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万元多预算追求用车更省,该选小蚂蚁还是零跑T03?

2022年04月25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3-5万元级微型纯电车市场虽然非常火爆,但仍有很多消费者对质感更高、配置更丰富的精品微型车更感兴趣。而在7-10万元这个价位中,奇瑞小蚂蚁背靠“大厂”卖的很不错,与此同时零跑T03也靠着强悍的产品力进入大家的视野。因为售价区间极为接近,也同样都是主打城市代步的小电车,很多消费者是十分纠结到底选哪个的。

当然纠结也是有原因的,虽说价格都不是很贵,但是小蚂蚁有奇瑞汽车做“后盾”,显然底气更足一些。而零跑T03则是“新势力”中的一员,在知名度上好像就差了一点。但是从续航上来讲,零跑T03售价7.99万元的次入门即可达到403km续航。相对之下,在小蚂蚁身上最低要花8.89万元才能够拥有400km以上的续航,可以看到小蚂蚁的“门槛”更高一些。

另外,大家购买微型车虽然是图方便,但也要符合日常用车需求才行。这一方面,零跑T03车身尺寸大了一圈,因此空间上会更有优势。但在零跑T03的车型中,可选范围其实不是很多,像售价为7.99和8.19万元的两款车型虽然续航达到400km以上,可是连ESP都没有,这一点比不上全系ESP的小蚂蚁。不过了8.59万元这个价位,它的配置要比售价8.89万元的小蚂蚁更丰富,有定速巡航、全液晶仪表,还自带车联网和多种人机交互功能,无疑更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然而小蚂蚁的全铝车身,四轮独立悬架,前后防撞梁,安全性卖点也是同级产品中少有的。因此选择小蚂蚁还是零跑T03就成了一个小难题。这次我们从用车的角度出发,看看它们的用车成本如何,或许能够帮助大家进行选择。

售价差距不大,保险只差了20多元

零跑T03在售车型中,售价为8.59万元的耀金版可以说是很受欢迎,为了避免较大的差价对保险费用产生影响,我们选取指导价为8.89万元,续航同样达到400km以上的小蚂蚁甜粉款半糖版30kW车型进行对比。

(图为零跑T03内饰)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零跑T03耀金版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454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零跑T03耀金版三年所需的保费大约为11350元左右,平均一年的保险费用为3780元左右。

(图为小蚂蚁内饰)

我们仍以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进行计算小蚂蚁甜粉款半糖版30kW 408km车型的保险费用,其首年保费约为4570元。同样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约为11400元,平均一年的保费约为3800元。可以看到,二者的保费实际上差价不大,仅有20元左右的差距。

保养周期更长,T03年均保养便宜130元左右

根据零跑T03的购车手册来看,它的免费首次保养需要在3个月或3000公里时进行,保养项目主要为常规检查以及齿轮油的更换。之后每隔1年或10000公里为一个保养周期进行小保养,项目为空调滤芯以及制动液的更换,费用大概在150元左右。每次小保养后1年或10000公里需要进行中保养,除了要更换空调滤芯和制动液外,还要对齿轮油进行更换,这个费用大约为490元。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零跑T03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约为1900元,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约640元左右。

奇瑞小蚂蚁首次保养为购车后6个月或行驶 5000 公里(以先到者为准),首次保养内容包括每 5000公里定期保养项目、更换齿轮油,当然首保也是免费的。之后每行驶6个月或5000公里进行动力电池状态检查,更换空调滤芯,这种比较常规的小保养费用一般在190元左右;每行驶1年或30000公里更换减速器齿轮油,大概需要260元左右;每行驶2年或40000公里必须更换制动液、防冻液,这个大保养的费用稍贵一点,大概350元左右。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公里为一个用车周期进行计算,小蚂蚁三年在保养方面的花费约为2320元左右,平均一年的保养费用约773元。在保养费用上,二者一年也仅有130元的差距。

小蚂蚁能耗更低,电费更省了

像零跑T03耀金版和小蚂蚁甜粉款半糖版30kW 408km车型的续航里程都是400公里出头,这种小车的使用场景也主要以上下班代步为主,所以绝大多数车主还是会选择在自家进行充电。根据我们的调查,零跑T03的实际百公里能耗约为12.9kWh左右,我们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可以得到零跑T03三年行驶60000公里电费约4330元,平均到每个月就是120元左右。

而小蚂蚁的实际百公里能耗约为9.4kWh左右,我们仍以家用电约0.56元/ kWh来进行计算,小蚂蚁三年行驶60000公里所需的电费约为3160元,平均到每个月就是88元左右。

总结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零跑T03耀金版三年行驶公里的用车成本大约为17550元左右,平均每年的用车成本约5860元。而奇瑞小蚂蚁甜粉款半糖版30kW 408km车型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用车成本约16900元,平均每年的费用约5630元。可以看到,在年均用车成本上,奇瑞小蚂蚁只比零跑T03便宜了200元左右。实际上对这个价位的纯电代步车有很高品质和续航要求的消费者,很多都并不在意它们在日后使用上的成本。不过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而言,如果对续航要求并不高,奇瑞小蚂蚁的中低配车型也能给予不错的品质体验,同时在保险费用方面还能有一点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