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奔奔E-Star,是动力也是“包袱”?

2022年04月25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心动、心悦、心怡三款车型停止收订之后,奔奔E-Star国民版其他车型也将被暂停预定。

4月24日,长安新能源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暂停收取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订单的公告。

公告称,近期受上游原材料短缺的影响及整车和零部件产能限制,导致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交付周期较长。因此,将于4月25日起暂停收取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的订单。

对于此前通过官方指定渠道下订的用户,长安新能源表示将协调生产资源满足已有订单的排产计划,保障已订车用户尽快提车。

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的微型电动车,长安奔奔E-Star最早于2020年4月13日上市,其中国民版于2021年1月15日上市。今年4月1日,长安新能源还对奔奔E-Star国民版多彩款的价格进行了调整,官方指导价上调4000元。而涨价的原因,与此次暂停收订的原因类似,是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官网显示,奔奔E-Star目前共有清心版、赏心版、国民版多彩款、国民多彩限量款、心动版、心悦版、心怡版七款车型。

其中,心动版、心悦版、心怡版三款车型已经于去年11月停止预订;于今年3月7日上市的国民版多彩限量款,已经显示暂停收订;在售E-Star车型多彩款官方指导价最低,价格调整后为5.38万元。

国民版暂停预定之后,奔奔E-Star将仅有6.98万元的清心版和7.48万元的赏心版在售。

而与停止和暂停接受微型车的预定形成对比,在4月13日举行的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推出了全新纯电动汽车品牌“长安深蓝”,并发布新品牌旗下首款新车C385。同时,宣布将长安UNI作为独立品牌运营,并且将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加上此前阿维塔011的亮相,从长安近期布局看,进击中高端市场显然是其今年的重点。而对于微型车领域,长安或许也将做新布局。

今年4月22日,长安汽车亮相了由长安EPA0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微型车长安LUMIN,新车预计在今年5月开始接受预订,于下半年上市。

相隔两天,长安汽车一面暂停了E-Star部分车型的预定,一面又推出新的微型车。这表明,尽管当下新能源汽车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售价较低的微型车承压较大,长安对于微型车市场还是难舍难分。

一方面,五菱宏光MINIEV在微型纯电市场打造出现象级爆款之后,这一领域的潜力被越来越多车企看中。以长安奔奔E-Star来看,其国民版从上市以来以高性价比的优势收获了大量订单。

2021年,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万辆,但其中微型电动汽车长安奔奔E-Star销量达到7.6万辆,在长安新能源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70%。在今年第一季度,奔奔E-Star的销量占比也超过85%。

而随着汽车制造的相关原材料价格逐渐上涨,“高性价比”却越来越成为微型车的包袱。车辆没有充足利润空间的同时,涨价还容易引发“脱粉”的局面。去年11月,奔奔E-Star就曾面临因缺芯问题导致部分车型停产、交付延期,同时,还引发了车主“变相提车加价”的质疑。

另一方面,从产品的配置和性能看,长安LUMIN的定位或低于奔奔E-Star。业内人士表示,LUMIN车型的推出,是用来补足长安微型车的阵营。相比奔奔E-Star,LUMIN受相关零部件的影响或更小,更利于量产并帮助长安新能源汽车走量。

显然,在新能源汽车版块,仅靠发展微型电动汽车很难与其他自主头部车企相抗衡,也难言盈利,还同样受制于原材料短缺及价格上涨的问题。但对于长安汽车而言,阿维塔与长安深蓝的首款车型还未正式上市交付,目前,长安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仍然亟需微型车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