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体式大灯、双色车身,为什么新一代7系争议很大?

2022年04月24日 17:42: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第七代宝马7系,为这个没有北京车展的四月,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大概,上一台有着如此争议的新车,还是代号W223的新一代奔驰S级。太多颠覆式的设计语言在同一台车上汇聚,难免会让人有些不适应。

时至今日,我的抽屉里依旧留存着那张代号F01的第五代宝马7系的海报,那是订阅《汽车之友》杂志时附赠的。在那个智能手机的还未普及的年代,我们对于一台汽车的美好记忆大多来源于此。张贴于床头的海报,在少年醒来时少不了片刻的凝望,此时内心的声音也荡漾在脑海:我要买一辆7系。

这样的声音不仅仅是对于一辆车的渴望,更是对于未来出人头地的美好愿景。7系,作为那个巴伐利亚豪华品牌的旗舰级轿车。历代车型也往往成为海报亦或是挂历的必选车型。而那个我始终珍藏着的第五代7系,或许也是为中国消费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代。美轮美奂的天使眼大灯、摄人心魄的“双肾”进气格栅、还有那饱满灵动的身姿,无不让少年倾倒。从此,天使眼、“双肾”以及霍氏拐角也成为了宝马设计的代表。

硕大格栅搭配分体式大灯,颠覆以往设计

是的,当一台宝马失去了上述这些元素的时候就难免带来争议。更何况在全新一代7系的身上,变化竟是如此之大。

尽管在中期改款的X7以及新一代7系的谍照图中,我们已经依稀地了解了新款7系将会采用的分体式大灯的样子,但是当它真切的摆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依旧并不适应。先不提棱角分明的双层灯组与此前优雅的天使眼的割裂,硕大的进气格栅对于视觉高度的提升再配合着更加挺拔的身姿、复杂的折线替换了此前柔美的“肌肤”的包裹,宝马7系的变化似乎从未如此之大。即便是另一个可见的霍氏拐角,我们也不难看出宝马对于这一元素的弱化。

此外,车内大量减少的物理按键也让新一代7系与上一代车型差异巨大。当奔驰S级已经将双联屏淘汰的时候,宝马则用上了这一设计。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搭配14.9英寸的曲面组合中控屏幕悬浮于仪表台之上。消失的物理按键所失去的豪华机械质感被环抱式的水晶饰条和木饰板取代。而这块晶莹的水晶饰条也绝非装饰,同时也兼具了氛围灯功能,灯光之璀璨配合着更大尺寸的屏幕光影,个性化和科技感也从未如此张扬。

不过,我们对于内饰的造型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在早先上市的宝马iX的座舱内就已经看到了类似的设计。

新一代宝马7系的争议,实际上是来自那些曾经深爱着的这款车的人,失去了他们理想座驾的样子。实际上,赋予设计师变革底气的,并非仅仅是对于全新造型的自信,还有7系的定位。与3系和5系走量的属性不同,宝马7系注定是属于少数人的座驾。所以,7系的造型也无需像前者那样循规蹈矩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审美。而颠覆性的外观也会更加迎合少数人的偏爱。正如曾经一度饱受质疑的4系以及M3/M4一样,这几款车型在国内也一度处于加价提车的状态。

争议的造型下,也暗藏玄机

相比于造型上的惊讶,此次7系的发布带来更多的还是这款D级车对于科技感、豪华感的无与伦比的震撼。

而那个被网友诟病为“猪鼻”的格栅,宝马此次却在尽力的张扬。格栅的外框可以被点亮,巨大的LED灯带所带来的辨识度是前所未有的。和大多数车型一样,前置摄像头被置于格栅中央,但是宝马还为其提供了一个独立的清洗装置。相比于那个总被列为鸡肋配置的大灯清洗的功能,新一代7系的摄像头清洗看起来就实用多了。甚至,在此前曝光的谍照图中,宝马7系的车头还被融合进了激光雷达,由此可见,宝马7系在将来的驾驶辅助表现同样值得我们期待。

而那个被太多品牌采用的分体式大灯,到了宝马7系的车头也变成了那个绝非等闲之辈的模样。修长的上灯组负责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的功能。而灯腔内镶嵌的则是地道的施华洛世奇水晶。这些水晶由14颗LED单元照明,车主携车钥匙靠近时会有呼吸灯的效果。这是专属于7系车主的仪式感。

只是,相比车头之巧思,车尾似乎在少了些功能与设计的相辅相成。比如后备厢开启按键和后置摄像头都裸露在外。显然,这部分设计并不如大众结合得巧妙。

颠覆般的设计有迹可循

尽管我们很少能在全新一代7系的外观上找到上一代的影子,但那些极具争议的元素并非第一次在宝马车上出现。

众所周知,巨大的进气格栅已经在4系、M3\4、i4以及iX上张扬了豪迈。实际上,纵向拉伸的进气格栅在宝马更早的车型上就已经被采用过,比如开辟了宝马双肾造型的303车型(1933年)就是对称的纵向进气格栅贯穿车头上下;而2016年亮相的宝马2002 Hommage概念车也有类似于分体式大灯的设计。只不过一个距离现在太过久远,一个作为概念车并未被我们熟知。而新车所采用的双色车身,实际上在上一代M760Li车型上就已经推出过。

而通过全新一代7系的变化我们也不难看出,新车更加注重豪华感和科技感。少了一份运动感和优雅气质。甚至,宝马7系车身之恢弘也让不少人联想到了劳斯莱斯古斯特,后者在豪华车的地位无需赘述。而劳斯莱斯作为宝马旗下的品牌,设计上也难免有融会贯通之处。或许在宝马7系设计师的眼中,宝马那无与伦比的操控性留给M3即可,而豪华感就全部交给7系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