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享道出行抗疫保障车队28位“逆行者”的抗疫进行时

2022年04月22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2022年3月29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5656例。”3月30日一早,“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这则消息迅速冲破了10万阅读量,上海市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陡增。

彼时,浦东地区已于两天前先行实施封控管理。两天后,浦西地区也进入封控管理状态。在“暂停键”按下之前,除了医护等特殊职业外,大多数人都忙于储备生活物资,为接下来的居家封控生活做准备。而在此时,有这样一群人,身处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包括企业用车、网约车在内的出行行业,他们没有计较个人及家庭的利害得失,在接到上汽集团相关需求指令后,高效组队成团,毅然投入到了上海抗疫斗争的出行一线保障工作中,与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与时间和病毒赛跑。

享道出行抗疫保障车队部分成员

18位商务车司机、10位网约车司机、1位现场调度员、1位项目经理,他们迅速组建成团——享道出行抗疫保障车队。

集结:

“这是我从业15年来最大的挑战”

“接到领导打来的电话是在3月30日中午,要求保障车队于4月1日投入运行,这个时间太赶了!”回忆起被紧急任命为项目经理,具体负责车队组建和运营工作的那一刻,享道出行商务出行事业部(即享道租车)运营管理部驾管经理(上海)印望亮依然觉得,这是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月30日,享道出行商务出行事业部接到上汽集团和公司的相关工作任务后,召集相关业务部门人员,直接召开线上电话会议,统筹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高效推动助力抗疫保障车队筹备工作落地。

印望亮从业15年来,上至国际级大型活动用车,下至企业客户内部用车,经历过、负责过的大小项目不知凡几。但这次不一样,印望亮本人及部门同事均已居家办公数日,平日里当面直接沟通的模式显然已不适用。幸运的是,公司专车业务调度主管汤捷与印望亮同住一个小区,接到任务后,他快速赶到印望亮家中,两人当面商量对策、联系司机,给项目筹备节省了不少时间。

抗疫保障车队项目经理印望亮

联系了几位司机后,印望亮发现,司机的调度难度也不同于往日——首批联系的10位司机中,就有4位处在封控区。纵然有的司机应战意愿强烈,但现实难题并非个人意愿可以克服。好不容易凑到18位别克GL8商务车司机,仔细核验了每个人的健康证明无误后,车辆又成了难题。当时,大部分GL8车辆停放在闵行停车场,也被封控起来。印望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特事特办,才取出了足量的车。

可还没等他松一口气,又接到了需求电话,追加10辆网约车,并将车队报到的时间提前到3月31日下午,在那个时间点之前,所有人和车都必须到指定酒店报到,进入封闭隔离工作状态。留给印望亮和汤捷的准备时间,已不足20小时。两人马上抓起电话,加快了语速……

“当天晚上打电话到凌晨,第二天上午又接着沟通,才把人和车全部落实。下午3点前,抗疫保障车队全员报到完毕。”说起车队成员一个个发来准时报到消息的那个下午,印望亮依然激动不已。

而他当时不知道的是,这个被他称为“2007年从业以来最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前线:

“和医护人员相比,我们不算辛苦”

车队全体成员报到完毕后,18位商务车司机被分别派往市区的7个街道,10位网约车司机则全力保障该区疾控中心的用车需求。

“我本身就是上海的一分子,之前也经常参加公益志愿活动。正好家里都安排好了,公司一通知,我就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了。”享道出行商务出行事业部司机黄志刚主要负责市区一开发区流动核酸检测采样的医护人员及物资运送任务。在工作过程中,黄师傅将乐观、认真的态度传递给了每一个人。

抗疫保障车队司机黄志刚

因区域内工厂和写字楼居多,相较居民区,人口更为分散,黄师傅每天都要在10个,甚至1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之间奔走,一般早上8点到岗,深夜十一二点结束工作,或者更晚。其间,除了常规的流动核酸检测采样协助任务外,他还要临时满足诸多应急需求。医疗物资消耗巨大,但配送常常受阻,有时黄师傅甚至需要驱车几十公里将物资拉回。尽管任务繁重,但黄师傅始终不改乐观心态:“我本来就是来保障抗疫用车需求的。医院有需求,就算我在吃饭,抓紧时间扒两口,也得赶紧先帮他们送过来,不要耽误了‘大白’的工作。”

商务出行事业部另一位司机郭建文,负责的是一片居民区。在完成医护人员及物资运送的任务之余,郭师傅也会穿起“大白”防护服,辅助医务人员完成沿街商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郭师傅工作踏实、负责,很快获得了医护人员的信任。有时人手不足,便安排他一人独自运送核酸检测试剂,而郭师傅做到了不出差错,不负所托。说起这些陌生又日渐熟悉的工作,郭师傅谦逊地表示:“这些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

抗疫保障车队司机郭建文(右)

当问及家人情况时,一直坚毅隐忍的郭师傅有些哽咽。郭师傅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同样身处抗疫一线。“她也是随时接到任务,随时就出发了。”前两天,郭师傅和在读高一的女儿打了一通电话,给了她不少慰藉。“我女儿说,我们家有两位逆行者,她非常骄傲!”

