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AITO问界M5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04月25日 09:01: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如今,跨界造车已经成为了汽车圈最热门的话题,大批资金雄厚的科技企业都想在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美羹。尤其是2022年,由华为与赛力斯联手打造的高端车型AITO问界M5上市后,更是备受关注。该车不仅配备了诸多科技配置,更是得到了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系统的加持,令很多消费者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截至发稿,2022款问界M5自上市以来还未接到质量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AITO问界M5能否延续现有良好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AITO问界M5。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该车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且左右两侧缝隙差距不大。测试中还发现,该车两侧前后车门之间以及两侧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缝隙稍大于其他部位,或与其跨界SUV的造型设计有关。另外测试时还发现,该车所有接缝处都配备了密封条,可以有效提升整车的静音性和密封性。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发现,AITO问界M5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51.5μm,已经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该车左右两侧数值差距较小,漆膜喷涂均匀度值得肯定。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该车后备厢盖采用了非金属材质,因此测试时未能测得有效数据。此外,该车发动机舱盖个别测试点存在数值偏高的情况,但对整体测试结果影响不大。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AITO问界M5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测试时发现,该车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却相对较高,或与测试当天的外界环境有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AITO问界M5前后排车窗采用了双层玻璃,静止状态下车内静音效果良好,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该车为增程式混动车型,液晶仪表中并没有显示传统的转速表,所以无法对发动机2000转以及3000转进行测试。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AITO问界M5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41.4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1.7dB,这样的数值虽然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但长时间开启不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一定影响。

经实测,在怠速状态下问界M5方向盘处的振动数值要明显高于内部其他位置,实际体感略微明显,驾驶席和副驾驶座椅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值完全一致,而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数值较为接近,且均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AITO问界M5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分别为490mm和460mm,后排座椅长度略短。此外,该车后方雷达与后方物体最近距离为30cm,与测试经验值略有差距。后排座椅采用了固定设计,其角度为105°。此外,该车还配有超大的全景天幕,虽然增加了采光效果,但缺少遮阳帘防晒效果会打折扣。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评价中,车辆整体表现良好,测试车辆整体设计辨识度较高。打开发动机舱盖后,内部采用了大面积盖板,同时还配有银色隔音棉,可有效阻隔发动机噪音。车辆尾部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点亮后视觉效果明显。不过,该车后备厢开启按键设置在后雨刷底部,且标识并不明显,初次操作略有不便。

车辆内饰造型较为简洁,内部采用了大量皮质面料包裹,搭配中控台贯穿的木纹饰条,大幅提升了内部豪华感。值得一提的是,该车主驾驶座椅头枕还配有扬声器,并支持单独播放,使用蓝牙接听电话时,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隐私性。值得注意的是,该车中央扶手面积较小且不支持调节,无法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有效支撑。此外,该车所有功能全部集中在中控屏内部,中控台并没有实体按键,操作起来略有不便,同时中控屏在操作时也很容易留下指纹。

作为SUV车型,该车乘坐空间较为充裕,由于第二排地台为纯平设计,乘坐三人时并不觉得拥挤。在空调出风口下方,还配有一个杯架,内部有限位器,可对水杯和水瓶进行有效固定。在杯架旁边还配有手机无线充电板并支持快充,整体实用性较强。

在挡把右侧,还配有隐藏式储物格且配有隔断板,当把隔断拿下后,可形成贯穿的储物格,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储物格盖板在开闭时,偶尔会出现卡滞。另外,这样的盖板设计虽然可提升一些档次感,但从实用性角度来看有些鸡肋。另外,前操作台两侧下部还配备了单独的储物格,但内部空间一般,如果其采用贯穿设计,则表现会更好。

中控大屏内部配备了华为Harmony OS车机系统,操作方式与华为平板电脑类似,整体反应较为灵敏,并没有出现卡顿现象。功能上支持导航、车联网、OTA升级、华为音乐、华为视频等。在有网络的情况下,还可支持各项小程序,例如云听、智慧加油、新浪听闻等。在人机交互方面,我们只要说出“小艺小艺”便可将其唤醒,对话时语音识别较高且反应较为灵敏,可对多媒体、车窗、导航等进行控制。此外,当通过华为手机账号授权绑定车辆后,可在手机端查看车辆电量、位置,并可实现打开车窗等远程控制。

动力方面,问界M5搭载一套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电动机方面,此次测试的四驱旗舰版电机最大功率为365kW。电池方面,新车的电池容量为40kWh,WLTC工况油耗为0.8L/100km,综合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km。起步时,车辆更多是由电动机负责,且整体较为安静,此时深踩油门,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为车辆提供动力,整体推背感较强。

问界M5的刹车踏板脚感舒适,无论是中低速还是高速时,整体表现较为线性,同时低速时刹车踏板初段的虚位也令人感到舒适。

在转向方面,方向盘整体手感较为轻盈,车头整体循迹性较强。该车转向系统还支持舒适以及运动两种力度调节,但整体体验下来二者差距并不大。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会变得沉重一些,增加了驾驶员的操控信心。

在悬架方面,该车配备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实际体验时,整体感受较为舒适,路面上细小的振动可被彻底过滤。而在经过减速带时,车辆跳动略微明显,这与其SUV车型较高的重心有关。

问界M5拥有L2级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融合了1个视觉感知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4个APA摄像头以及12个长距离声波雷达,在行驶中,车辆会跟随前车起步以及刹车,车辆还可根据路上的标线微微转向且幅度并不是很大。在跟随前车行驶时,有4档距离可调,在最近距离下,与前车保持一个车身位的距离,行驶中容易被加塞。而当车辆加塞时,系统偶尔会出现识别不及时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总结:

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问界M5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方面达到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在客观数据方面,该车左右两侧缝隙较为均匀,但是在前后车门之间以及两侧后车门与后翼子板之间存在些许差异。而在漆膜水平方面,该车整体厚度值得肯定,但是在个别测试点依旧存在数值较高的情况。在主观感受层面,该车整体表现也令人满意,但是在细节上还有提升空间,例如前排储物空间设计不太合理、储物格盖板阻尼异常等。而在驾驶方面,该车也没有什么槽点,整体表现满意。综合来看,AITO问界M5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良好,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于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