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遭美国狠心抛弃,直接投奔中国,带来10亿像素技术,美国后悔莫及

2022年04月24日 07: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今年是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服役10周年的纪念,10年来我国已经从一个没有航母的国家变身成为拥有2艘6万吨级中型航母,海军航母战斗群综合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海军的海军大国。不久前海军专门发布了一个6分18秒的航母短片,短片回顾了中国过去10年发展和建设航母的艰难坎坷,同时也展望了未来的光明前途

(中国海军第一个航母战斗群,辽宁舰航母战斗群)

航空母舰无疑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庞大,但战斗力最强的海军武器。说它大,是因为航母需要搭载数十架各型舰载机,排水量最小也要超过万吨,大的则要超过10万吨!说它战斗力强,是因为航母和其他的水面舰艇不一样,航母是依靠舰载机进行作战的,而舰载战斗机普遍作战半径在500~1200公里之间,因此可以在舰艇视距外对地面和水面目标实施打击,从而歼灭敌方有生力量,并夺取制海权。由于舰载机航程远,载荷大,而且机动灵活,特别是还可以反复使用, 因此航母的制海能力和打击能力远远胜过一般的军舰,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充分的验证,航母也因此得以称霸世界海洋。

(航母是船,但是却主要依靠飞机作战,因此其操作非常复杂和艰难)

不过,航母由于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一直都是少数先进国家海军的宠儿,新中国虽然在1949年正式建立,但是受经济水平、工业能力和科学技术等等诸多限制,一直到2012年,中国海军才正式接收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而这一艘航母还是根据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翻新改装而来,被正式命名为“辽宁”号,成为了中国航母最初的起点。

航母作为巨大的作战武器,但是其复杂度也很高,一艘航母通常需要数千人通力合作,才能让整艘航母处于最佳状态,并且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因此长期艰苦的训练是少不了的。航母上有很多部门,除了操作飞机的航空部门和指挥航母航行的航海部门以外,还有轮机部门、工程部门、机械部门、后勤部门等等组成部分。

(本来不想“乳俄”,但是没办法,俄罗斯自己不争气……)

虽然在电影电视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舰载机从航母上一跃而起,也可以看到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各类甲板地勤人员专业而帅气的指挥调度各种飞机。但是实际上在航母上,飞行甲板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区域,非航空部门的人,一般情况下禁止出入航母飞行甲板,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出现意外伤亡。而在航母上的轮机部门、机械工程部门的干部战士们大多数在整个航母执行战斗值班的时间里都不能登上飞行甲板,甚至见不到太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航母上的生活其实很艰苦的,但又是非常有意义的,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确保航母具备最强的战斗力,这对于所有在航母上服役的人而言,都是一种荣耀。

(航母独有的乐趣:在机库举办厨师大赛)

在航母执行战斗值班期间,航母的厨房24小时不关闭,因为舰载机的日常训练都有专门的夜间科目,就是专门训练和强化飞行员夜间作战的技巧和勇气,舰载机只要没有停止训练,那么航母上的航空部门就同样不能休息,而且为了保证舰载机状态良好,航空工程部门也需要随时对舰载机进行检查和测试,同时舰上无论是轮机部门还是作战部门,也都需要24小时有人值守,所以一般情况下,航母厨房每天要做5~6顿饭,以保证大家任何时候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虽然辽宁号是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但是山东号是第一艘咱们自己独立建造的航母)

我国目前已经列装了2艘航母6万吨级常规航母,目前全球也只有3个国家拥有2艘或2艘以上的6万吨级航母,这三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和我国。严格来说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标准排水量是6.5万吨,因此其满载排水量肯定在7万吨以上,比咱们的航母要大不少,但是航母毕竟不是单打独斗的,而是要通过组建战斗群才能实现充分的战斗力,在航母战斗群的组建方面,我国显然是远远胜于英国,特别是被网友们昵称为“小火车”的055大型导弹,是连美国海军都没有的先进水面舰艇,依靠着055和052D、054A等军舰协同辽宁号、山东号等两艘航母组成的航母战斗群,其综合作战能力显然优于英国海军,要知道去年(2021年),英国海军派遣航母远涉重洋到西太平洋来活动,结果却连一个完整的航母战斗群都凑不齐,不但从美国、荷兰等国去“借”护航舰艇,甚至连搭载的F-35B战斗机也是找美国海军陆战队“借”来了。这样的航母战斗群能有多大战斗力,也就不言而喻了!

(未来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必然会以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作为防空指挥舰)

以目前我国海军使用过最成熟的辽宁号航母战斗力为例,一般情况下,辽宁号航母战斗群会包含辽宁号航母、1艘901型舰队补给舰、1艘055大型导弹驱逐舰、3艘052D导弹驱逐舰、2~3艘054A型护卫舰。在航母战斗群中,航母并不是负责全部的作战指挥任务,而通常是由大型驱逐舰或者巡洋舰来充当防空反潜指挥的旗舰,所以,在辽宁号航母战斗群中,055型驱逐舰通常会负责舰队的防空反潜指挥,而辽宁号航母只需要负责航空作战即可。

(携带鹰击-83K反舰导弹的歼-15战斗机)

目前我国只有歼-15这一种舰载战斗机,并且辽宁号和山东号都是滑跃起飞方式。总体而言滑跃起飞方式对战斗机的载荷有一定的约束,但是并没有媒体说得那么严重。因为一般情况下,辽宁号航母舰首两个105米的短距起飞点可以让歼-15战斗机以28.5吨的起飞重量实现滑跃起飞,而左舷长达195米的重载起飞点则可以让歼-15以32吨的最大载荷安全起飞。当歼-15以28.5吨的自重起飞时,基本可以保证携带6枚空空导弹(4中2近)同时保证机内满油,这样歼-15可以在距离航母350公里的空域巡逻两个半小时,完全可以满足航母防空作战的需求。

(歼-15从左舷的重载起飞点起飞可以实现满油满弹,只不过由于重载起飞点只有一个,因此起飞效率远不如装有弹射器的航母)

考验航母作战能力的指标除了载机数量以外,还有一个就是载机的出勤率,目前辽宁舰的歼-15战斗机都可以保证每架飞机每天2~3个架次,该舰总计携带24架歼-15战斗机,所以每天正常出勤可以达到48~72个架次,而在央视的报道中,辽宁号航母早在2020年进入西太平洋进行战备值班训练时,其搭载的歼-15就做到了每天60~64个起落架次,按照飞行员人均起落架次来看,已经和美军舰载机飞行员非常接近,我国航母的战备水平之高,可见一斑!要知道我们还是一个后起的航母国家,解放军从接收第一艘航母至今,也才仅仅10年而已,中国舰载战斗机的出勤率就基本达到和美军同步的水平,可以说是相当的不容易。

(三胎?好,安排!)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军宣传片的结尾,还出现了“妈……三胎?好!安排!”这样一个彩蛋。在我看来,这就是海军(儿子)在向祖国(母亲)汇报自己的最新成就,因为都知道我国的第二艘自建航母,也是海军的第三艘航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紧锣密鼓的加班加点。根据传闻,三号航母会安装我国自行研制的电磁弹射器,因此在性能上会比辽宁、山东两艘航母有一个相当大的跨越。不过“三胎”可不是中国航母发展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还会有四胎、五胎、六胎……不信的话,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