受疫情侵蚀最为严重的2020年,豪华车市场依旧凭借强大的韧性,率先实现反弹,被看作是车市常青树般的存在。

但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在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中,豪华车市场增量已开始出现疲软。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豪华汽车市场累计销量约68万辆,同比下滑7.5%。跌幅不仅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4.5%的降幅,在新能源近1.5倍的增幅中更是不够看。归根结底,除原材料供应短缺外,电动化布局相对滞后已成为关键。

纵观当下新能源市场,比亚迪的一骑绝尘以及特斯拉的紧追不舍,构成了市场的头部风景线。而五菱奇瑞、埃安等传统车企也不甘落后,凭借积极布局进入市场前列。不仅如此,此前饱受质疑的小鹏、蔚来以及理想等新势力企业,在跨过量产交付难关后,月销破万也成为新常态。

反观BBA,其纯电车型月销还维持在百余辆或千余辆的境地,虽然对自身而言已实现较大突破,但在新能源市场中却难有优势可言,而二线豪华品牌新能源布局更是缓慢,与BBA尚有一段差距。

“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表现差异,深层次原因是两方在智电化转型的快慢。”面对新能源市场格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十年之后将是新能源的时代,因此车企还需要加快转型脚步,拥有变革的决心。

在此背景下,面对中国品牌和特斯拉等新势力的先发制人,以及巨大市场红利,豪华品牌终于坐不住了,一场大面积的反扑将要到来。

反击战全面打响

“消费者正在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抛弃燃油车。”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直言,品牌形象在电动车时代依然发挥巨大价值,而面对与新老对手的竞争,“只有将正确的产品和品牌相结合,才能获得成功。”

豪华品牌深谙此道,电动化转型也势在必行。

时间进入4月下旬,上半年车企集体“秀肌肉”的最佳阵地——北京车展延期了,众多车企的规划也被迫打乱,但豪华品牌加速电动化的步伐却没有因此停止。

仿佛说好了一般,从4月19日奥迪urbansphere首秀、奔驰EQS纯电SUV全球首发,到次日宝马7系三车齐发和BMW i7首秀、雷克萨斯首款专属纯电车型RZ发布,再到4月21日林肯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incoln Star全球首发,三天五款新车密集发布,豪华品牌电动化车型轮番抢占热搜。

而上述几款车型也均代表豪华品牌各自定义豪华电动车的新标准。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形容BMW i7是“最强的7系,是宝马成功发展和坚定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认为,全新EQS纯电SUV代表了奔驰研发战略的又一迭代,重新定义大型豪华纯电SUV细分市场;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则将urbansphere概念车称为“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核心”。

此外,布局相对迟滞的雷克萨斯林肯也通过重磅车型的推出,迈向了坚定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而以五款重磅新车为信号,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攻势也即将提速。2022年宝马将中国市场推出5款纯电动产品,除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全新BMW i3外,BMW i7也迎来全球首发。

奔驰2022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除全新EQS纯电SUV外,还包括首款基于EVA平台进行国产的全新EQE、首款AMG电动车型EQS 53 4MATIC ,以及来自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

此外,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则宣布将在2024年前,在中国投资高达15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领域。在产品上,伴随着奥迪Q4 e-tron、奥迪Q5 e-tron和奥迪e-tron GT等车型的推出,品牌电动化阵容也持续强化。

可以看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的角逐进入白热化阶段,面对竞争对手的崛起,豪华品牌终于不再犹豫,加速投身变革的洪流。而豪华车品牌又能否凭借燃油车领域的积淀,搅动新能源市场格局,也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