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款丰田亚洲龙能接得住换代福特蒙迪欧的挑战吗?

2022年04月24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家用车市场“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于家用车的诉求也在不断提升着。同时,家用车市场始终都不缺强有力的竞争者,从一代人的记忆桑塔纳,到已经与新能源接轨的经典车型卡罗拉。这一“战场”始终都不乏搅局者。

转眼间2022年也已经过去三分之一了,目前热度最高的家用车莫过于换代后的福特蒙迪欧和22款的丰田亚洲龙,前者以全新的面貌与我们见面,后者更是老牌热销车型之一。那么,全新蒙迪欧可以冲击到“老江湖”亚洲龙的地位吗?看完今天的文章,给你答案。

安全与空间是基础

最理性的购车决策,一定是从了解一台车的安全性开始的,毕竟这关乎到一家人的幸福。所以,我们先来看看这两款车在主被动安全配置上的对比:

很显然,这两款车型对于驾乘人员的安全同样上心,气囊、防抱死、主动刹车等都是两款车型的全系标配,出自TNGA平台下的亚洲龙更有丰田智行安全的加持。有强大的品牌力和科技实力做保障,亚洲龙的安全性也不必我过多描述,用“靠谱”一词完全就能概括了。

如果说亚洲龙将安全的重心侧重于内在和科技,那蒙迪欧对于安全的理解则体现在了材料的“硬”实力:继承了老款车型高强度车身的传统,新款蒙迪欧更是强化了ABC柱,即使面临遭遇碰撞的极端情况,也可以更好地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

当然,制动能力也是衡量一辆车是否安全的一大重要因素。在制动距离方面,亚洲龙的100-0km/h制动距离是36.77米,是同级别中比较靠前的水准,而老款蒙迪欧给出的数据是37.82米,在同级中算是居中的水平,希望新车可以在这方面做出进一步的突破吧。

对国人来说,紧跟着安全考量之后的重要因素,则是空间。由于蒙迪欧和亚洲龙的定位都是B级车,因此在这个方面还是有保障的:

蒙迪欧虽在车身长度上稍短了一点,不过在宽度、高度方面都更要胜一筹,轴距更是达到2945mm,说是越级的水准也不为过;虽然两款车型后排都有一定的凸起,不过都不是很高,有了大空间做基础,地台对于乘坐的影响也并不大;至于后备厢的容积,对于日常家庭用车情景来说是完全足够的。

高颜值也不能少

一辆高颜值的家用车,一家人看着舒心不说,开出去也得倍儿有面子。在这点上亚洲龙非常有发言权:新款车型在外形上做出了不少的调整和升级,在保留了原有的经典“品”字形进气格栅的同时,对中网的设计进行了升级:在横向的中网基础上增加了纵向设计的纹路,纵横交错的设计让前脸看上去更显成熟稳重。

而换代后的蒙迪欧则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新加入的3D参数化鳞甲格栅的设计,在解锁车辆或带着钥匙靠近时,还会出现呼吸式的起伏——这个“噱头”还是蛮酷的。同时,大灯组也使用了目前比较时髦的设计,相比于亚洲龙的成熟稳重,换代蒙迪欧给人一种“第一眼美女”的吸睛之感,潮流、运动。你更偏向谁呢?

来到侧面,亚洲龙修长的车身和分段式的腰线设计更显精致,有点“西装暴徒”的意思,而蒙迪欧的大轮毂和短车尾充斥着运动的气息,妥妥的“时尚运动”风。

至于车尾,亚洲龙依然保持着时尚与气派,与车头相呼应的黑色扩散器,在细节之处隐藏着很强的酷飒感;而蒙迪欧的后视角却显得很宽厚,唯一与运动沾边的是尾厢上的“小鸭尾”,难道设计师是想体现出一种反差萌?

至于车内,亚洲龙作为改款车型,整体风格也与老款车型基本保持一致。黑橙相拼的内饰让座舱配色更具色彩上的层次感,成熟之余也不乏年轻活力;经典的对称式、新加入的大尺寸屏幕、座舱更少的物理按键等等元素,又给原本成熟型的日系家用加入了些许的科技质感。实用但又不乏时尚是新款亚洲龙的代名词。

至于蒙迪欧的车内,无需多言,就看那块1.1米的“带鱼屏”的表演了。这是许多新能源车型上才会出现的设计,看样子福特这次真的是一点老牌合资的包袱都没了。

简而言之,亚洲龙的设计语言更强调稳重、实用,而蒙迪欧的设计更突出时尚、运动,属于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

要动力?更要省油耐用!

