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的自我节奏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23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4月21日,林肯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incoln Star全球首秀。自此这家百年美式豪华品牌将正式向电气化时代迈进。

在Lincoln Star身上,人们看到林肯有关未来汽车在设计、灯光、屏幕、香氛、声音以及诸多功能的全新理解和诠释。但在产品体验差异化带来的热度上,市场的疑问更加直白:关于电动化,林肯晚么?

在新能源车蓬勃式发展的近三年,新势力借着资本的助推上市猛攻,国内自主产品紧紧推进。就连传统汽车中的较大受益者BBA,同样不敢怠慢,近乎抢滩登陆的势头推出自己在电气领域的作品,宝马i7\奔驰EQS\奥迪urbansphere...在电气化、智能化大潮中,林肯也加快转型步伐,以清晰的品牌规划和独有的差异化优势,实现后发反攻。

|逆市上扬的不易

从正式打响国产化战略第一枪,很多人就在关注林肯的表现。

彼时,中国豪华市场三足鼎立,竞争格局也相对稳固,BBA牢牢占据统治地位,市场份额占比超7成。

可在林肯眼中,看到了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发展的新红利和市场潜力,在瞄准机遇的前提下,之后才是如何应对其他豪华品牌的品牌优势和既有的市场势能,并尝试去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用户群,让他们认可林肯的品牌理念和品牌价值。

林肯的发展之道,没有其他选项,唯有努力推出真正能够超越客户期待的产品和体验,保持自己的发展步调,为将来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给团队最多的嘱咐。正是林肯的节奏感,让林肯的速度很快。三年三款国产新车SUV“三剑客”(飞行家、航海家、冒险家)为林肯开局奠定了基础,更为林肯的长远发展积攒了有生力量。

在全球市场始终受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因素困扰下,汽车的生产销售开始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奔驰奥迪纷纷开始出现业绩波动。林肯的速度却依然很稳。这一年,林肯喜迎21年以来的最佳全球销量,同比增长7%,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在华销量首次突破9万,达91621辆,同比劲增48%,成为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之一。

2022年产业的不确定风险持续加剧,原材料问题、芯片供给不足,“保生产、保销量”成了汽车行业的最大呼声。反观第一季度的林肯,实现了品牌入华以来最佳2月销量与最佳季度销量,分别实现达4624台与19471台,销量逆势增长。

再观市场环节,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豪华车零售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14%,就连高于同期乘用车零售市场整体下滑幅度。很多人也意识到林肯的自我节奏感是林肯的“保护伞”,外界更清楚,车市疲软和疫情当头,车企容易浮躁,而从不盲目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随波逐流的林肯,却练就了“热搜体质”,屡屡成为豪华汽车市场中备受关注的对象,更创造了车圈不少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它所取得的成绩太难得。

|读懂用户

林肯为什么能后来居上?为什么能脱颖而出?很多人从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的身上试着找答案。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个企业的成绩都非一日之功,市场考验的是企业的持久创新能力和对市场机遇的长期把控能力。”这是毛京波此前给外界的回答。

因此在客户体验上,林肯打造了全新的用户运营模式和用户生态,刷新用户体验,树立起差异化优势。此前林肯跨界联动各领域KOL,在小红书、B站等社交平台上掀起Z风潮,引发话题,自然引流。

在客户运营上,林肯打造了一个专属于年轻群体的“社交部落”,通过数字化营销和粉丝孵化,林肯之道App推出了Club Z社区,通过丰富的活动和新鲜的资讯,吸引年轻人主动参与,鼓励实时分享和内容共创。去年11月上线以来,Club Z注册用户已突破5万人,月度活跃率近70%。用户可登录林肯电商平台,在专属的Channel Z活动专区,和厂商进行直接的一键互动,除了能360度全景赏车,还能线上下订。

在线下体验上,林肯以“美式豪华俱乐部”设计理念打造的全新林肯之道体验中心,重新定义林肯新零售体验,打造建筑、体验、社交的“潮流风向标”,迄今有七家全新林肯之道体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此外,除了持续以往为用户打通线上线下的接触点,以及针对女性客户践行“她之道”之外,林肯汽车还将“林肯之道”客户体验延伸至二手车服务领域。

在渠道上,林肯深化“林肯之道”并开启2.0时代,林肯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大力推进经销商网络建设,实现网络现代化。截至目前,林肯在华经销商网络已达到153家,遍布95个城市。

短短3年,林肯的“知名度“不断攀升:林肯冒险家Corsair连续23个月蝉联品牌单月销冠;中型SUV林肯航海家Nautilus一季度突破5000台;林肯Z问世不久,已经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新选择,在很多门户网站上,林肯Z的热度已经逼近该细分市场的热度车型前五。

每一个历经百年的品牌都不是偶然的。林肯在中国选择了一条更具挑战却更有意义的路,成为低迷车市和疫情挑战下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新赛道 新节奏

Lincoln Star首秀以后,外界看到了林肯对电气化未来的愿景。林肯希望通过Lincoln Star让客户感受到,不论是在静止还是驾驶过程中,都能拥有到沉浸式座舱空间体验,这也是这款概念车所展现出的精髓所在。

设计师通过创新应用现代化灯光技术,让车内外和谐统一。犹如水晶般闪耀的灯光饰条,配合星光点缀的背光门板以及全新设计的座椅,与外观设计元素交相辉映,共同将融入建筑美学设计的“内在之境”带至全新高度。当客户靠近车辆时,位于车头的Lincoln Star星徽逐渐点亮,宛如宝石般熠熠生辉,赋予Lincoln Embrace迎宾感应系统全新内涵。

支持后驱及四驱布局的纯电可拓展架构及下一代林肯智联系统的应用,都让Lincoln Star概念车完美诠释了品牌对于未来产品设计与智联体验的全新思考。这套纯电可拓展架构令工程师和设计师将车内空间体验的极致想象变为现实,以激动人心的全新方式为客户呈现出林肯品牌独树一帜的产品体验。

在彻底摆脱内燃机、变速箱和燃油系统的束缚后,林肯团队为驾乘者打造出灵活多变的“第三空间”,因为林肯很清楚“意境”才是电动时代豪华品牌能够赋予用户的最大体验价值。

以Lincoln Star纯电动概念车为起点,林肯再次印证了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也让市场看见了林肯对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在这次颇具热度的全球首秀后,将是林肯电气化战略布局的陆续展开,行业也更加期待林肯的电气化未来以及今年的一系列“大动作”。

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品牌,快节奏和赶进度都不是林肯的诉求。在电气化时代,林肯同样如此思考。作为豪华品牌的“挑战者”,林肯如同一个不断带来惊喜的盲盒,下一个惊喜会是什么?人们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