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人买车,也没人卖车,可能那才是至暗时刻

2022年04月23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今年,你我怕是都见不到这样的景象了。

“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5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当何小鹏在朋友圈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华为的余大嘴同样附和表态。

这样的话“威力”之大,在于他们说的不是“可预见的问题”,而是已经积累成为“发生过的问题”。

4月22日,上海宣布首批666家企业“白名单”中,已有七成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复工复产=恢复企业正常状态。众所周知,以上海现在的情况来看,不论是仓储还是物流依旧受到严重的制约。因为你就算生产出来,也没得卖。

没有社会面的全面恢复,不可能有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复产。而这里的社会面,绝不仅仅只限于说上海一个城市。

“用葱换盐”的李斌可能忽略了一个事实:如果连李斌先生都会“以物易物”,那么真正意义上的“民间”大概生活不会太好。

没有车卖,当然难;没有买车的,会更难。

尽管目前上海正在做最大的努力来保障民生,而且我们也能看到“上海团长”的种种故事,但是问题在于“恩格尔系数”的上升。而这样的“恩格尔系数”上升的故事,同样不止会在上海发生,在各地都有可能出现。

近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坚持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切实打通堵点卡点,维护农业生产和人员物资流通秩序,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严防“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同时,安全有序组织需要返乡务农的农民回乡开展农业生产,保障农机正常作业秩序和农资及时到位。

在农贸原料价格上涨的同时,保障春耕也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这句话的背后,其实意味着今年的粮食的价格上涨,可能是新的需要警惕的事情。

更何况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这里就不方便发表言论了。

总之,现在的民间恐怕不是那么很景气。而这份不景气反应在汽车市场上,就是人们购车的消费欲望下降。

“终端的消费需求对车业增长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会大于供应链困难。”谈及对当前车市销量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陈士华如是说。

言简意赅地说,这里面有三个主要原因:

首先,面对疫情发展的不可预期,消费者的消费预判会发生新的变化。高端的消费者会倾向于投资来对冲资本缩水,中低端的消费者会选择捂紧口袋。

其次,汽车消费市场反映到了消费者终端,新能源汽车在不断涨价,燃油车使用成本在不断增加。买车正在变成一件越来越贵的事情。这一点我们在之前的文章反复强调过,不再赘述。

最后,作为汽车消费的主要贡献地也是增量市场的主要贡献地,东部沿海城市群受到的影响最大。有一些不可预期的因素正在积聚。

在这里话不能点破,但可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笔者的朋友,同样生活在上海。刚发薪水的他跟我说,薪水打了八五折。

根据2020年武汉的先例,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大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而之后居民消费水平的恢复,大约是需要半年的时间。

所以没人买车,也没人卖车,可能那才是至暗时刻。

我们自始至终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自始至终相信,未来会比现在更好。我们自始至终相信,我们会冲破黑暗,光明定会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