衡量一辆性能车优秀与否,动力和操控是第一也几乎是唯一的标准;但对于一款家用车型来说,动力重要,燃油经济性和省心耐用更是缺一不可。

先看动力层面的比较:

很显然,丰田经典的自吸发动机在整体性能上肯定是弱于福特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即使是有电机辅助的双擎版本也同样如此。当然丰田也深谙“综合性能”之道——毕竟一个没有短板的木桶才能装下更多的水嘛!至于亚洲龙还有何“玄机”,让我们继续看下去吧!

既然说到动力,也不得不提到让人“魂牵梦绕”的油耗问题,毕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油价只能用“涨到根本停不下来”来形容。先看WLTC综合油耗方面的对比:

综合两者的整体动力表现来看,偏爱蒙迪欧的用户会比较青睐更大功率和更好的操控,而福特也很能抓住这部分用户的心理——入门级即高功率。至于油耗的问题,我想喜爱大脚油门的消费者们也一定做好了心理准备吧!

而作为“省油”的代名词,亚洲龙更容易受到家用至上的用户们的喜爱。不同于前者充沛的动力,亚洲龙平顺的驾驶质感也是别有一番风情。被誉为“外星科技”的混动系统依然表现强势,最低低至4.71升每百公里油耗,就算是油价明天又涨了,开着亚洲龙在城市道路上飞驰也不会觉得非常肉疼。

至于耐用性方面,这里以车质网过去一年内,对合资品牌中型车投诉的数量为参考依据:

↑表格信息来源于车质网

我们发现,老款蒙迪欧的投诉数量排在了第九,为293起,主要的问题集中发生在发动机上;亚洲龙的投诉数量排在了第十四,为223起,主要问题集中在异响和机油增多。考虑到保有量、投诉数量以及投诉的具体问题,不难发现,亚洲龙的整体售后和使用是更为省心的。至于新款的蒙迪欧,希望它也能在省心方面给车主们带来一些惊喜。

谁能带来更舒享的用车生活?

最后我们再来大致描绘一下亚洲龙和蒙迪欧的用车生活。

首先是外部配置方面,这里选择了指导价更接近的车型做比较:

内部及舒适性方面的比较也同样出自这两款车型:

整体来说,新款蒙迪欧在配置方面的表现是要比亚洲龙强势不少的,对于追求舒适,便捷用车生活的消费者,蒙迪欧亲民的价格和丰富的配置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对于家用车来说,我们也肯定会去考虑用车的花销:这些成本自然是越低越好。这里也给出两车在六万公里的保养内容及花费,以供参考:

可以看到新款福特蒙迪欧的保养还是比较省的,每7500km需要保养一次。经过计算,福特蒙迪欧在60000km的总保养价格为6489元,分摊到每月仅需约180元,算是省钱又省心。

至于亚洲龙,每5000km就需要保养一次,保费也要高出蒙迪欧不少。直到60000km总归是需要20636元,即使分摊到每月都需要支出573元,光是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一阵肉疼,总觉得省下的油钱全都砸在了保养里。

而两者的保值率自然也像大家所想的那样:亚洲龙虽然售价略高,但是保值率也是相当的惊人的,根据汽车之家给出的统计数据,亚洲龙两年内的保值率甚至还能高达80%,而蒙迪欧在这方面就稍显逊色了。所以如果打算短期持有的话,亚洲龙拥有着绝对的优势。

写在最后

改款后的丰田亚洲龙和换代后的福特蒙迪欧为我们带来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前者稳重大气,更适合注重实用性的消费者;后者时尚运动,更容易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

对于这两辆车的总体表现,我们也不难发现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开始“卷”了起来:更老牌的亚洲龙以低油耗和大空间傲视群雄,新上市的蒙迪欧就安排上了更强的动力和更具有科技感的内饰,好一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

其实对于汽车市场这种“卷”的现象,咱们消费者可以说是最大的受益者了,毕竟有句话是怎么说来着的?

“等等党永远不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