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出口倍增,中国车企密集进入欧洲,德国车企终于慌了

2022年04月22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2年刚开年,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宣布正式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瑞典,在斯德哥尔摩开设欧洲首家品牌零售店。

小鹏并不是第一家宣布进军欧洲市场的中国车企,2021年9月,蔚来挪威首个服务与交付中心在奥斯陆开业。

不仅仅是造车新势力,上汽东风一汽长城吉利等中国车企纷纷进军欧洲市场。

中国车企纷纷计划海外捞金的背后是亮眼的数据。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达到201.5万辆,首次突破200万大关,同比增长翻倍。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势头更为强劲,1-3月,汽车企业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58.3%。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1.9%;商用车出口13万辆,同比增长47.2%。

上汽长城吉利长安在2021年均实现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海外销量。

德国人开始担心,中国车企来抢饭碗了

在全球三大年销千万辆级的汽车市场中,欧洲市场被认为最为封闭和固化。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数据,2021年欧洲1174万辆的销量中,超过80%的份额被欧洲本土车企占据。日系三强之一的本田,在欧洲仅占0.6%份额。

若是在燃油车时代,中国车企进入欧盟可以说是毫无胜算,但凭借新能源车,现在中国车企成功撬开了欧洲市场大门。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出口前十位国家依次是比利时、孟加拉国、英国、印度、泰国、德国、法国、斯洛文尼亚、澳大利亚和菲律宾。

2021年,中国对上述十国出口新能源汽车42.4万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的77.8%。

其中,欧洲市场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主要增量市场。

一直被看不起的中国车开始引起欧洲车企高层和媒体的关注。

在2021年10月份举行的沃尔夫斯堡大众员工大会上,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说:“今天,特斯拉是标杆,来自中国的其他强大的初创公司也在进军我们的市场。在过去的几周里,我和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 (大众汽车品牌CEO) 测试了几辆来自中国的汽车。我们必须承认,他们真的很棒。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在2021年12月27日发表题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欧洲做大做强》的评论,作者马里奥·霍门在文章写道,中国车企在欧洲提供了人们从未见过的汽车和销售理念。在欧洲销售自己旗下汽车的中国制造商的数量已连续几年出现增长。

不久之前,德国电视二台ZDF在一档节目中表示,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取得了领先地位,留给德国汽车行业转型的时间不多了,再不抓住机会德国最负盛名的汽车行业可能将失去国际领先地位。

在行业人士看来,最近中国车企之所以纷纷发出进军欧洲市场的信号,是因为目前是最佳的“窗口期”。欧洲新能源车市场方兴未艾,根据ACEA数据,2021年欧盟市场BEV+PHEV的市场渗透率为18%,远超中国的13.77%;欧洲车企正处于电动化转型中,在新能源车的价格、能效甚至配置上,均不如中国的新能源车。

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指出,中国车企的“续航价格比”远优于国际车企(中国车企为21公里/1万元人民币,国际车企为11公里/1万元人民币)。

除续航能力外,中国的电动汽车通常还拥有极具未来感的内饰设计,以及丰富的车联网功能,这些都是中国电动汽车拥有的独特优势。

当然,从绝对销售规模来看,中国车企进入欧洲市场只是个起点,但这标志着中国车企开始向发达地区进军,其意义要远超短期内的销售数字。

毕竟十五年前,中国汽车还是德国媒体嘲讽的对象,兴冲冲去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几个中国品牌汽车,被德国媒体讥笑为“来自中国的破铜烂铁”。

中国首款全球车或是新能源

这些年,中国车企势头很猛,推出了诸如H6、CS75、博越等车型,这些车不仅销量高,产品力强,更获得国人高度的认可。但遗憾的是,它们未在欧、美市场出售,所以称不上是全球车。

全球车的定义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官方的解释,汽车行业人士约定俗成的将全球车界定为在中国、美国、欧盟三个市场中的两个市场在售的车型,并且需要有一定市场的销量做支撑才可。

目前来看,上汽吉利最有希望推出首款全球车。

当其他中国车企打算先在欧洲一些地区小范围试水的时候,上汽MG品牌已在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瑞典等欧洲国家市场攻城拔寨。

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海外市场销售69.7万辆,同比增长78.9%,其中中国品牌占比超过60%,并形成了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6个5万量级的市场。

在欧洲,去年上汽MG和MAXUS品牌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发达国家销量达7.3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超过4万辆)。

欧洲市场的增量,主要来自上汽MG ZS EV。根据eu-evs数据,2021年ZS EV销量为11,821辆。

上汽宣布,今年重磅产品纯电动车MG EH32会登陆欧洲,上汽在欧洲年销量预计达到12万辆,欧洲将率先晋级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上汽相比其他中国车企,最大的优势是当年收购回来的MG品牌,在欧洲市场有一定的品牌基础,市场接受度较高。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是一个借英伦身份重返故乡的选择。

有中国血统的极星Polestar在欧洲市场表现也不错,2021年极星2销量为14,720辆,比MG ZS EV高。

极星Polestar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拥有的全球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

不过也有人表示,虽然MG和极星的车是中国生产的,研发是中国做的,管理也是中国人主导,唯独品牌硬说是中国的,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真正意义的中国全球车或许还得再等一段时间。但不管怎么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结尾:出口强劲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标志,这将是新的起点!

纵观全球,凡是汽车强国,其在海外的市场份额都非常高。

数据显示,德国在海外生产和出口的车占其全球总产量的86%,日本是85%,韩国是83%,美国是64%。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度突破百万辆大关,但此后几年出口规模有所回落,直到2017年才重新站上百万辆台阶,这十年里,中国汽车的出口量始终徘徊在百万辆水平线附近。

2021年汽车出口突破200万大关,让中国汽车出口的份额从4%升至8%,中国汽车出口空间巨大。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