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海舰队对第七舰队,中国舰队防空反舰更强,美国只剩下航母优势

2022年04月25日 09: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继4月19日人民海军发布海军宣传短片,055四号舰无锡舰公开亮相后。4月21日,在CCTV7频道播出的正午国防军事节目中,055三号舰鞍山舰,也进行了首次公开展示,鞍山舰的亮相,标志着北海舰队的新一代“四大金刚”,即101南昌舰,102拉萨舰,103鞍山舰,104无锡舰,共4艘已全部就位,北海舰队的战斗力,步入一个新的台阶。而想必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如今拥有4艘055万吨大驱加持的北海舰队,在三大舰队中的实力排名究竟如何,又能否与隔海相望的美国第七舰队一较高下?

鞍山舰

无锡舰

北海舰队:从最强舰队到最弱舰队,再到与南海舰队比肩

北海舰队曾是中国海军毫无争议的最强舰队,上世纪50年代引进的初代“四大金刚”鞍山舰、太原舰、长春舰、抚顺舰。上世纪70年代开始陆续服役的中国首型导弹驱逐舰,051型导弹驱逐舰17艘中的9艘。上世纪80年代,中国首型应用西方先进技术建造的现代导弹驱逐舰052型112哈尔滨舰、113青岛舰,这两艘驱逐舰在当时是我国最先进的驱逐舰,安装了全新的武器系统以及设备,也是经常出访的几艘明星舰,这型驱逐舰皆被全部分配给北海舰队,足见过去北海舰队实力之强大,以及中国对北海舰队发展建设之重视。

哈尔滨号驱逐舰

然而,随着东欧剧变的到来,美国海军的最大竞争对手,苏联红海军在庞大国家的解体下,迅速失去全球影响力,美国海军开始优先将矛头对准我国防备薄弱的东海和南海地区,北海舰队的舰艇分配优先级因此迅速下降。1996年,海峡危机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舰队抵近,秀肌肉,展示强大力量。那时候,我们海军急需强大的反航母武器,我国随即从俄罗斯引进4艘航母杀手现代级驱逐舰,交付给东海舰队使用,现代级驱逐舰是当时我国海军最大的驱逐舰,这四艘拥有超强反舰能力的驱逐舰被称为为二代四大金刚。南海的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随后,为了加强南海舰队实力,我国最新设计建造的全部2艘052B型,和第一批全部2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加入南海舰队。

石家庄舰

而北海舰队在新世纪初期的海军大扩军中,则只获得了2艘俄式神盾051C型导弹驱逐舰,且这还只是个开始,真正拉开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差距的,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的“下饺子”,第一波造舰浪潮中的25艘052D和4艘052C驱逐舰,南海舰队被分配到9艘052D,东海舰队分配到8艘052D(其中1艘正在试航)和4艘052C驱逐舰,而北海舰队则只有8艘052D驱逐舰。考虑到南海舰队还有2艘052C和2艘052B型,东海舰队还有4艘现代级驱逐舰,北海舰队与两者的差距,可以说是显而易见。

南昌舰

拉萨舰

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受到美国部署萨德,以及美国重新恢复在我国东北部海域的军演活动的影响,北海舰队地位逐渐上升,在新一代055万吨大驱的分配上获得了极高的优先级。首批8艘055万吨大驱,4艘被优先分配到北海舰队,虽然,南海舰队也获得了4艘,但截止4.23海军节,南海舰队仅拥有105大连舰,106延安舰(舰名待确定)2艘055万吨大驱,而另外的2艘可能会分配给南海的055万吨大驱,107遵义舰(舰名待确定),108咸阳舰(舰名待确定),还需一定时日才能投入使用。

