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未来方案:大空间、数字化成urbansphere概念车两大关键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22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4月19日,全新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在奥迪举办的奥迪SPHERE盛典上迎来全球首秀。要知道,在一场汽车发布会中,如果所有的信息围绕一款车型展开,那么这款车型所肩负的重要意义自然不言而喻。全新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就是这样的体现。

据了解,奥迪urbansphere是继奥迪skysphere、奥迪grandsphere之后的第三款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不同以往奥迪sphere系列的跑车、轿车等车型,此次奥迪推出一款超大型纯电跨界概念车奥迪urbansphere。

奥迪官方明确表示,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不仅是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更是迄今为止所有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车型。该车基于PPE平台打造,搭载了L4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在WLTP测试工况下,拥有750公里续航里程。该车是聚焦中国城市交通,为中国市场推出的专属解决方案。

|充电10分钟行驶300公里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基于专注电力驱动系统的PPE平台打造,据了解PPE平台的核心元件是车轴之间的电池模组,而在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中,电池模组的容量就高达120千瓦时。由于奥迪在车轴之间使用了整体式的车身底板,电池模组可采用扁平式布局。因此在保证大容量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发挥可能。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两台电机的总输出功率为295千瓦,扭矩可达690牛·米,同时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还搭配了电动quattro四驱系统:前后桥分别配备一台电机,可在必要时通过电子控制实现四轮驱动,保持驾驶动态性与能耗经济性之间的完美平衡。

与此相关的一项创新设计,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可根据需要选择停用前轴电机,以减少滑行时的摩擦,有效降低能耗。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驱动系统的核心是800伏充电技术。得益于该技术,在快速充电站中,车辆可以达到270千瓦的充电功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为电池完成充电。只需充电十分钟,足以增加超过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短短25分钟内,可将电池从5%充电至80%。这意味着,根据全球轻型车统一测试规程(WLTP),预计总续航里程可达750公里。

|urbansphere概念车是奥迪史上尺寸空间最大的车

尽管外界将urbansphere概念车定位为MPV,但该车并不是强调装载能力和储物能力为主,而是着重对于宽敞空间、舒适度和未来智慧出行终端考虑。我们注意到,在这场发布会上,关于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官方提到最多的词就是“空间”。在繁华的都市中,对于追求高端生活的群体来说,他们对于私密空间是极为看重,而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正是立足于这一需求,推出了奥迪有史以来的最大的车内空间。数据显示,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车长5.51米、宽2.01米、高1.78米。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设计是奥迪与中国消费者“创新共创”的成果。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依托长达3.4米的超长轴距,在内饰设计上突破传统,该车并非在有限的空间设置更多的座椅,而是将用户对宽敞的空间需求以及乘坐舒适度列为重要的设计参考因素。因此在座椅数量上,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提供了4个独立可调节的座椅。

此外,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车门前后采用对开门设计,并取消了B柱。再加上1.78米的车身高度和宽大的玻璃表面,使得乘客的视觉效果空间宽敞。 当乘客上车时,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整个车内空间会面向乘客敞开,其中座椅会向外旋转,同时该车也会点亮灯光“红毯”,尊享仪式感满满。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里的座椅,这是由两排独立座椅组成,其中后排座椅空间尤为宽敞,并且带有多方面调节选项。在放松和娱乐模式下,靠背最多可倾斜60度,腿托可同时伸展。座椅侧面中央扶手和车门扶手营造出高度舒适的安全感,并且给乘客带来如同头等舱的舒适感受。同时,座椅可以以多种方式轻松满足乘客多样的社交需求。相互交流时,乘客可旋转座椅,面对面交谈。

对于在意私密空间的乘客,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置了头枕后方的隐私屏,可以将头部上方区域与身旁的其它乘客隔绝开来。每个座椅还配有独立的音响区,其扬声器位于头枕处。前排座椅的靠背上也配有单独的显示屏。这些扬声器、显示屏在带来娱乐化功能的同时,也起到隔绝空间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后排座椅之间的较低位置,配有一个可向上移动的中控台,配以精致的饮水设备和玻璃杯。这明显是针对中国用户喜好而来的,这也进一步彰显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至臻品质。

