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被看好的海豚,竟成了小车之王,比亚迪把两厢车“玩明白”了?

2022年04月22日 23:22: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说到“小车之王”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是本田的神车——飞度,或者经常拿下小型车销冠的丰田致炫,抑或是曾经辉煌过的大众Polo。它们在小型车市场里,可都是赫赫威名,收获过大量消费者的认可。

然而,现在你再去看小型车市场时,却会发现来自比亚迪推出不久的小车——海豚(2021年8月上市),已经多次力压本田飞度丰田致炫等车,连续4个月(去年12月-3月)登顶小型车销量排行榜榜首,成了新一届“小车之王”。

要知道,海豚刚推出时,是一台不怎么受待见的电动小车。在刚上市那会,因价格问题,被不少网友吐槽贵,甚至被说它不配和本田飞度相比较。而它所处的价格区间(指导价:10.28-13.08万),更是新能源车最容易摆烂的细分市场。

价格不讨喜,细分市场也不活跃,按理说比亚迪海豚应该火不起来才对,但结果却是它成为了新一代的“小车之王”。看到这,网友就想问了,不被看好的电动车居然能崛起,难不成是海豚实力太过突出?

其实就产品力来看,海豚并没有太多过人之处。外观部分,它和许多当下流行的小车一样,都是主打可爱风。靠着 U型的格栅、U型保险杠、U型机盖、凌厉型面、贯穿尾灯等设计,来提升自己的时尚俏皮感。

内饰方面亦是如此,海豚这环同样采用了大量圆形元素,比如圆润的方向盘中部和多功能按键区域造型、圆润的蓝色出风口、圆润的换挡、圆润的空调按键等,来进一步强化设计的调性。

不过来到尺寸这一环,海豚就开始展现自身的优势了。4150x1770x1570的长宽高,虽然是处于同级中下水准,但因电机比发动机小而掏出的2700mm轴距,却是让它傲视所有小型轿车。彼时网友在看到这个数据时,都称海豚为“电动版飞度”。

不过在动力、续航这块,海豚整体的水平其实中规中矩。其中,中低配的海豚,搭载的是70kW电机(95马力),续航是301km和405km,参数逊于飞度(131马力);而顶配的海豚则是搭载130kW的电机(177马力),续航是401km,数据还算勉强能打。

小型车有大空间,确实是挺新奇的,但是十一二万块这个价格,同轴距的紧凑型轿车都能有不少的选择,比如合资的轩逸、卡罗拉,自主的逸动、影豹等,为什么大家还是盯着海豚不放呢?

疆哥认为,其实海豚之所以能称霸这个细分市场,大空间确实是起了一定作用,但更多的,或许还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海豚的使用成本更低,电动车的使用成本更低,这个可以说是众所周知的,但海豚具体有多低,大家可能不怎么知道。

从工信部中国汽车能源消耗量数据来看,比亚迪海豚百公里电耗只需11.3kWh,按一度电1.5元来算,海豚一百公里只要16.95元,较之飞度、致炫这些百公里五六升(四五十元)油车,可以说是省了好几倍。而且海豚不仅比油车省,它还比电车都省,无论是在小型还是紧凑型领域,它电耗都是最低的,妥妥的代步省钱神器。

省钱就算了,问题是它的品质还一点都不低,配置吊打丐版的飞度、顶配才有中控屏的致炫。我们再来看看海豚独有的东西,比如全系标配的刀片电池;充电5分钟给出的150km续航的快充;提高过冬舒适性的热泵加热技术等等。虽然这些功能的使用频率很低,但对于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来说,吸引力还是很强的。

另外在行驶品质这块,海豚也优于大部分的小型车。毕竟燃油小车,受限于成本,经常有隔音差、指向不清晰、底盘松散、高速发飘、过坑洼颠簸大、提速慢(实际试驾感受)等“通病”。不对比的时候,确实是觉得海豚不怎么样,但是一对比,马上觉得它香了,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当然,除了自身原因之外,大环境的缺芯、油价上涨,同样也给海豚带来了不小的助攻。“小车之王”都易主了,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它细分领域的销冠,会不会也被新能源车拿下呢?咱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