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命救援背后的故事——节选自《从哥德堡到外滩》

2022年04月25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我们的心便是这样,

爱流动、爱飞逝、爱生命,

爱得宽广而忠贞,

绝不爱僵死的事物。

——【德国】赫尔曼·黑塞

(Hermann Hesse,194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生命救援背后的故事

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常常被车友们戏称为“世界上最不想加入的组织”,因为它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车主俱乐部,没有商业性和娱乐性,而是一群见证了奇迹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生命的延续。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1925年9月17日,墨西哥城,18岁的弗里达·卡罗乘坐的公共汽车与一辆脱轨的有轨电车相撞,巨大的冲力将她抛向空中,一根折断的金属扶手穿过她的身体,剧烈的撞击导致她全身多处骨折。手术后的她像一具活着的木乃伊,被层层叠叠的石膏包裹,几乎是偶然地,她拿起画笔作为消遣,将现实中的痛苦转化为艺术。

弗里达一生创作了大约两百多件作品,画作价值位居全球女画家之首,她的自画像是第一幅被收入卢浮宫的墨西哥画家的作品,毕加索曾看着她的画深深感叹:“我都画不出你这么好的自画像。”

有人说,那场车祸对弗里达而言是一场再生,因为她在其中创造了一个足够坚强的自我,一个能够直面生活重击的自我,所以才有了后来那些坚硬如钢铁,柔美如蝶翼,动人如微笑,残忍如人生苦楚的杰出画作。弗里达画作的主角永远都是她本人,她把自己的生活,所有的爱恨苦痛都倾注画布上,用一生诠释泰戈尔的诗句: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以之歌。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弗里达抛却了以自己为主角的绘画主题,创作了一幅色彩缤纷、充满生命活力的作品——蓝天白云之下,几只被切开的西瓜随意放置,她还在画上写下了一个简短有力的句子:Viva La Vida(生命万岁)。或许只有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死考验,才能为世界留下这样一句振聋发聩的箴言。

2017年7月,英国伦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摄影展。展出的30幅黑白风格的哥本哈根街头照片,皆由一台沃尔沃XC60的车载摄像头拍摄,每一张照片中的人物都被一个红色或蓝色方框框住,有些还标上了数字,这是安装了城市安全系统的沃尔沃摄像头的特有呈现。这组作品的创作者是三次获得普利策奖的传奇摄影师芭芭拉·戴维森,她只使用XC60上的安全摄像头进行拍摄,再从视频中将瞬间定格截取而出。

这位曾经拍摄过战争、自然灾害、黑帮暴力等题材的女摄影师对“安全”的理解不同于常人,因为她小时候曾遭遇严重的翻车事故,正是由于所乘坐的沃尔沃汽车出色的安全性能才逃过一劫。基于这段童年经历,芭芭拉希望所有的道路使用者都能更加安全地生活在现代城市中,所以她决定和沃尔沃合作,寻找“一个完全新奇的视角”,举办了这场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摄影展,通过这些特殊的“照片”,将艺术与安全联系在一起。

生命万岁,如弗里达和芭芭拉·戴维森的艺术品传递的生命呐喊一样,遭遇过车祸的人或许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和感悟。

人生只有一次,沃尔沃给了我重来的机会

1970年8月10日,鲍勃·奥斯汀以客户关系代表的职务进入沃尔沃工作,他所在部门的工作就是处理客户的来信和电话。一天,他收到一位母亲的来信,信中写到她的儿子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现场的警察告诉她,如果她儿子是开着另一个牌子的车,那他现在已经死了,警察确信是沃尔沃救了她儿子的生命。鲍勃被这封信深深打动,他觉得,不应该按照常规的操作流程简单地回复一封冠冕堂皇的感谢信。

更让他感动的是,这样的来信几乎源源不断。“我母亲的1988款沃尔沃240DL行程已达 6.7万英里,承载了她的自豪和喜悦。但这辆车却在1995年结束了它的使命,当时车的侧面遭到了一辆高速行驶的福特F-150的撞击。撞击的猛烈程度到了需要两辆拖车才能将两车分离开来,而我下车时却只有轻微的手腕扭伤。赶到现场的警察说,我之所以没有受重伤,正是因为我开着沃尔沃的缘故。从此,我们家就拥有了两辆沃尔沃,父亲的1988款240DL成为家人出行的主力。几年后,这辆车又一次保护了我的妹妹免受车祸伤害。”鲍勃说,他们大约每周都会收到一封类似的信,几乎每个人的故事都很生动感人,而且不可复制,经历者的叙述中充满了情感和感恩。