正如奥迪官方表示,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透出的大空间概念,既可以当成移动尊享室,也可以当成是移动办公室。该车可以成为用户出行途中的“第三生活空间”。

|凭指尖语音就可以实现urbansphere概念车操控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除了在空间方面大有作为之外,在智能数字化方面表现更是可圈可点。这是因为随着消费者年轻化趋势加剧,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成为当下消费者最为迫切的用车需求。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乘用车辅助驾驶渗透率约为32%,预计2025年达到65%。相关专家也指出,未来汽车将向着智能化、网联化、高端化、节能化、年轻化五个方向发展。

体现在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上,就是该车首先在设计层面舍去了传统的方向盘、踏板和仪表盘。在开启驾驶功能之前,无论是圆形仪表盘,还是虚拟驾驶系统的黑色屏幕都将被隐藏起来。取而代之的是由顶级材质打造的轮廓清晰、安宁静谧的舒适区域。车内四周、座套和地毯均采用木材、羊毛和合成纺织面料,触感极为柔和。

进入车内,只需指尖轻点,便可唤醒全车,各项功能应时启动,其中最先令人惊喜的或许会是前挡风玻璃下方实木面板上的投影。在不同驾驶模式之下,例如传统手动驾驶模式或L4级别自动驾驶模式,投影或横贯分布在整个车内空间,或单独显示在驾驶员或副驾驶面前,以高分辨率方式呈现旅程所需的所有信息。

另外,用户可通过使用投影下方的感应区域,快速切换音乐或导航等功能,该区域将展示所有车辆已激活的功能和应用。同时,图标将随不同的功能菜单进行闪烁。 在 对开车门的内侧切口附近,安装有一个别具特色的创新控制元件: MMI感应式控制。 当用户坐直,在离控制区域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个控制元件上的旋钮或按钮,手动选择 各种功能菜单,点击相应界面,操作简单直观。

此外,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可根据眼球追踪、手势控制、语音识别、物理触控等功能适用于所有操作模式。可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了解他们的喜好和常用功能。当座椅向后完全倾斜时,用户仍可以使用这一便捷功能。传感器将追踪眼球运动,识别目光及视线。用户只需做出类似于触摸操作的模拟手部动作,无需俯身或进行任何接触,就能轻松操作系统。

结合创新数字科技,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还可成为移动的个人健康空间,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奥迪与中国消费者共创的成果。在诸多功能中,乘员压力监测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通过面部解读和语音分析,汽车能智能判断乘客的感受,并提供个性化的放松建议,如通过独立屏幕和头枕上的私人音响区使用“冥想”应用程序,随时随地舒缓身心,治愈减压。

此外,控制面板集成在车门的扶手中。如此一来,汽车可始终为乘客提供载有视觉信息的触摸屏,并通过光学指示器显示其位置。同时,左右车门的扶手上都配有VR眼镜,可以与包括Holoride在内的信息娱乐系统结合使用。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还可凭借奥迪自有服务并将来自供应商的数字服务进行整合,用户可获取与当前行程相关的各种服务,还可处理出行以外的日常事务,如在车上进行订餐或在线购物。此外,具备先进自动驾驶功能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可在用户居住地自动接载乘客,并能独立寻找停车场和充电设施。

该车还提供了个性化的车载信息娱乐服务,如无缝集成车载音乐和视频流媒体。奥迪还将根据客户个人喜好,为客户提供含音乐会、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在内的专属活动服务。

当乘客之间想要共享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时,一块大尺寸的透明OLED屏便会从车顶垂直降至两排座椅之间。通过一块横穿整车内部的“影院大屏”,后排两名乘客可一起参加视频会议或观赏电影。该大屏还可分屏使用。在无需使用大屏时,由于其透明设计,乘客可直接清晰看到前方。乘客还可以选择将屏幕向上收起,与玻璃车顶融为一体。

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出现,是奥迪针对中国城市交通推出的一款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尽管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距离真正落地量产还有一段距离,但正如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所言,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充分展示了奥迪对中国未来城市高端出行蓝图的定义,是奥迪不断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图,更是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首个强有力佐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