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超充之都,广汽埃安从广州到全国

2022年04月25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对于埃安而言,4月21日,必将载入他们的史册,毕竟大刀阔斧的打造一座“超充之都”,这不仅仅需要资本、勇气和魄力,更多的还是对于市场行业的预判以及有一颗永远在解决问题的和平之心。

4月21日,广州,广汽埃安携手巨湾技研、联合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投土地开发公司、广州交投实业有限公司、广州保利商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州销售分公司等行业大佬共同见证了打造广州“超充之都”计划。

光是看到那些广州巨头们的名字就该明白此次埃安定有大事,只是没想到在去年就开始布局的超倍速电池和A480超充桩背后,还有一件更为重要且实用的大事件在等待给市场和用户。

如何理解打造广州“超充之都”计划。

无疑,这是一项艰巨且看不到尽头的事业,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国家,中国一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一点我们不需要多说,坚定不移的道路上总会面前诸多选题和疑惑,比如充电问题。

即便在源源不断加入充电桩、充电站建设,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和铺桩数量并没有达成正比,正是如此出现了去年国庆节,高速公路上充电排长龙的现象。各家车企们都在想尽办法,从自家技术研发、提高车型续航里程,换电站、超充站的诸多想法都跃然于实践中,但似乎依旧没有解决真正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无论新能源汽车的市占比多高,在最后都会被无情的续航问题所打败。

所以埃安一直在寻找答案。

早在去年8月,埃安就联合巨湾技研发布了超倍速电池和A480超充桩,并获得了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颁发的“最快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世界纪录认证。其实这个超倍速电池和A480超充桩就在为今日的超充之城中最为重要的充电桩部分做出了准备。

也让盘踞在埃安技术背后的巨湾技研浮出水面,成立于2020年的巨湾技研针对电芯开展材料体系的全面综合寻优,以正/负电极材料、电解液及隔膜等材料的研发、优选与匹配为重点突破口,并综合平衡电化学、热力学、力学、几何尺度、工艺性、轻量化、成本等诸多影响因素进行攻关,着力于解决当前市场应用上矛盾最突出的“充电慢、充电难”问题;致力于突破电池充电效率瓶颈,聚焦极速快充电池的研发,

这和埃安想要打造更加广度的超充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可以想象,建成后的超充中心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尽可能的解决更多续航问题。据了解,埃安超级充换电中心,有四大亮点:

一是“充换”。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A480超充桩充电补能,也可以选择埃安独创的螺栓式超快换电方式,轻松满电出发;

二是“超快”。2.5分钟即可完成电池快换,超200km续航只需充电5分钟,补能速度全球领先;

三是“自动”。据了解,面向未来无人驾驶,埃安推出的中国首个自动充换电系统AION Robot Charger,可以基于柔性运动控制、车机辅助导向、视觉双重定位,无感启动,实现全自动无人泊车和无人充换电,让补能更自由;

四是“零碳”。光伏发电+智慧储能,实现全面清洁能源的循环自给。

这是一家新能源车企在绿色环保出行方面的建树,埃安可以坚持到底很正常,那广州呢,为什么广州会愿意改造自己,成为一座超充之都,要知道毕竟大刀阔斧的打造一座“超充之都”,这不仅仅需要资本、勇气和魄力,更多的还是对于市场行业的预判以及有一颗永远在解决问题的和平之心。

BC认为,首先是广东省,作为连续16年问鼎GDP第一的广东省有这样的魄力和实力去完成新能源汽车时代下的愿景,它也必须是领先路的角色,除了车企们必须为用户和市场提供策略外,作为省会城市的广州在拥抱和进取之间,终于找到了一个平衡,以模范的角色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超充之都”的美誉不仅高级而且富有战斗力。

在广州市发改委公布的《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能超200万辆,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50%,保有量提升至8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比重超20%。

《规划》还提出要适度超前建设基础设施,以广州建设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统筹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着力构建先进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

而在充电桩方面,截至2021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数量接近1200座,但主要服务于出租车和重卡,私家车只是极少数,这也将意味着如果埃安可以率先将私家车的充电桩的使用率带起来,让更多的用户可以在除自家充电位之外的地方,成为充电模式,这也将是一次全新的新能源方式的延续。

而在这个延续之前,埃安也必须做好有关自己的充分准备,比如说高效的充电形式。目前,埃安打造了车端全球最高的900V高压平台和6C倍率的超充能力,以及全球充电功率最大的480kW超充桩。

而在3月,广汽集团又与埃安共同投资49.6亿元成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光储充换”一体化,进一步推进“车-站-网”协同互动的智慧充换电服务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应用。“超充之都”的发起,及埃安首个超级充换电中心的落成,这也就是顺数推舟的事情。

根据巨湾技研介绍称,目前,在广州已经投运了约20座XFC超充站,分布在天河、白云、番禺、花都、从化等地区。针对广州及大湾区主要城市通过自建或者推动生态合作的方式加快XFC超充站的普及,计划今年在广州落地约200座XFC超充站,着力把广州市打造成全球首个超充之都。

2022年-2024年用3年时间,在国内100座城市,联合共建1000座超充站,总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覆盖全国主要城市。这将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在日渐充盈的充电桩下,基础建设才能和新能源车销量作为最佳的匹配,从而更为健康的成长。

在埃安的规划下,到2025年,埃安将在广州建成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每1.5公里至少有1座,找站时间缩减到5分钟以内。通过埃安全球最大的480kW功率超充桩大范围应用,搭载6C倍率超充电池的车型可实现充电5-10分钟,即可续航200-400公里。

埃安车主绑定APP,即可实现插枪自动充电,充电完毕自动扣费,全面优化用户体验。埃安超充车主今后可以尊享埃安自建超级充换电中心服务费全免、合建超级充换电中心服务费减半的政策,一年可省近万元。

一座城市,一个车企,一群人,在某种趋势之下,共同努力一件事情,很励志也很正面,或许埃安就是一个榜样,无关这件事情到底能否成功,可以做下去,就是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