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是听不懂的发布会干货越多,长安深蓝要让“电车回归本质”?

2022年04月23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大宗消费的第一核心顾虑是——省心。纵使当下的智能电动车有着多么独特的体验,或是颠覆传统的工程设计,可尝鲜需要成本,老百姓从不愿意这么干。

所以,当日前长安召开的深蓝品牌技术分享会,力图回归初心,还原新能源车的初衷:本意是平替燃油车出行。这事儿就具备了吸引力,毕竟这几年看多了新势力的“浮夸”操作,现在竟有车企愿意回过头跟你谈“让电车回归本质”,这的确令人动容。

这次长安深蓝品牌的技术分享,并非正式的产品发布会,除了公布新品牌首款产品C385(代号)的造型和主要性能参数,整场超过90%的内容讲的都是作为新品牌支撑的技术框架。

虽然不是最终量产版,但从目前曝光的画面来看,应该说深蓝C385的科技感和辨识度是足够高的。不管是和引擎盖融为一体的前脸,还是与众不同的“火箭推送器”灯光造型都令人印象深刻。作为新品牌的首款车型,让人记住往往是成功的第一步。

而真正的重点自然是基于5年,2000人团队研发的全电数字平台(EPA1)。

该平台诞生的首款车型深蓝C385,续航里程预计能达到700 公里,单电机最高功率可达190千瓦以上,电耗低至12.3千瓦时/100公里以下;拥有105K DMIPS算力,27个感知部件,最高可支持L4级自动驾驶。

可以看到,深蓝C385的定位并没有盲目贪高求大。

它没有追求业内顶级的加速性能,它在续航、算力方面,瞄准的是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之间的位置。大家或许认为,这样的产品策略会让深蓝C385缺乏“令人尖叫”的卖点,但笔者反倒觉得这样有利于产品的准时量产,并且在价格方面留有更多余地。

重要的是,这种务实的产品策略,其实贯穿了整个深蓝技术分享会的核心演讲部分,也就是关注最多的全电数字平台(EPA1)。

长安深蓝品牌的立项之初,早在2017年。那一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车领域来说,是具有耻辱性的历史节点那。一年的新能源市场,舆论充斥着 “骗补”、“工业垃圾”等声音,大部分用户并不接受,甚至根本不了解新能源车是什么。也正是在那一年,长安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痛点,改善新能源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固有印象,决定践行“香格里拉计划”。要做出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正向设计的全新纯电驱动专用平台,于是便有了EPA1的开发规划。

换言之,这个全电数字平台开发的底层逻辑,并非像部分造车新势力所谓的“颠覆”,“创造”,推出 “曲高和寡”的PPT期货,而是为了解决用户痛点,摆正消费信心而来。

想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问题背后,隐藏的那个真正的why。

电车永恒的三大痛点,一是续航焦虑,高低温里程缩水,补能效率不佳。二是安全焦虑,电池存在过热隐患,面临整车安全挑战。三是驾驶体验焦虑,很多消费者在开过纯电车后,往往会抱怨电车没有燃油车成熟好开。

为此,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EPA1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深度集成 all in one。简单来说,它将三电系统进行了充分的整合,以实现更小的体积,更轻的重量,更集成化的功能和性能,提高整车和空间重量比的利用率,并针对三电系统的安全性和效率进行优化。而这些事实上都是新能源车最基础,也是最为核心的指标。

挑几个印象比较深的例子来说:

关于续航问题,技术会公布的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最高效率可达95%。这是什么水平?行业主流水平在85%左右,证明长安这套电驱系统的效率已经达到了国内头部水准,而电驱系统高效率直接带来的就是电耗的减少。

所谓电车开不过山海关,北方地区在冬天使用电动车非常困难。深蓝品牌全球首发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可以在-30℃极寒恶劣天气下,提升50%低温动力性,缩短低温充电时间15%,以此缓解消费者担心的冬季电车续航衰减顾虑。

关于安全问题,EPA1平台满足C-NCAP五星安全标准,采用了横九纵环抱式车身设计,超过45%的高强钢占比。并通过iBC数字电池管家,有效避免电池热失控。

关于电车驾驶体验粗糙的问题,EPA1平台的解决方案是搭载制动双冗余系统,以及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给你提供可选择的,更柔和线性的能量回收制动,并有效缩短制动距离,增强车辆跟随性、高速稳定性。同时,车辆调校标定上,更加注重细腻的驾驶感受,踩下或松开加速踏板瞬间,让电驱基本可完全做到零迟滞响应。

除了这些解决新能车出行的本质问题外,它还是目前全球首个同时支持纯电、增程、氢燃料电池三种动力的平台。并且支持全域智控和OTA,虽然不是行业顶尖,但也称得上领先的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等科技配置,智能表现力也算可圈可点。

所以,你有没有感觉长安深蓝的开发团队的策略很清晰,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列得明明白白。各种“过往皆为序章”的造车理念,和炫技、浮夸的科技配置,就让造车新势力去探路吧,我只需要在后面喊一句“我也一样,不算比你差”就行了。

而抛开现象,回归到新能源车作为出行工具最初的模样,你会发现它把心思都用在了电驱技术、安全性能、驾驶体验,这些真正需要时间沉淀,需要见真功夫的内容。所以整场分享会听下来,其实相当枯燥无聊,因为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宣讲晦涩难懂的干货。

尽管深蓝C385目前连一个正式的名字都没有,我们也无法知晓分享会提到的平台优势,最终体现在量产车有几成功力,是否开创品质为先的新能源出行。但仅凭这种“回归造车本质”的初心,我觉得长安深蓝至少值得一个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