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与顶级潮奢联名,汽车能否带来新的消费价值?

2022年04月25日 15:24:01
分享到:

前几日,瑞幸和椰树联名新品“椰云拿铁”的热度迅速破圈成为现象级的营销事件。很多人单独面对瑞幸或者椰树的时候,也许并没有购买的欲望,但两者的联名却引发了不少人的消费冲动。

按照惯例来看,联名本多见于时尚圈或者快消圈,因为联名带来的新鲜感与独特感更易被快节奏的消费行为接受。比如今年时尚行业的首个重磅联名,来自本月于全球正式发售的Supreme与Burberry合作系列,甚至在部分海外门店引发熬夜排队购买的热潮,重现了昔日一衣难求的景象。

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各个领域都开始用联名在创造热点,吸引消费者。深耕于汽车行业的80君原本对联名并不感冒,但当联名开始进入汽车行业之后,我们不得不开始关注这类行为。首先让我们来做一些简单的回顾。

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与Virgil Abloh的合作《Project Geländewagen》。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设计官Gorden Wagener和路易威登男装艺术总监、OFF-WHITE创始人Virgil Abloh共同打造的特别版G-Class正式亮相。两人本身都是G级越野车的车主,在设计中特地融入了个人审美元素,旨在令车款摆脱奢华的既定印象,打造出更加回归到原始和自然的车款。

此外,兰博基尼与世界著名时装设计师山本耀司的品牌“山本耀司”合作,推出“山本耀司”涂装的兰博基尼Aventador S,这也是该合作全球首秀。身着山本耀司“PARTISAN”图案的兰博基尼Aventador S,设计灵感来自山本耀司2020-21秋冬系列主题,兰博基尼Aventador S作为画布,车内外均布满主题图案。

此外还有宝马和纽约潮牌KITH联合推出的特别车型等一系列知名品牌的联名产品。

联名的目的主要是利用双方的知名度来引流,以提升品牌热度,从而达到进一步拓展品牌知名度并提高销量,联名一般不会是常驻的产品,一般来说出的都是限定款,在一定时间内进行售卖。这对于时尚品牌和快消品牌来说,用好联名确实会引发消费兴趣。但对于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来说,我们不禁要问:汽车与潮奢品牌联名,是否能产生有别于普通款的消费价值?

答案是肯定的。以阿维塔011联名MMW,全球限量500台首秀亮相来举例,首先来说,阿维塔和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SEV)全球品牌。其品牌的设计理念为“洞悉未来的美学,敢为天下不凡”。其目标客户人群具备渴望改变,已准备好接受全新事物,并以自己的方式不断前进等特征。

阿维塔011是Matthew M. Williams首次汽车跨界设计作品。这位音乐、潮流、设计、摄影、艺术跨领域的先锋,以“MMW”为联名标识,多次与潮流时尚领域最炙手可热的个人与品牌合作打造诸多话题性作品,是当下街头潮流碰撞高奢文化的领军人物之一。也许在我们圈外人看来,两者对我们来说还并不熟悉。但两者的合作,自然会在相应的圈层找到共鸣,营造出阿维塔这个品牌所需要的价值共识。

具体到产品本身,我们能发现以下特征。比如光影黑的车身颜色,因为黑色是MMW最爱的颜色之一,是他的时装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颜色,更是宇宙最本源的色彩,他也将黑色用到了阿维塔011上。阿维塔011全车从外到内由不同质感的黑色组成,是深邃的、自信的,更是富有情感的。阿维塔011专属的专属特调自恢复高光钢琴烤漆“阿维塔光影黑”车漆深沉丰厚同时具有流畅的光泽度,令其具有独特的神韵。

此外,MMW时尚机能搭扣(Buckle 2.0)采用极简设计的搭扣,一度是MMW的得意之作,更是他标志性的时尚符号。MMW也将这独具个人印迹的符号性元素应用到阿维塔011内饰上,使得内饰气质更与众不同,彰显出活力十足、时尚别致的生活方式。

而且阿维塔011大量使用NAPPA和NUPRIMA真皮。NAPPA真皮最初大量应用在超跑品牌和高端汽车品牌的高端型号。而NUPRIMA真皮更是首次应用于高端量产车上。以及阿维塔011装配四副别具一格的悬浮轮毂盖,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始终处于“静止”状态,“AVATR”LOGO一直处于与地面垂直的位置。相对于高速旋转的轮毂,以一种泰然的姿态彰显着自己独特的身份。众所周知,当前豪华汽车的天花板,劳斯莱斯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

据了解,2021年11月,Matthew M. Williams受阿维塔科技的邀请,首次参与汽车设计工作。2022年4月8日,阿维塔011联名限量版进行了全球首秀,这也是Matthew M. Williams在汽车领域的首秀。阿维塔011的每一处细节,都渗入了他横跨多领域的创意经验与鲜明风格。毫无疑问,作为首个智能电动汽车与国际知名时尚设计师跨界共创的时尚单品,阿维塔011将是Matthew M. Williams的又一跨界杰作。在这一领域,也许二者的联名并不完全意味着销量上的实际表现,但背后所带来的二者在设计、理念、审美等方面的价值的输出可以说很难用简单的销量或者金钱来衡量的。

而这正是阿维塔011所带来的消费价值,完全独一无二、突破创新的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