1990年1月,鲍勃出任沃尔沃客户关系部负责人,源源不断的车祸亲历者来信使他萌生了成立一个特殊俱乐部的想法——让重获生命的幸存者们有一个沟通的平台,讲述他们生还的故事和对生命的感悟,与他人分享生命的奇迹,这不仅有益于对生命的尊重,还会激发更多的人对于生命的热爱,感恩生活,回报社会。

沃尔沃对车主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车主在购买沃尔沃时,看到的是它的品牌内涵,那就是:智慧、人性、体贴、爱和激情以及家庭和忠诚。正是车主们对沃尔沃的热爱,启发了我成立生命奇迹俱乐部的构想。”鲍勃说,他们组建了一个团队,专门审查幸存者的事故是否确实危及生命,如果事故被证实,这位幸存者将正式被邀请成为生命奇迹俱乐部的会员。会员会被赠与一本像学位证书一样的文件,对他们与别人分享故事表示感谢,并强调沃尔沃为生命安全保障所做出的努力。

1990年纽约车展媒体日,“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Volvo Saved My Life Club)正式成立,第一位会员是大都会歌剧院歌手罗伯特·梅里尔——一天晚上,他开着沃尔沃汽车行驶在曼哈顿街道,一辆从对面驶来的汽车几乎从天而降,跃过隔栏撞向他的汽车,但他的生命因为沃尔沃的保护得到了延续。

三十多年后,随着越来越多的沃尔沃汽车进入中国市场,2012年11月21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前夕,“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在中国正式成立。这个俱乐部有几个苛刻的进入条件:一,是沃尔沃车主;二,出现过重大交通事故,并且生还;三, 事故之后再买了一辆沃尔沃

从事欧洲木材进口销售的王岩对沃尔沃一直不陌生,因为有在瑞典工作和旅行的经验,他很早就接触到了北欧文化以及沃尔沃品牌,“在瑞典几乎满街都是沃尔沃,各种车型都有。”2014年11月,他选择购买沃尔沃S60L作为自己的第一辆车。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的第一辆座驾在提车四天后就报废了。

对那次严重事故,他至今记忆犹新,“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是回老家准备上车牌,父亲坐在副驾驶位置,我的朋友坐在后排。在高速公路上,因为要捡起掉落的手机,我打开了定速巡航。当时前车突然从三车道直接变到一车道,不料一车道在修路,却没有任何提示,前车就直接刹停了。二车道是一辆货车,我捡起手机的时候距离前车可能只有30到40米,已经完全刹不住了,直接以120km/h的速度撞了上去。事故现场很惨烈,我的车当时就报废了,引擎盖完全折起,发动机、变速箱、水箱全部撞废,前车更是直接从三厢车被撞成了两厢车。就在这种撞击的情况下,安全带持续的收紧功能把我们三个人牢牢“绑”座椅上,所以我们都没有受到任何外伤。撞击后我们迅速下车去看前车的状况,当时我们车的气囊全部弾开,但车门可以完全打开,A柱都没有任何变形。按理说,在这种撞击下,我们的动能损失更多,损伤应该比前车严重,但当时前车有一个人肋骨骨折,一个人脑震荡,我们车里的人却安然无恙,这还是因为不同品牌车辆的安全系数不同造成的结果。”

“人生只有一次,沃尔沃给了我重来的机会。”事故之后的第三天,王岩又去4S店订了一辆一模一样的S60L,“因为我的亲身经历充分证明了这款车的安全性能。”2018年,由于第二个孩子的出生,他又购买了一辆S90作为家庭用车,“我经历过事故,我比其他人更知道安全的重要性。”

“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每当听到S90的广告语,王岩都会生出对生命的感触,“生命是遇见和选择的总和,每一次选择都是为了美好的加冕。”从学校到社会,从家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扎根于此,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到两个孩子的父亲,沃尔沃陪伴并见证了他一路的奋斗和拼搏,默默守护着他和家人的安全和健康。

