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均一台比亚迪秦,0元受让 比亚迪豪掷18亿推行员工持股计划

2022年04月24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比亚迪公告称,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总人数不超1.2万人。在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广汽埃安混改计划以及众多新车企的“想法”或者计划中,员工持股或者说“股权激励”并不少见。

但少见的是,员工0元受让股权,根据比亚迪公告内容,上述参与对象均无需出资,能以0元/股的价格,受让公司拟回购的股票(600万股),总额在18亿元至18.5亿元之间。这意味着,只要公司业绩等相关目标完成,员工可以不花一分钱,持有比亚迪的股票,以1.2万人对应价值18亿元至18.5亿元的股票计算,人均大概是15万元,一台比亚迪秦到手了!

至于原因,比亚迪在公告中表示,为进一步激活公司技术创新能力,保持行业竞争优势,推动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公司拟实施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持续完善互利共赢的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有效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及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提升公司整体价值。

当然,这种“官话”即便比亚迪不提,我们也猜的到,毕竟“股权激励”的目的,大同小异。那么,比亚迪员工将如何去解锁自己的“比亚迪秦”呢?

不花一分钱拿股票 条件算不上多宽松

比亚迪披露的《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包括公司职工代表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比亚迪集团的中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员工,总计人数不超过1.2万人。

其中,职工代表监事、高级经理人员等共14人拟分配55.33万股,拟占总份额比例7%,可以看到,高层受让比例并不大,但由于高层稀有,所以到手的肯定不止一台比亚迪秦那么简单。此次参与员工持股的对象涵盖了技术、运营、营销、综合等各岗位的核心员工,覆盖规模比较广,且对于比亚迪来说算得上“中流砥柱”。

但此类做法既然被称之为“股权激励”,就一定是有条件的,而比亚迪的条件事实上也算不上多宽松。

据公告内容,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48个月,持有标的股票分三期解锁,每期解锁比例分别为30%、30%和40%。业绩考核是以2022—2024年三个会计年度为期,其中首个解锁期,公司的营业收入要以2021年为基数,实现增长率不低于30%;在后续的两个解锁期,比亚迪的营业收入要保持持续增长,每期增长率均要不低于20%。

按照比亚迪2021年2161.42亿元的营收,比亚迪员工持股全部解锁意味着,2024年,该公司营收要突破4000亿元,几乎翻了一倍。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无法达成目标,则会被比亚迪无成本收回,“若某一解锁期对应的公司业绩考核指标未达成,则该解锁期对应的标的股票权益不得解锁,由公司以零元价格收回并将相应公司股票予以注销,或用于后期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而对于目标,接近比亚迪人士也比较有信心,其对《道哥说车》表示,事在人为。

比亚迪正值壮年 但之后呢?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春风越吹越暖,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比亚迪更是混的风生水起,称之为“正值壮年”不为过。3年营收翻一倍的目标,对于比亚迪员工解锁全部股权虽不容易。但解锁第一期股权,或许并不难。

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也就是说,比亚迪今年要实现营业收入要不低于2809.85亿元,才能完成第一个解锁。按照比亚迪目前的发展态势,这一目标或许也算不上多难。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约28.63万辆,同比增长422.97%,数据可见,其增速可观,甚至要比大多基数低的造车新势力销量增速更快。而根据比亚迪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6.5亿元~9.5亿元,同比增长174%~300%。

总的来看,目前的比亚迪发展态势喜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不少机构对比亚迪的前景表示看好,信达证券研报中预测,比亚迪2022-2024年将实现营收3756、4828、5860亿元,同比增长74%、29%和21%,若这一预测成真,那么比亚迪员工“不花一分钱”提走一台比亚迪秦是没有任何压力的。

但汽车市场变化难测,大环境受疫情、供应链等影响也比较紧张,比亚迪真能一路顺风顺水,连续三年营收大幅增长?

车企“股权激励”成风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股权激励计划”,而这一方式也算得上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标志之一,而从这几年的趋势看,这一标志性做法正在广大汽车企业中蔓延。

去年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拟分别向8784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39710.1万份,向不超过586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4318.4万股。据了解长城汽车2020年和2021年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总人数达10669人,占企业员工总人数的16.89%。

而另一边的吉利汽车“共同富裕计划行动纲领”的全员收入增长计划中,也毫不客气的把股权激励纳入其中;拟混改独立上市的广汽埃安,也通过增资共计融资25.66亿元,为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和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送上约4.55%的“油价”股份,大约800人;新入局的小米也同样搞起股权激励计划,在前些时候宣布,以批准采纳Xiaomi EV的股权激励计划,计划授权上限为10亿股,占Xiaomi EV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

截至目前,似乎已经很难找到“没有股权激励”的汽车企业了,至于原因它们也各自以一个程式化的方式解释,比如:激发员工活力、保持竞争优势、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绑定员工与公司利益等。

那么,各家车企频繁、多样的股权激励计划,是否能够真的让自家立于不败之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