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汉腾破产 长城接盘

2022年04月24日 14:31: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在汽车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刚过50%的情况下,去年长城汽车产能利用率高达97%,2022年长城汽车制定48.4%的销量增长目标,目前的产能已跟不上长城汽车的雄心。

继去年6月份,长城汽车宣布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落户江西上饶,完成对汉腾汽车二期工厂收购后,消息人士透露,“汉腾汽车内部通知,公司将在4月25日前完成破产重组,一期工厂将出售给长城汽车。”

针对此情况,汽势Auto-First向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求证,其表示,“这个不太清楚,没有相关消息。”

据了解,汉腾汽车成立于2013年11月,首期工厂年产能10万辆,二期工厂年产能20万辆,如果长城汽车能够顺利接手,其产能将增加至160.48万辆。

长城汽车一边定下高增长目标,一边增加产能的同时,2022年长城汽车增长势头明显放缓。一季度长城汽车产量28.6万辆,同比下滑14.16%,销量28.4万辆,同比下滑16.32%。

除了国内销量增长受挫,事实上长城在海外市场,也不容乐观。以俄罗斯市场为例,近两年哈弗在俄罗斯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今年3月份却出现了44%的同比下滑,一季度仅销售6225辆汽车,而俄罗斯目前的产能已达8万辆,该工厂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盈亏平衡。

在销量下滑快速扩充产能的情况下,势必影响当年的收益。今年以来受芯片短缺、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长城汽车面临巨大增长压力。两年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提到,“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目前来看,一语成谶,长城汽车遇上了麻烦。

从今年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来看,长城汽车主力品牌哈弗和炮产销均出现两位数下滑,虽然欧拉,坦克及WEY品牌出现增长,但由于基数较小,对长城汽车整体销量增长并没有起到决定性拉动作用。

居安思危的长城汽车,2021年营收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从数据成色来看,是长城汽车近五年最好的。

但拆分来看,又蕴藏着一些隐忧,纵观67亿元净利润,政府补贴金额接近22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补贴高达16亿元,占总补贴额的14.66%。长城汽车总体上2021年扣非净利润仅增长9.55%,2022年将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年,加之目前哈弗和皮卡出现大幅下滑,未来一段时间,长城汽车盈利能力将受到考验。

据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整体市场情况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多地经销商集客量和成交受到影响。油价高企、新能源及传统能源汽车价格上涨,造成需求乏力及消费者购车信心减弱,4月份中国车市整体或出现13%左右的环比下滑。

除了市场不振,事实上,近来受上海、吉林、江苏等地疫情影响,长城汽车多家零部件供应受到波及,导致工厂产能受限、部分车型停产,此外受部分物流中断影响,包括丹东、辽阳、沈阳、营口、滨州在内的30余个市县目前暂停车型发运,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中国汽车行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于目前的处境,长城汽车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其2021年财报中提到,汽车市场由增量向存量时代转变,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躺赢时代结束了,淘汰赛已然开启,企业的容错空间大幅缩小,稍有不慎,就可能招致断崖式下跌。

尽管面临各种困难,长城汽车近年来在国内、国际进行多地布局产能,在汽车电池、半导体以至氢燃料电池、车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进行广泛投入,近来的产销波动以及产能扩张,将产生怎样的链式反应,将深刻考验长城汽车。(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