创造生命奇迹的秘密,

是把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落到实处

与王岩不同,倪嘉卿的第一辆车是父亲为他挑选的沃尔沃XC60,“当时什么都不懂,心里其实还是更喜欢那些外形亮眼的车,直到那次事故发生,我才庆幸父亲的选择。”

那是2013年深秋,他开车送女友回家,在一个立交桥的上坡,因为说话分神,他的车直接追尾一辆尾灯坏了的卡车,整个车头全部埋在卡车底部,被拖行了四五十米。“当时感觉安全带收紧,把我的身体死死地绑在座位上,接下来便是撞击声、气囊爆炸声,车舱内充满了气囊炸开的烟雾。一瞬间我整个人都是懵的。车停下来之后,我先确认女友身体无恙,又检查一下自己,除了手腕处被气囊擦破皮,全身无碍,然后发现车门能正常打开,我们就下车了。当时车的状况触目惊心,前挡玻璃下部全碎了,发动机盖完全被掀翻、吸能、折成一团,卡车的大梁直接顶在发动机的位置上。但是再回看车厢内部,基本没有形变,仪表盘停在80码的位置。现场处理事故的交警都说,人没事真的是命大,因为这种卡车真的非常危险,这类事故他见得多了,但这种A柱都不变形、门都能打开的还真不多见。”

这也成为倪嘉卿隔天去买了第二辆沃尔沃的重要原因。如今他已经是一个四岁孩子的爸爸,依旧选择沃尔沃XC60作为代步工具,“当初我的父亲出于安全考虑为我购买了沃尔沃,现在我是基于同样的理由为我的孩子选择了沃尔沃。我的孩子很调皮,但每次外出,不管是长途还是短途,我都会帮他把安全座椅、五点卡扣弄好,不许他在车上活蹦乱跳,这也是沃尔沃传递给我的对家庭的责任感。”

劫后余生的经历让他们更加理解了生命与安全之间的重要关联,加入生命奇迹俱乐部之后,2014年的瑞典沃尔沃汽车总部之行,则让他们窥见了沃尔沃不断创造生命奇迹背后的秘密。

在瑞典的一周里,他们参观了汇集沃尔沃汽车在安全领域所有发明创新的沃尔沃博物馆,走访了汇聚沃尔沃汽车品牌理念精髓的品牌体验中心,甚至还在沃尔沃安全中心亲眼目睹了一场真车碰撞测试。

奇迹并非偶然。“通过近距离的参观和与总部安全专家们的交流,我突然发现,我们眼中的‘生命奇迹‘,对于沃尔沃而言,或许只能叫‘常规操作’。”倪嘉卿说,这种常规操作或许来自于沃尔沃对用料的坚持,在品牌体验中心,他们了解到沃尔沃对于硼钢这一超高强度同样超高成本钢材的科学使用。这种常规操作或许来自于沃尔沃对真实事故追根究底式的分析和研究,在汽车安全中心,他们看到安全专家对真实事故的360度无死角研究以及惊心动魄的碰撞测试全过程。这种常规操作或许来自于沃尔沃对精益化生产的追求,在托斯兰达工厂,他们看到沃尔沃汽车生产的严格标准。可以说,安全理念和以人为尊的品牌哲学,贯穿了沃尔沃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的方方面面。

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常常被车友们戏称为“世界上最不想加入的组织”,因为它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车主俱乐部,没有商业性和娱乐性,而是一群见证了奇迹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生命的延续。他们的活动常常是严肃而深刻的,他们不渲染恐惧,而是经由事故激发对生命的重新认识,重新看待人生的意义,产生更积极的能量,释放对他人关爱的情感,就像沃尔沃倡导的那样,把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落到实处,参与推广交通安全理念和文明行车的行为,倡导人、车、路的和谐关系,为打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沃尔沃汽车创始人阿萨•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始终所秉持的理念:“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沃尔沃所做的一切都遵循一条原则那就是安全,而且必须永远是——安全。”

(本文节选自《从哥德堡到外滩》,作者:禾颜阅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