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长纯电续航=做大电池?奔驰的理念却是做“减法”

2022年04月25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Nic

图片/网络

编辑/Zwei

导语:记得在年初,奔驰发布了一款纯电动概念车——VISION EQXX(下文简称为奔驰EQXX),其两大亮点很是抢眼,首先是风阻系数仅0.17,比众多跑车还低;然后是纯电续航里程,号称超过1000km,对于奔驰这样的传统豪华车企来说,纯电续航“破千”本身就是关注点。

而关于奔驰EQXX的后续也来了,这款概念车在欧洲完成了首次真实交通的能效测试。随后,奔驰官方也公布了其相关参数。首先,奔驰EQXX在实测中 纯电续航突破1000km,并且测得百公里电耗量为8.7千瓦时。 具体来看,奔驰EQXX从德国辛德芬根出发到法国卡西斯,平均时速87.4km/h,高速路巡航时速为140km/h,在经过1008km的多路况长途跋涉,到达目的地后续航里程还剩余140km。

为什么大家容易忽略电耗?

如果仅仅是说纯电续航里程突破1000km,我认为这不算什么新鲜事,比如广汽埃安AION LX也是可以做到续航“破千”。但是不同的是,后者长续航的背后是搭载大容量电池,为144.4kWh,而奔驰EQXX的电池容量不到100kWh。此外,值得一提的是,AION LX官方宣称的NEDC纯电续航为1008km,这个数据仅仅是理论值,如果是实际跑起来,我想,是有“折扣”的。

所以,奔驰EQXX的实测续航“含金量”更高。再一个,更重要的是,在众多参数中,有一个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数值,那就是百公里电耗,为8.7千瓦时。

这是什么概念?我们同样以AION LX为例,其百公里电耗为15.8千瓦时,再比如说百公里电耗量表现不错的特斯拉,以Model Y为例,百公里电耗可以做到13.9千瓦时。就数值而言,目前在售的纯电动车,百公里电耗在10到15千瓦时这一水平的车型已经是非常优异了,而大部分在15到20千瓦时之间。可以看出,奔驰EQXX百公里8.7千瓦时的电耗,可谓是创了纪录。

说到这,可能有人会提问了,什么是电耗?它代表什么?其实简单来理解,它等同于燃油车的油耗。比如说,一款燃油车的油箱容积是固定的,那么油耗越低,其续航里程则越高,也就是可以跑更远。而电车的电耗,可以理解为,在电池容量一定时,电耗越低,自然续航里程就越高。

而电耗和油耗不同的是,开“油车”,很多人会提到油耗,而油耗关乎用车成本,而非续航长短,因为没有几个开燃油车的人会在意自己的车实际跑多远,当然,同样一箱油能够跑更远,代表省了油钱。而开“电车”的人,由于电价相比油价,本身更便宜,所以大家不会考虑省了多少电费,自然不会在意到电耗。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如果一款车的电耗能够做低,那么自然续航能力就会变强,奔驰EQXX就是例子。

决定电耗高低的是什么?

那么,奔驰EQXX是如何实现超低电耗的?其中关键一点在于空气动力学,之前我们也提到了,奔驰EQXX的风阻系数仅0.17。具体来看,奔驰EQXX的车身采用了类似水滴的造型,仅2.12平方米的迎风面积很好的提升了空气动力学表现。当车速达到60km/h,主动式后扩散器可自动开启以优化气流,从而降低风阻系数。此外,奔驰与普利司通合作,将VISION EQXX概念车轮胎的滚阻系数降至4.7,进一步优化了能效性能。

其实很好理解的是,一款车的风阻系数,会直接影响能耗。比如燃油车,同等级别下的轿车一定比硬派越野车油耗低,一方面就是风阻系数,另一方面是车重。而轻量化方面,奔驰EQXX也是下足了功夫,其空载重量仅1755千克,要知道,这是一款搭载了近100千瓦时电池组以及电机的纯电车。比如车身用到了大量铝制材料,并且省去了非必要的结构部件。

此外,奔驰EQXX的电池包也同样做了轻量化设计,其电量和奔驰EQS相当,但是电池包尺寸缩小了50%,重量减轻了30%,仅495千克。

上面提到这些基本都是空气动力学和轻量化方面,而决定电耗的还有三电系统本身。比如电驱系统, 最大功率为180千瓦 ,通过优化后,可以将95%的电池能量直接传递给车轮。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续航能力,工程师们还将传动系统(电动机、逆变器和变速器)的损耗降低了44%。而此类优化还有很多,比如电动传动系统的散热等等。

阿川评车

通过奔驰EQXX可以证明的是,实现超长续航并不是只有做大电池容量一条路,而是可以选择做“减法”。简单说,在保持一定电池容量的情况下,通过各种优化,实现低电耗,以提升续航。而这些优化包括空气动力学、轻量化、三电系统方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个系统工作。

在当下,很多人拒绝纯电动车的很大原因和续航焦虑有关。虽然通过做大电池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续航问题,但是大容量电池的背后,是增加车重,并且增加成本,以及安全隐患。所以,在我看来,提升续航的另一方面或许是降低电耗,找一种平衡点。当然,作为一款概念车,奔驰EQXX也仅仅是给到我们理念,要实际操作起来,需要一个过程。怎么样,你们更看中哪种方案?

RECOMM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