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次转型失败后,东风风行再度冲击中高端市场,仍难成功?

2022年04月23日 08:41:05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东风风行,这一长期在低端市场运转的品牌,在经历了销量连续几年严重下滑后,终于意识到低端的产品已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自身低端的品牌定位正使自己逐渐被市场边缘化。也正因如此,东风风行一次又一次地发出了冲击高端市场的“呐喊”。

从2016年依靠全新景逸X5的上市,东风风行的品质战略步入2.0时代,到2018年激进地宣布3.0时代战略,再到2020年全新菱智M5上市时,东风风行再度推出了“品质向上、品牌向上”的战略。

东风风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型,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虽然确立了中高端转型的目标,但由于产品品质差和技术实力不够,东风风行依旧在低端市场徘徊,而且销量仍是跌跌不休。在2020年东风风行销量已跌至9万余辆。

曾有一家车企的高层领导表示:对于一个车企而言,年销10万辆是一个生死线,低于10万辆很难生存;年销量20万辆是一个生存线,超过20万辆才能保证生存;而年销量达到30万辆以上,品牌才能够谈发展。

依照这个观点再来看东风风行,2020年的东风风行已经走到了悬崖边。虽然2021年东风风行销量实现大幅上涨,达到了13.4万辆,不过依然处于生存线以下,能否在竞争激烈的车市中生存下去?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东风风行之所以品牌战略转型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主要是因为其始终没有将自主研发纳入战略规划中。2021年前的老款风行T5采用的宝马1.6T王子发动机,竟是十年前的技术体系,性能的优劣可想而知。而且,在品质方面作为风行较为畅销的产品风行T5屡次“暴雷”,在2018年中汽研C-NCAP碰撞测试中,风行T5仅获得二星的评价。目前来看,缺少强大的技术做支撑,东风风行所谓的“高端化”战略,只不过是一场有心无力的自我安慰罢了。

东风风行当然也不甘心就此没落,2021年再次向中高端市场进军。2021年在东风集团“东方风起”的子品牌差异化竞争策略下,东风风行改用“劲狮标”并发布了“乘风计划”焕新战略,再次向高端化发起挑战。

全新标识与全新品牌战略下的首款新车,东风风行T5 EVO于2021年3月份正式上市,在风行T5 EVO的带动下,东风风行T5在2021年累计销量达到了5.9万辆,在东风风行该年度总销量占比超过了44%。这样的成绩让东风风行似乎很满意。于是在今年又将推出定位更高一些的全新MPV车型—风行游艇。

而或许东风风行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即所谓的MPV市场潜力,还仅仅停留在“键盘”上,现实中的MPV市场整体销量仍是下滑趋势。而在二胎全面放开、出行大空间需求加大等因素的“渲染”下,MPV市场也被认为存在很大的上涨潜力,从而引得众多品牌纷纷加入。在丰田赛那、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上市后,今年又将有包括风行游艇、东风岚图梦想家在内的十几款全新MPV推向市场。在MPV市场体量不增大的情况下,如此多的新品“涌入”,无疑加剧了市场竞争。而产品本身不具“亮点”的风行游艇将淹没在车市大潮中,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虽然2021年东风风行销量有所增长,但也是建立在2020年较低基数之上的,对于13.4万辆的销量,只能说东风风行暂时还可以“活”着。由于长期受困于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目前在产品端升级后的东风风行,依旧只能将品牌价值拔高至与哈弗H6长安CS75等产品同级别的10-13万元级市场。因此,东风风行的高端之路还很漫长、遥远。

经历了多次品牌转型的失败,东风风行早已沦为三、四线自主品牌,已经失去了曾经的品牌优势。而经过2021年品牌焕新及东风风行T5 EVO新产品的加入,东风风行刚刚重回燃油市场的赛道,又要面对行业电动化全面变革的洗礼。新能源产品布局缓慢,品牌力低下,使东风风行在新能源市场的赛道上也已经成为“落后者”。

写在最后

在低端市场遭遇巨大压力,而冲击高端市场又毫无建树的情况下,东风风行似乎已经没有什么牌可打。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东风风行产品及定位长期处于低端市场,转型中高端市场的难度会比较大,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是留给东风风行调整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