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下半场,曹操出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2022年04月25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去年9月初,在曹操出行宣布完成总额38亿元的B轮融资时,一些业内人士就预判此举非同寻常。

因为这笔融资是2021年网约车行业首笔国内股权融资。而放眼近两年整个网约车行业,进入资本寒冬已是不争的事实,融资节奏明显减弱,再加上网约车行业进入“后滴滴时代”的大背景,以及政策层面的监管,都让这个时候的融资显得如久旱逢甘霖般珍贵。

所以,在广大投资者都避之不及的时代大背景下,曹操出行却接到了资方抛来的“绣球”,这无疑释放了一个信号,出行行业出现了新的可能性,国内网约车市场有了一个全新的竞争态势。

日前,曹操出行发布了两条新的产品线曹操专车、曹操惠选,这是曹操出行在网约车市场的又一次重大布局,也是上述新的可能性和全新竞争态势的具体体现。

再加上曹操出行平台用户数突破1.2亿,这一系列信息预示着,在网约车商业模式已经固化的情况下,曹操出行正在尝试探索出行行业的新路子。

战略布局,B2C进入PLUS时代

中国的网约车兴起于2010年5月,2012年滴滴上线之后网约车开始逐渐渗透全网,到了2014年网约车几乎进入了所有中国移动网民的视野,这一年也被成为网约车的元年。

而后各大网约车平台开启了争夺用户的烧钱大战,最疯狂的时候,快的一天烧了3000万,滴滴则烧了4000万,中国商业史上这场前所未有的20亿补贴大战打的酣畅淋漓。

这个阶段网约车行业的竞争逻辑很简单,就是“烧钱模式”。因为当时网约车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大众对于这个新鲜事物还处于陌生和好奇阶段,想要拉用户进场只有疯狂的补贴。

坦率地讲,补贴抢客户模式对于轻资产运营的C2C模式来说,有着肥沃的生长土壤。“甩开包袱,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看谁能熬到最后,胜者就是王”是大家公认的C2C模式网约车平台生存法则。

某种程度上讲,程维和滴滴当时就是靠着这个打法玩命坚持下来,最终做到C端市场第一把交椅的。

只不过,现阶段网约车市场的形势早已不同往年。一方面网约车行业进入了存量市场,更加专注地细分和运营,成为各平台下一步的战略方向;另一方面随着大众打车出行的消费习惯逐步养成,各梯队的企业定位逐渐稳定,市场的下一步应该朝着运营和监管的规范化方向迈进。

好比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的那样,“随着网约车越来越成为刚需,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将有所降低,而更看重出行、乘车的体验。比如平台运营车辆是否充足,用户在赶时间的情况下能否快速叫到车;司机服务水平如何,能否确保用户较好的乘车体验等等,用户的体验无法单纯依赖价格手段得到提升。”

对于有着吉利主机厂智能制造为硬件基础,已经形成立体化业务生态的曹操出行来说,更低的车辆采购成本、维护成本以及运营成本,全方位降本增效让其有足够的底气让利乘客,为乘客提供高性价比的专车出行体验。而这些都正好符合当下出行消费市场的大趋势,也是其进入网约车下半场竞争的核心资本。

回过头来看曹操出行在去年9月发布的“N³”战略,也就是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新生态,当初还在怀疑所谓“N³”战略是否只是一个口号,但从“N³”战略落地以来破1.2亿的累计用户数,以及近期的一系列举动,事实证明“N³”战略确实在被有力的贯彻。

更进一步来看,这次发布的两条全新升级亮相的产品线——曹操专车和曹操惠选,推动了B2C商业模式快速进入PLUS时代。而所谓PLUS,你可以理解为覆盖的人群更广,又或者是公众用更小的成本即能享受到更高品质的专车级网约车服务。

先剧透一下服务的各种细节,虽然还没尝鲜体验,但字里行间能看到那种尽职尽责的服务。

首先肯定是对自营司机的上岗前严格筛选,除了驾驶技术外,还不能有任何重大交通事故记录和犯罪史。而上岗前还要进行各项专业培训,并且上岗后不定期培训,确保服务质量始终在线。

而曹操专车的筛选就更严格了,据悉要建立运营时间、流水排名、客诉等多个指标对报名司机进行甄选,正式上岗后,所有专车司机要求统一着装,标准的白衬衫,打领带,黑色西裤。

除了准入标准很严格之外,曹操专车还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考评规则,约束专车司机100%做好服务。另外,从一些细节还能看到曹操专车的人文关怀,比如说车内均统一配置有免费矿泉水、纸巾、充电线等必需品,很暖心。

总而言之,这个阶段的出行消费体验是绝对优于C2C时代的,并且是建立在不怎么提升太大出行成本的基础上。对于更加注重品质和体验的年轻人来说,这有相当大的诱惑和吸引力。

