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的电池管理系统,究竟都管理了什么?

2022年04月24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在传统燃油车上,我们能够听到多种有关于安全和管理的系统,其中有ESP、ABS等帮助驾驶者来调整汽车状态和安全方面的管理系统,也尽可能的在要发生危险时刻帮助驾驶者迅速调整到安全状态。

而到了电动车领域,电动车动力的主要来源就是电池,当前,纯电动车型采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也有一些属于自己的“小脾气”,为了能够让锂离子电池能够有更好的工作环境、状态以及心情,所以,在电动车动力电池中,专门有服务于锂电池的“电池管理系统”,英文名称: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BMS(后文以BMS概述),那么,为了能够让电动车最重要的锂电池有更好的工作能力,BMS究竟有什么用呢?

首先从大家最熟悉的地方讲,锂电池目前对于环境温度依旧非常敏感,而且最佳工作温度也比较局限,锂电池目前最适宜的工作温度在10-30摄氏度之间,电量高容易引发电池发热,而电量低,就会导致电池续航缩水以及无法达到最好的工作效率,所以在锂电池非常“敏感”的状况下,就要一个“保姆”去帮助锂电池来控制。

BMS主要任务就是让锂电池时刻处于正常、安全的工作状态,在电池状态出现异常时,及时响应并迅速处理,并且能够根据车辆行驶状态、环境温度、电池状态等来帮助电池调整充放电功率。

电池管理系统包括众多传感器、中央控制单元等,在BMS中,电池热管理系统也是重中之重,为此,电池组中也会设置独立的冷却系统和加热系统,为了就是在电池处于非正常工作温度下,帮助电池重回正常温度状态,来让电动车处于最高效的运动状态。

我们都知道,动力电池组中,不仅仅是一个电池,而是N多个电芯组成,无论是特斯拉惯用的圆柱电池,还是比亚迪宁德时代的方壳电池等,都是由多个电芯组成的动力电池组,而在多个电芯连接组成的动力电池后,每个电芯也至关重要,BMS也要负责每个电芯的充放电功率,以及平均整个动力电池组的电芯充放电。

打个比方,在一个班级中,有N多个学生,而每个学生无法保障学习成绩完全一模一样,难免会遇到哪个学生偏科,个别学生学习好,个别学习差的情况,所以就需要一个老师,来辅导班级的各个同学,帮助每个同学取长补短,来调整所有的同学的平衡,保证班级集体的完整性;而BMS也要负责动力电池组所有电芯的平衡关系。

为了整个动力电池组的安全性,所以在电池充放电时,在各个阶段,也要实时调整电压,比如在充电时,电池SOC高于80%,就会降低充电速度,为了给电池更好的充电性能,而BMS则是充电管家;我们还打个比喻,假设每个电芯是一个水桶,而充电则是一个大水管,在充电时就是随机向每个桶里放水,最初肯定放水的水流很大,在所有水桶都快放满时,就要缩小水流,来尽可能的保证每个水桶都能平均和平稳的放满水,所以水流的速度就要根据情况调整,而BMS也根据充电状态来适时调整充放电电压,不仅保证电池最大效率,也尽可能的保证电池工作安全。

所以,虽然BMS听起来是一个很小的系统,但对于电动车动力电池组的重要性是非常高的,能够把控安全、效率等众多驾驶因素,所以BMS是锂离子电池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新能源纯电动车发展越来越迅猛的阶段,每个品牌都对自己旗下的电池布局和排列以及使用的电池属性有区别,所以在BMS上,也会针对不同的电池组和电芯做独特的BMS管理开发,来保障每款产品和不同电池组都能处于最好的工作效率,也尽可能的保证电池安全性,所以,BMS系统也决定着电动车的诸多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