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汽油到电池,下一个百年我们应该担心什么?

2022年04月24日 10:5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公路上燃油汽车内燃机产生的震动和排放的有毒气体正逐渐被电动汽车的平稳和静音所取代之时,所熟悉的世界正在发生剧变。

加油站的刺鼻气味正在逐渐变淡,取而代之的是提供电动汽车随时充电但却无刺鼻气味的充电站。

电动车能成为新趋势自然离不开各国政府的推动,现在的电车像是哪哪都好的新欢,回头看起燃油车反倒成了百般嫌弃的旧爱。

如果说燃油车最大的弊端,也是电动车盛行的原因之一就是:汽油。而含铅汽油给地球和人类带来的则是一部长达百年的排毒史。

含铅汽油简史

2021年7月,北非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境内所有加油站停供含铅汽油之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随即正式宣布,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正在或者继续使用含铅汽油了。

这意味着由人类制造并广泛使用有毒燃料——含铅汽油,污染空气、土壤和水源近一个世纪的历史终于告一段落。

这种有毒燃料实际源于一名美国科学家和一家美国公司。

在美国通用公司任职的化学家小托马斯·米基利(Thomas Midgley, Jr.)成功在汽油中添加铅(四乙基铅化合物),提高了汽车发动机的运行效率,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加铅汽油产品也因此迅速得以推广。

至此,深受含铅汽油毒害的百年史开篇了。

1923 年,能够提升汽车发动机效率的含铅汽油诞生,随后迅速风靡全球。在美国,含铅汽油在上世纪七十年达到销售巅峰,但也将大量的铅通过汽车尾气排放进了空气和环境。

铅污染不仅会导致心脏病、癌症和中风,还会伤害人类大脑,降低认知能力,儿童对此尤其敏感,并已被证明与伤害儿童大脑发育等问题有关。

科学家相信,停止使用含铅汽油至少将每年防止超过100万人因心脏病、中风和癌症而过早死亡,并将对保护儿童避免因过多接触铅而损伤大脑起到积极作用。

即使全球停止使用含铅汽油,已经造成的空气、土壤、水源以及粮食作物污染仍然会持续很长时间。

随着取代含铅汽油的各种技术不断出现,世界各国先后出台了限制和禁止含铅汽油的法令。

中国于2000年1月1日全国停止生产含铅汽油,于2000年7月1日全中国停止销售和使用含铅汽油。

而实际上消除铅燃料表明人类可以从所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并改正错误。从错误中提取经验,向着更健康环保的方向努力才是正解。

有研究显示,燃料越清洁,人类就越聪明。

电动时代的隐患

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加紧推广电力驱动的车辆,以取代化石燃料汽车和其它有关交通工具。

汽车电气化的到来比大家原想象的要快得多。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进程中,中国率先迈出了第一步。

美国通用汽车2021年年初宣布,计划在2035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动力汽车。德国汽车制造商奥迪的目标是到2033年停止生产燃油车,其他大型汽车公司也纷纷跟随。

据彭博财经社报道,到2040年,全球三分之二的载人汽车将会是电动车。由于电池储电技术的进步,全球电网的电池储电系统也正在迅速发展。

虽然汽车电气化的到来更像是实现可持续能源和公路环保最理想化的路径,但有一个大问题成为实现理想的隐患。

目前,通常用于电动车和存储可再生能源的超大容量电池是锂离子电池(简称锂电池),而锂电池很难做到回收利用。

而在此之前并没有可以用作借鉴的技术。现在广泛适用于传统电池,如铅酸电池的回收技术,无法用于锂电池的回收。锂电池比前者更大和更重、而且构造更复杂,如果拆开方法不当,甚至会有危险。

目前的电池回收方法只是简单地将所有东西粉碎,然后再提取精炼复杂的混合物,这一回收过程成本高,但成功回收的产品价值却不高。因此,回收锂电池的成本比开采更多金属锂来生产新锂电池的成本还要大。

此外,由于大规模廉价回收锂电池的方式相当落后,全球只有大约5%的锂电池能够回收。换言之,大多数锂电池最后都成了垃圾废品。

不过随着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不断升级,电池业和汽车行业很快将会有更大的动力回收更多的电动车电池。

锂电池的回收还不是造成环境压力的唯一原因。开采锂电池所需的各种金属需要大量资源。开采一吨锂需要消耗50万加仑的水。

在智利的阿塔卡马盐滩(Atacama Salt Flats),因为开采锂矿,结果造成植被减少、白天气温升高,以及所在的国家保护区干旱日益严重等环保问题。

因此,尽管电动汽车可以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为其提供动力的电池一开始就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锂电池使用大约10年就会报废,如果能有效回收报废的千百万块锂电池,将有助于中和生产及回收锂电池所消耗的能源。

现已有部分科研实验室在改进更有效的回收方法,一旦成功,最终能找到一个标准又环保的回收技术,就能充分迎接锂电池时代的到来。

找到方法让锂电池进入循环生命周期是线下值得思考的问题,因为锂、钴和镍需要大量的电力和大量的工作来开采、提炼和制造电池,而巨大的开采成本使锂电池绝不能成为一次性使用的产品。

因为即使拆卸锂电池后有一些部件可以翻新再用,但仍然会有一些部分无法保存而永远的报废了。

科学家推动直接回收锂电池的下一步是与电池制造商和回收工厂合作,简化从建造到分解的过程。

电动汽车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已经促使整个汽车行业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提高锂电池的可持续性。中国目前是锂电池的最大生产国,因此在回收领域也走在前列领先同业。

解决当前电动汽车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最终答案,是要找到一种不那么复杂但却比较安全,制造成本较低但寿命结束后却较易分解的电池。

但在这种理想电池问世之前,锂电池回收技术标准化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到2025年左右,数以百万计的电动汽车的电池将达到其初始寿命周期完结的时候,因此一个简单而高效率的电池回收流程是迫在眉睫的。

总之,当电动汽车彻底超过燃油车成为主要交通工具,那时动力电池将会获得第二次生命。

而我们对环保公路和清洁能源的追求是无止境的。燃料越清洁,人类就越聪明;人类越聪明,就能发明出越清洁的能源。

也许这才是下一个百年众所期盼有意义的良性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