同样受女儿鼓舞的,还有车队里唯一的女司机、网约车驾驶员毕东侠。毕师傅的女儿刚满10岁,一天两三个视频电话打过来,一句“我的英雄妈妈”让她很是开怀,但她常常因任务在身,挂掉女儿打来的电话。在抗疫保障工作中,毕师傅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工作强度丝毫不亚于其他司机,她说:“医护人员穿着‘大白’,经常五六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看到他们,就觉得我们算不上辛苦,一切都能克服。”

抗疫保障车队司机毕东侠(右)

后方:

“你们好好开车,剩下的问题交给我”

车队司机频繁同医护人员出入高风险区域,这让印望亮始终悬着一颗心。因其他工作需要,他无法投身现场,更让他时刻盯紧电脑中的微信工作群和手机电话,生怕错过一条消息。

“以往的工作客户需求多,顶多是人累一些;但这次是真的有风险,我不能让任何一个人出问题。”印望亮对于既有的司机个人防护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坚持司机必须每天做核酸检测,车辆必须每天进行深度消毒。“特别是在疫情高风险区域载客,乘客上车之前,必须要求他们脱下防护服并整理好,充分消毒后才能进入车辆。”

前线的司机也很理解印望亮的这份苦心,防护程序虽然繁琐,但绝不会怕麻烦而少做。司机黄志刚就表示,做好自身防护,既是对自己和家庭负责,也是对公司和社会负责。“大白”防护服、防护镜、隔离面屏、N95口罩、医用手套、隔离服……对于这些防护装备,黄师傅如数家珍,他还会向随车的医护领队寻求专业的个人防护建议。上下齐心,使得抗疫保障车队全员健康、无感染,发挥出了百分百的力量。

确认司机的安全没问题后,印望亮又开始关注他们的后勤问题。司机每天至少工作12-14个小时,经常到凌晨0点以后才收车。例如,车队的临时班组长、网约车司机陈强,早上要早起一个小时对接工作、分配任务,晚上要帮助有困难的司机分担工作,几天时间里熬了两个通宵。印望亮尤其看重司机的轮班休息是否足够,以及提供的餐食是否安全、及时。他还让驻场的同事尽可能准备一些零食点心等,让深夜归来的司机能吃点夜宵。

驻场的同事江山,是商务出行事业部业务调度员,也是唯一一位与司机共同进驻酒店的享道出行工作人员。在酒店房间仅有的一张小圆桌前,江山整日伏案对接和匹配工作需求、了解司机动态、记录工作情况,只有最后一位司机安全归来,他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此外,司机个人防护、后勤保障工作的落实,也需要江山频频去沟通和跟进执行,可谓“大包大揽”。他常常对司机们说:“你们好好开车,剩下的问题交给我处理!”

尽管司机们本身的身体素质都还算不错,但超长待机加上饮食不规律,让江山很是操心。某天,司机李师傅出现了胃肠不适、腹泻等症状,江山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为李师傅挤出了休息时间;司机龚师傅患有高血压,他也会及时提醒龚师傅吃药。江山还根据项目经理印望亮的建议,为司机准备了方便面、饼干和面包等,这些储备为一些晚归的司机提供了最温暖的慰藉。

抗疫保障车队现场调度员江山

偶有空闲,江山还会跟车前往服务一线参与抗疫行动,帮忙搬运核酸检测样本、维持秩序、协助老人操作手机,忙得不亦乐乎。

延期:

“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由于这波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发展阶段,截至目前,原定于4月5日、10日的收队时间两度延期,享道出行抗疫保障车队仍在保障服务一线开展工作。除一位司机因家属成员出现阳性而离队和隔离外,27位司机、调度员江山、项目经理印望亮等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截至4月17日24点,享道出行抗疫保障车队的“抗疫总工时”超过7560个小时,完成各类抗疫任务2030余次,为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位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保障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为中心服务的调度员和10位疫情保障车辆驾驶员工作认真、仔细,态度积极,听从指挥,防护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强。他们自4月1日起至今,每日出车时互相提醒监督,明确防护等级和携带物资数量,防护意识及协调能力强;遇到远距离任务及夜间任务时积极主动、自告奋勇,不挑活、不攀比,10日内有6日最晚收工时间在24点以后;在4月5日至今的封控延期时段内,工作心态、工作状态良好,恪守职责,未见有不满或抱怨,望予以表扬!”

对于工作时间的延期,司机们基本上表示理解,彼此之间也互相鼓励打气。黄志刚师傅理性表示:“实际情况复杂,延期早有思想准备。”郭建文师傅坚定地说:“疫情不退,我们不回。”毕东侠师傅则说了大家的心声:“大家都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希望上海恢复车水马龙。在此之前,我们更要积极面对,努力出车。”

只是春夏之交不断升高的气温,让陈强师傅颇有些无奈——他来时带的都是厚衣物。但陈师傅的一句话,又让人钦佩他的乐观精神和积极态度:“我把一条牛仔裤剪成‘短裤’了,穿‘大白’热点也不怕。”这是他的急智,更是他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