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拟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开放车路协同数据集

2022年04月25日 14:14:01
分享到:

4月15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涉及6个方面、22条改革措施。

其中,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方案》拟提出持续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推进车路协同,实现更大区域、更多场景联网联控,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和中间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

《方案》拟在主要措施第一条提出,要推进数据采集处理标准化,包括推动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数据采集标准化试点。拟提出持续丰富并开放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探索搭建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库或知识生产平台,面向社会提供数据服务。

此外,《方案》拟提出集聚整合各类科技资源,集中突破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关键软件、区块链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超前布局6G、未来网络、类脑智能、量子计算等未来科技前沿领域,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成果。

《方案》是为即将出台的《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进行的政策性探索,后者是北京市政府今年立法计划之一。

2020年6月,《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三年内铺设300公里网联道路,建设超过300平方公里示范区。

今年2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介绍,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发布早晚高峰测试、高速公路测试、无人化测试、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等多项政策,累计发放智能网联测试牌照225张。

数据显示,示范区1.0阶段已完成总长12.1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道路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设立亦庄数基建和北京车网两家专业化平台公司。2.0阶段围绕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共计305个路口实现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全覆盖,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和网联化量产车辆提供车路云一体化技术研发与功能验证场景。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在3月底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目前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基本完成2.0阶段的建设,常态化开展测试和商业化服务的各类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约300辆。

按照捷菲的介绍,3.0阶段将加快构建“车路云网图”各项标准体系,总结梳理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城市级应用的“北京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