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五年磨剑终出鞘,赛科龙旗舰休旅RX6,进步看得见

2022年04月25日 00:50: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赛科龙旗舰休旅车RX6自2018年项目启动,从零开始原创,中外团队联合设计开发,一步步稳扎稳打,又经过两年多的严苛测试和优化调整,终于在今年迎来量产。从RX6身上,可以看到赛科龙的诚意和务实的态度,以及立志造出符合国际水准的摩托车的决心。RX6从外观质感、动力性能、科技配置及驾控品质都都为赛科龙开了个好头,扛得起自家的旗舰称号。

东方审美的国际化外观

RX6的外观设计同样由意大利里卡多设计中心操刀,RX6的外观从最早亮相起就收获了不少肯定,造型大气且有自己的设计特点,原创度很高。车身线条也非常饱满协调,尤其是车辆前半部分的肌肉感和体量感都不错。

车头大灯灯组采用了贯穿式的灯壳,内部为矩阵式LED灯组设计,在观感和实用性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且具有自适应功能,带有折角设计的尾灯造型也是辨识度十足。后半部分的车身造型很匀称,没有头重脚轻的感觉。排气尾段造型紧凑,让尾部更显利落。底部还配备了发动机下护板,选用新型尼龙+玻璃纤维混合材料,兼顾了强度与韧性,同时还具备轻量化特性。

国际水准的动力平台

RX6所搭载的动力平台亮点十足,这事还得从2017年说起。当年英国诺顿(Norton)和中国宗申签订了“设计与许可协定”,双方签订了为期20年的设计和知识产权授权许可协议,双方和里卡多环球工程公司(Ricardo Global Engineering)以诺顿1200mL V4动力平台为基础进行设计、开发的649.5mL并列双缸发动机将由宗申代工,并授权宗申使用。这台发动机正是RX6所搭载的ND650。

这台双缸水冷八气门ND650发动机采用国际前沿的热动力研究成果,有着双顶置凸轮轴设计、270度曲轴相位角、轻量化锻造活塞、全铝合金镀陶缸体以及水油冷散热等等。让这台发动机有着良好的设计基础,从而能让这台发动机迸发出52kw/8500rpm(70.7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62N.m/7000rpm的最大扭矩,且标配FCC的滑动离合。

这台发动机的实际表现也给人惊喜,尤其是出色的低扭性能,在4000转就可以达到最大扭矩的80%左右,骑手从怠速起就能获得有力的加速力量,而且维持在较高水平,从5000转左右开始会再次迎来一个动力的爆发期,整个加速过程中油门手感和动力输出较为线性,能够让骑手相对安心的给大油门,而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动力爆发吓你一跳。

RX6在0-100km/h加速测试中成绩为4.6秒,0-60km/h加速时间2.1秒,在同级别车型中动力水平居于前列。以245kg的整备质量来说能达到这个成绩已经能反映出这台发动机的实力,尤其是0-80km/h这个常用加速段速度攀升相当迅速,整体动力输出的高速延展性不错。

强筋健骨,驾控沉稳

RX6还有着一副好身板,主车架前半部分采用了一种类似钢管编织双翼梁结构,连接方向轴立管的上下两层车架钢管用斜向支撑管连接起来形成了多个稳固的三角结构,同时将发动机作为车架的受力结构之一,使车架有了更好的刚性和抗冲击能力。作为一款休旅车,RX6在设计之初考虑到了这款车的载重使用场景,对副车架也做了加强设计,副车架采用双层结构,与主车架为一体结构,进一步增加抗扭刚性,还使用冲压钢板制成的钢质结构件连接来增加各方向的稳定性,保证了载人载物等高负载状态下稳固性。后摇臂考虑到了减重,采用轻量化中空铝合金后摇臂。

悬挂方面,RX6采用KYB的可调倒立式前叉与KYB侧置后减震器,在减震的调校设定上可以看出RX6虽然作为一台休旅车,还是更多的照顾到公路行驶性能。整体操控风格稳健,对道路的反馈和支撑性都游刃有余,过弯时也有着良好的稳定性。

作为一台公路休旅车型,旅行中也可能会遇到一些非铺装路况,RX6在这方面的表现虽然比不上RX家族的RX4等车型,最小离地间隙也只有170mm,但车辆骑行在非铺装路面上的整体感不错,很扎实,前减震也能比较舒适地化解颠簸。应对绝大部分旅途中的非铺装路面还是可以的,不过受限于轮胎和车重,如果是通过一些泥泞路段的话还是会比较吃力。

在骑乘时的震动控制上RX6稍有减分,在转速6000转以上时手把的震动开始随着转速升高变得更明显,因为发动机与车架为硬连接,车把因为有着加高的把座也无法与上联板之间增加缓震胶垫,长把座和高手把导致力臂边长,导致把手位置的振幅相应变大,在高速度骑行时会对舒适度有所影响。

RX6的制动系统配置也很高,前制动为NISSIN对向四活塞辐射式卡钳配双浮动盘,后制动NISSIN单活塞卡钳,标配博世双通道ABS系统。整体制动反馈偏软,不过制动力的大小还是前后制动的分配上,表现可以应付这台大家伙。制动测试中RX6表现还不错,60-0km/h制动距离16.1米。轮胎规格前120/70 ZR17,后160/60 ZR17,配备倍耐力天使运动休旅胎。

旅行好伙伴

主打公路旅行的RX6,在很多实用性配置上下了功夫。车头配备了一块宽大的电动可调风挡,能提供不错的风阻保护,不过对于身高185cm以上的骑手来说不太够用。RX6的自动大灯也是很实用的功能,将大灯开关调整至自动挡位、行至隧道、地库或者夜晚时会自动开启灯光,十分省心,且仪表屏幕也会根据光感来调整白天和夜晚模式。

RX6的彩色TFT仪表除了支持手机连接进行地图导航之外,还增加了一项亮点配置,便是继承了行车记录仪的功能,车辆前后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免去了车主后期破线安装的麻烦。记录仪画面支持实时和回放,画质一般,主要还是用于保障权益。此外RX6还有宽大的前后坐垫也为乘坐感受加分,平整宽大的后坐垫也方便装载行李。胎压检测则让骑手可以随时关注车辆胎压状况,提前消除隐患。

RX6可以说是赛科龙在造车方面的一种全新尝试,借助国际顶级设计资源,取长补短,车型定位和造车理念也很清晰,就是主打硬派休旅和运动休旅车之间的空白,在5万元上下的价格区间,提供了国际范的外观与国际水平的动力平台,各方面配置性能相对均衡,在同级别车款中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