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并至今销量下跌54%,王辉能否承载马自达品牌复兴

2022年04月25日 17:46: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王辉履新以来,马自达中国3月销量不足万台,同比下滑了54.0%,1-3月累计销量为35853辆,同比下滑了28.2%。品牌产品合力混乱、单一车型依赖、电气化缓慢等问题逐渐暴露,如何带领新长安马自达完成年20万台销量目标,成为王辉眼下最艰巨的任务。

3月销量同步下滑54%

日前,马自达最新一代重磅SUV“CX-60”已经在日本工厂正式投产。根据马自达官方消息,首批车型将会在本月26日左右正式离开日本,前往首个首发地区欧洲。目前并没有消息称新车未来会引入中国市场,也就是说,新车大概率将会与国内市场无缘。

按照规划,2022年至2023年期间,马自达将发布多款SUV产品,包括马自达CX-50、马自达CX-60、马自达CX-70、马自达CX-80和马自达CX-90等车型,2025年开始,马自达将推出EV专用平台的产品线,并于2030年之前完成所有车型电气化。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计划侧重于美国、日本和欧洲市场,并未直接提及中国市场。也就意味着,在众多跨国品牌纷纷将中国市场作为最重要市场的时候,马自达显然还没有将中国市场视为最重点市场。

4月8日,马自达中国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零售业绩。数据显示,该品牌1-3月累计销量为35853辆,同比下滑了28.2%,其中3月销量更是不足万台,具体数字为8608辆,同比下滑了54.0%。

在合并元年也就是2021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18.39万辆,同比下跌14.3%。而再往前翻,5年间马自达中国销量跌幅超过40%。

去年,南北马自达完成合并,形成全新长安马自达,该公司由马自达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三方出资持股,出资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伴随企业合并,两家企业销售渠道也进行了整合。

2021年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官方发布最后一篇推送,正式官宣退出中国汽车历史舞台。

合并之后的马自达,销量不仅没有任何起色,整体表现甚至不如以往的稳健,销量也是一路下滑。如此销量表现,曾经在中国叱咤风云的马自达如今似乎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

产品力孱弱、单车依赖显现

实际上,在去年9月份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销量报表以来,新长安马自达最近7个月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或许是看到了新长安马自达诸多问题,今年2月,长安汽车采取了换人策略。付远洪正式卸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职务,并由王辉接任,担任长安马自达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可从2月销量数据来看,似乎换人并没有取得多好的效果。马自达中国日前公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马自达2月在中国市场上销量达到8047辆,同比下滑23.8%,环比则下滑了58.1%。

王辉新任背后估计承载了不小的压力。今年新长安马自达销量目标设定为20万辆,不难看出,新长安马自达任重而道远。

就产品阵容来看,新长安马自达目前在售车型包括马自达3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30 EV、CX-4、CX-5、CX-8等车型。在没有新车导入且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乏力的情况下,能够支撑长安马自达的还是昂克赛拉和CX-5。

今年1-2月,昂克赛拉累计销量达到16292辆,占总体销量59.80%,紧随其后MAZDA CX-5和MAZDA CX-30前两个月销量分别为4610辆和2715辆。由此不难看出,新长安马自达产品阵营相对孱弱,对于昂克赛拉依赖过强。

“二马”产品合力混乱

在“二马”合并之前,一汽马自达 的CX-4和阿特兹还能分别提供月均3000辆左右的销量。马自达中国销量前三的车型基本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CX-4、CX-5或阿特兹。

但是在合并之后,马自达中国就不再公布CX-4和阿特兹这两款车型销量,并且马自达中国重新排名销量前三的车型分别是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CX-5和CX-30。

整理数据发现,CX-5和CX-30无论是在去年,还是在今年前三个月,这两款车月均销量分别只有2000多辆和1000多辆。也就是说,“二马”合并之后,一汽马自达原有明星车型CX-4和阿特兹逐渐没落,而长安马自达CX-5和CX-30也没有发挥出更大作用。

对于整个马自达来说,阿特兹和CX-4这种高价值产品更应该被新长安马自达运作起来。毕竟,阿特兹填补的是马自达在中国的唯一一款中级车的空白,而在合资品牌中级车里,无论是大众丰田还是本田日产,都有主力中级车。

曾经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支柱和明星产品,时常有月销过万辆的表现。但是从去年开始,昂克赛拉月均销量只有7000多辆。在“二马”合并的结果下,销量不涨反跌。

新能源市场 “毫无作为”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BBA强势挤压之下,中国市场现存二线豪华品牌都纷纷只能以“打折”又或者“错位竞争”来在夹缝中求生存,而对于马自达而言,就品牌层面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另外,在豪华车领域纷纷转型“重押”新能源赛道上,马自达俨然明显掉队。

LCM汽车资讯曾志凌直言:“长安马自达销量低迷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产品上。过去几年,马自达车型优势逐渐不明显,但劣势变得越来越突出。长安马自达销量表现却迟迟未见好转,反而连续下滑。”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长期被诟病产品引入节奏慢,产品线老化、缺乏新车型。以2021年为例,长安马自达全年仅有一款电动车上市。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马自达还是固步自封,在其他品牌在混动甚至纯电领域做的风生水起的时候,这时候马自达才幡然醒悟,2021年推出了一款名为CX-30EV 纯电动车型,但是时至如今,销量惨不忍睹,该车在2021年10月-2022年2月销量分别为12辆、19辆、43辆、104辆、29辆。

很多人认为长安马自达电动化太晚,并且新车没有诚意。实际上这是所有合资品牌的通病,对于电动化很谨慎。只是大众丰田本田日产这样的车企有燃油车市场份额作为托底,而燃油车市场本就竞争力不足的马自达则没有退路可言。上述汽车分析师补充到。

除此之外,马自达在财务方面也面临着一定压力。财报显示,马自达2021财年净销售额为2.88万亿日元,较2020财年下降16%;净亏损高达316.5亿日元,而上一财年,这一数字为盈利121亿日元。

“目前马自达市场表现还没有回暖迹象,依然在等待新产品,而马自达因持续未有全新车型上市,其在中国市场存在感也越来越低。”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坦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