赋能行业,开启专车普惠时代

“曹操专车”和“曹操惠选”的定位和使命是什么?曹操出行CEO龚昕做了一番解读。

专车业务的定位是国民专车,希望这是每个人都坐得起的专车,是老百姓打得起的专车,重新定义“专车”概念,不再让“专车”等同于“贵”和“精英化”。而惠选业务的定位则是名副其实的实惠出行。

注意“国民”和“实惠”这两个关键词。上文已经说过了,从2014年中国网约车元年到现在,塑造出来了一个墨守成规的网约车秩序规则,那就是专车=高价,消费者有一定的进入门槛。

对于纷纷跑步进场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大家已经形成了专车市场等同于高溢价的普遍认知,刻板印象中认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其实他们并非安于现状,而是真的没得选,只能被动地接受游戏规则。

所以,“曹操专车”和“曹操惠选”的出现就是要扛起“国民”和“实惠”的大旗,最终让消费者受惠,并且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如果你问我,这个愿望看起来很好,但是能实现吗?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曹操出行背后的吉利从来不缺乏打造国民爆品的经验,好比帝豪这款国民轿车。

2009年,当第一辆吉利帝豪缓慢从生产线上驶下的时候,谁都没想到,它能够在短短12年时间便突破325万销量,而同样是突破300万辆,日产轩逸用了13年。可以说,吉利帝豪的出现,成功打破合资品牌在家用轿车市场的垄断,成为了“中国人自己的国民车”。

帝豪对A级车行业的影响体现在两个维度。一是把合资车居高不下的价格打下来了,如果不是帝豪的横空出世,恐怕朗逸、轩逸、卡罗拉不会像现在这样卖得比以前便宜;二是激活了一大批产品力优秀的自主品牌A级车,整个市场进入百家争鸣时代,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A级车市场的繁荣。

同样的道理,“曹操专车和曹操惠选”对整个出行行业也有类似的影响。甚至可以这么说,他们的眼下正在做的,正是当年帝豪做的事情。

一是拉低专车市场的进入门槛,把这个领域的价格打下来,为消费者提供名副其实的实惠出行;二是倒逼现有出行平台转型,或者刺激更多主打平台进场,推动整个行业进入低价高质时代。

可以预见的是,吉利既然能在强手如林的A级家轿市场打造出帝豪这样的国民轿车,以及乘用车市场更多类似帝豪这样的国民爆品,那更有可能在网约车出行领域讲述类似的国民故事。

顺势而为,抢占市场新风口

除了“曹操专车”和“曹操惠选”这两条新的产品线,这次发布会上,曹操出行还与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举被认为和曹操出行N³战略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New Car定制车不谋而合。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换电网约车时代已开启,新能源或是“超车”点,曹操出行作为首吃螃蟹者,率先抢到了市场新风口,或对整个市场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眼下正处于爆发期,就工信部释放的消息来看,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25.7万辆,渗透率已经达到了19.3%。

这充分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逐步深化,但与之伴随的,是始终桎梏新能源网约车行业发展的顽疾,那就是续航焦虑、充电时间长、排队充电时间久等问题,依然是网约车市场的发展痛点。

对于网约车来说,基于其有着高频出行、高频换电的需求,可以说换电网约车是解决续航焦虑的有效方式之一。

以曹操专车上线的枫叶80V换电车为例,据曹操专车方面介绍,这款车将搭载可充可换双模式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415公里。

并且就首批尝鲜记者亲身感受经历来看,枫叶80V换电非常便捷。车辆进入换电站车牌识别区,系统便会自动识别车牌,开启入口闸机,根据APP和充电站提示操作,大概在60秒左右就能完成整个换电过程,大大缩短了司机的充电等待时间,提高了网约车的接单量和运营效率。

当然,构建全新的换电出行体系仅靠曹操出行肯定是不够的,配套的换电站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好在曹操出行早就想到了,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解决换电定制车的补能问题”的易易唤能宣布在未来将大力发展布局。

总而言之,舞台已经搭好了,演员也要上场了,这势必将是一场精彩的大戏。对于当下有点暮气沉沉的网约车市场而言,曹操出行即将上线运营的全新换电车型,不仅盘活了自己的现有运力,提升车辆运营效率,还有望释放出更大出行潜力,对平台进一步开疆拓土也有一定积极意义。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当网约车进入下半场厮杀,激烈程度相较上半场有过之而无不及。更为重要的是,打法和策略也相对应地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俨然对企业提出了挑战。对于曹操出行来说,现阶段甩出了“曹操专车”和“曹操惠选”这个“大小王”,并且抢到了换电新风口,相当于占得了先机。或许让子弹再飞一会儿,那时候的网约车真的是一场大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