乌鲁木齐舰

鉴于1艘055万吨大驱的战力,几乎相当于2艘052D或者3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且北海舰队辽宁号航空母舰,与南海舰队山东号航空母舰的作战能力的相差其实并不大。可以说,如今拥有辽宁舰,4艘055万吨大驱,8艘052D二代中华神盾,2艘052C俄式神盾的北海舰队,虽然称不上是三大舰队最强,但对比拥有山东舰,075两栖攻击舰海南号和9艘052D,2艘052C以及2艘052B的南海舰队,也可以说是不相上下,而不是被远远的甩在身后。

东北亚最强舰队的比拼?北海舰队对第七舰体

美国航母战斗群

4艘055万吨大驱的强势加盟,意味着目前的北海舰队不仅能为京津冀提供战区和区域防空,还能够北上日本海,联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或者东进第一岛链,阻挡美国第七舰队南下之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主力舰艇包括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华盛顿号(二舰轮换),宙斯盾战舰10艘,分别是3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状态不佳很少出海),7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除此之外,还编制有1艘“闪电航母”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整支舰队拥有固定翼飞机110架左右,大口径垂直发射单元1038个,反舰导弹发射筒80个。

而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虽然“跷跷板”航母辽宁舰的歼-15舰载机搭载数量仅美国尼米兹级F/A-18E/F舰载机的2/1,但是,北海舰队的舰队防空反舰能力和大口径发射单元的数量,却明显已经超过美国第七舰队。4艘055+8艘052D+2艘051C型驱逐舰上的大口径发射单元总数,达到了1056个。其中,通用垂发960个。而且,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尚未编制有任何濒海战斗舰,但北海舰队却拥有9艘054A中型护卫舰,每艘舰上配置32单元垂发系统,054A上的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在性能上不亚于美国的ESSM防空导弹。9艘054A一共还有288个垂发单元,也就是拥有288枚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

054A护卫舰发射反舰导弹

南昌舰发射海红旗10舰空导弹

北海舰队的12艘中华神盾舰(055和052D/DL型驱逐舰),还全部配置有24联装的红旗-10近防导弹系统,还有15艘056/056A型上也安装有8联装红旗-10近防导弹系统补充末端防御,这加起来就有360枚近防导弹。与之相对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只有少数几艘部分晚期服役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配置有近防导弹。从远到中再到近,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防空导弹的数量上,全面落后于北海舰队。而在现代海战中,盾不够强的结果,必然是己方被对方的饱和攻击所淹没。反过来,拥有更强防空作战能力的北海舰队,其实可以轻易地抵消第七舰队的航母优势。在一些配套装备上,我们也不断增强,特别是在舰载直升机方面,此次亮相的鞍山舰已经搭载了直-20海军型直升机,我们的舰载直升机已经于美国的SH-60“海鹰”舰载直升机相当了,没有差距了。

发射中的鹰击-18反舰导弹

并且,值得注意,052型通用驱逐舰,051C型导弹逐舰以及054A和056/056A护卫舰,为北海舰队额外提供了164具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而国产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发展多年,无论是射程还是速度,又或是突防能力,都要普遍超过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装备的同类产品“鱼叉”系列反舰导弹,055万吨大驱甚至拥有高超音速反舰作战能力。也就是说,北海舰队面对第七舰队,不仅能够接住后者的招,还能够凭借突防能力更强的国产反舰导弹,实现有效的反击和杀伤。尽管以上只是纸面上的博弈,通过数据对比,美国第七舰队已然在各个方面落入下风。

结语

齐齐哈尔舰

如今的北海舰队放眼亚洲各大舰队,确实可以说是除南海舰队外的举世无双。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北海舰队面对的不只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北海舰队的东面日本和韩国,目前也装备有14艘宙斯盾舰,其中韩国还计划建造更多的万吨驱逐舰。而在更远的夏威夷,盘踞着美国海军第三舰队,满编状态下,拥有5艘尼米兹级航母,40艘宙斯盾舰,仍是高山般的存在。因此,北海舰队乃至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还需继续向前,直到四海升平,海晏河清。在众多装备不断列装之后,我们也正向蓝水海军的目标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