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见smart,你好精灵#1

2022年04月25日 15:5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告别了微型车,告别了燃油时代,smart精灵#1真的做好准备了么?答案是肯定的。

准确地说,精灵#1并不是smart品牌的第一款纯电产品,而是吉利入股smart后的首款电动产品。早在2007年,smart就开始了电动化探索;2014年,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引入国内销售,彼时,“蔚小理”还处在萌芽时期,smart却已吃上电动化果实。

不过,在fortwo Electric Drive身上仍能看到smart品牌的“诸多短板”,比如续航只有可怜的145km、依然是两门两座布局、智能化配置基本为0……但售价却“毫不妥协”——高达23.5万元且没有补贴,看到这里,宏光MINI EV估计欲哭无泪了。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如果细心复盘Electric Drive车型生命周期,会发现其失败的结局几乎是命中注定,主要包括两方面:生不逢时、定位不准。这也导致其在全球范围内销量都非常惨淡,“起了大早”的smart,却只在新能源快速列车上抢了张“站票”。

或许是有了前车之鉴,这次smart在“变”与“不变”之间做了大把功课,并把"品牌首款全新纯电产品"的头衔重新包装后戴在精灵#1头顶,在告别过往“不愉快”回忆后,又把热忱从新交给新欢。

而一切的转机,都要从吉利开始说起。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9.69%股份,并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2019年,吉利奔驰共同出资约 54 亿人民币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2020年7月,在斯图加特成立smart品牌欧洲有限公司,负责未来全新一代smart车型在欧洲市场的供应、销售以及售后服务。

一盘品牌焕新的大棋已经悄然成型。

smart 精灵#1,便是这家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关于分工,奔驰主外(设计),吉利主内(工程研发)。

吉利主导开发的好处有二:一是吉利对中国消费者心理有着更准确的把控,利于产品定位及后续营销;二是精灵#1可借助SEA浩瀚平台在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的全生态架构优势,提升产品复合产品力,同时可提速产品研发尽早推向市场,避免错过不断缩小的新能源窗口期。

所以在定位上,与我们印象中的“以小闻名”的smart车型不同,精灵#1是一台纯粹的“大空间SUV”,其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290mm、1910mm、1698mm,超越了所有家族前辈,要知道,在smart品牌历史上最修长的车型为2004年初代smart forfour,其车长也仅为3752mm。

如果你对尺寸没有概念,没关系,只需知道它的宽度仅比新款奔驰S级1921mm短了1.1厘米就可以。而2750mm的轴距,与大众ID.3非常接近,甚至超出不少主流紧凑级SUV。

可以预见的是,在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处理上,精灵#1延续了smart品牌“紧凑于外,宽适于内“的理念,兼顾了实用性和大空间,这无疑能进一步拓展用户空间体验上的潜能,带来一份惬意与体贴。

另外,有了浩瀚平台的加持,也给精灵#1带来诸多电动化和智能化优势,增加了纯电时代的竞争砝码。

比如由9.2英寸全液晶仪表+12.8英寸触控中控屏+HUD所组成智能座舱,就延续着眼下“弱化仪表,强调驾驶信息获取”的交互大趋势,再加上8155车机芯片和“灵感地球OS”,在硬件和软件层上都能看到不少诚意和亮点。

至于其它,像有全场景功能集成的超级APP、多屏联动、智能语音这些智能化功能也算赶上时代潮流。

其中,超级APP不仅可用作数字钥匙,还可以通过APP与车载大屏进行联动,在手机或智能设备上操作与车辆相关的功能,比如DIY定制专属的“律动光语”特效等,让车也能成为车主性格流露和情绪表达的出口。

从已知信息看,精灵#1搭载的smart Pli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支持ACC 自适应巡航、LKA 车道保持辅助、BSD 盲区监测、TJA 交通拥堵辅助、APA 自动泊车辅助等等,并支持了拨杆变道功能,智能驾驶系统整体处在L2级水准。

值得一说的是,精灵#1的续航和性能,在功耗控制和动力输出效率上达到了比较一流的水平。

奔驰EQA作为参考,其搭载73.5kWh三元锂电池组,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537km。尽管其续航表现与精灵#1(560km)相差不大,但精灵#1电池更小,仅搭载了66kWh三元锂电池组。

至于性能,EQA前后双电机的总扭矩达到390牛·米、总功率为169kW,零百加速7.7秒;而精灵#1采用后置单电机布局,扭矩为343牛·米、功率为200kW,零百加速时间为6.7秒。

可见,精灵#1用容量更小的电池及单电机布局,实现了更快的加速能力和更持久的续航,“高效”是其代名词,而吉利SEA浩瀚平台功不可没。

如果说上述这些借力“吉利浩瀚平台”所带来的“变”,让精灵更有电动感和智能感的话,那它在形体上具备的未来感,则与当下年轻一代用户的用车诉求不谋而合,而这,也是奔驰的拿手绝活。

尽管纯电时代的车型,在内外饰设计上都尽可能形成各自独特风格和理念,产品核心也各有侧重,但论风格、理念,smart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是市场中最具个性的存在,其长久以来形成的品牌调性并不会随着电动化的变化而消失。

对于精灵#1这样一台背靠年轻用户、面向电动化未来的产品,奔驰给予它的设计底色是“轻奢”,既重科技感,又重豪华感的把控和营造,只需负责美就够了。

比如很有“感召力”的车身形体,通过简洁线条勾勒出优雅感,用短前后悬设计突显运动范儿,再加上带灯语功能的前后大灯遥相呼应,及无B柱+对开门+无框车门设计,科技、前卫、个性、时尚、运动等统统成了它的产品代名词,驾驶它行驶在街头,妥妥的“行走的艺术”。

而在车内,精灵#1上所传达的轻奢感则是以用户的主观体验为核心,比如近些年比较流行的金色装饰件(宝马ix、全新揽胜、理想L9都是“金色控”),再比如对“光”进行充分利用,除了分布在中控台和空调出风口的氛围灯,其音响扬声器单元也布置了氛围灯的效果,对车内光影氛围配比拿捏的很到位。

换句话说,就是smart精灵#1的设计取向,并不在意他人怎么看,更注重自己怎么用。

可以看到的是,在电气化浪潮席卷下,精灵#1以最in潮奢画像呈现眼前,其产品AB面在品牌重塑进程中也焕发出全新内涵,即:戴上眼镜看到的是精灵#1,而摘下眼镜看到的是走进现实的“明日之车”。

而关于品牌调性,关于特立独行,关于轻奢巧思,关于与年轻人灵魂共舞,这台smart精灵#1也未曾做出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