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传递了未来出行的哪些理念?

2022年04月25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4月19日,奥迪发布全新urbansphere概念车,向世人展示了未来城市高端出行的前瞻设计理念。通过这款概念车,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智能电动车在空间的灵活运用、车辆功能与内外饰设计、自动驾驶、人机交互领域的巨大潜力。

urbansphere是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的第三款,之前的两款是去年8月推出的skysphere和grandsphere,分别是电动敞篷跑车和电动四座豪华轿车。

值得注意的是,urbansphere概念车的内饰设计是由奥迪中国设计团队完成的, 中国客户也受邀参与了设计过程。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被融入其中,也体现出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中国未来城市高端出行蓝图的定义。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表示,“通过这款概念车,可以看到我们在不断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图,它也将成为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首个强有力佐证。”

那么,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到底从哪些方面展示了未来出行的愿景呢?

空间更大、运用更灵活

首先,是对车内空间进一步的灵活运用,让汽车彻底摆脱了交通工具的单一属性,而是进化为移动的办公室、起居室和第三生活空间。

urbansphere概念车长5.51米、宽2.01米、高1.78米,轴距长达3.40米。它不仅是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更是迄今为止所有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车型。超大的车身空间为车内空间的灵活运用提供了可能。

奥迪表示,这款车的开发理念不是为了在有限空间内安置尽可能多的座椅、储物装置和功能元件,而是优先考虑用户对宽敞空间的需求,并将其列为乘坐舒适度的重要考量因素。

实际上,这款车的设计架构就是自内向外的,设计师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聚焦汽车内部,然后才是整体结构、外观线条、车身比例等方面。

两排四个独立座椅带来如同头等舱的奢华舒适感受。后排座椅空间尤为宽敞,在放松和娱乐模式下,靠背最多可倾斜60度,腿托可同时伸展。座椅侧面中央扶手和车门扶手营造出高度舒适的安全感。每个座椅都可以旋转,让乘员面对面交流,而且都配有独立音响区,其扬声器位于头枕内。

两排座椅之间有一块横穿整车内部的大尺寸透明OLED屏,后排两名乘客可用它一起参加视频会议或观赏电影。该大屏还可分屏使用。无需使用时,由于其透明设计并不影响乘客视线。这块屏幕也可以向上收起,融入玻璃车顶中。

车内空间轮廓清晰、安宁静谧,车内四周、座套和地毯均采用木材、羊毛和合成纺织面料,触感柔和。内饰以柔和的米色与灰色为主色调。座椅外壳为深绿色,更好地舒缓双眼。内饰大量采用了可持续原料,如鹅耳枥饰板。座椅衬垫由ECONYL®材料制成。这是一种可回收的聚酰胺,竹浆纤维织物被应用于扶手和车辆后部。

人机交互更人性化

urbansphere概念车的人机交互方式更加人性化,已经超越了目前的智能座舱的概念和体验。

首先,交互方式更加多样化,眼球追踪、手势控制、语音识别、物理触控等功能适用于所有操作模式。

其次,人机交互充满人文关怀,比如乘员压力监测,通过面部解读和语音分析,车辆能判断乘客感受,并提供个性化的放松建议,如通过独立屏幕和头枕上的私人音响区使用“冥想”应用程序,随时随地舒缓身心。

人机交互始于乘客上车之前。当你接近它时,整个车内空间会面向你敞开。与此同时,座椅向外旋转,一束“灯光红毯”点亮,仪式感满满。

进入车内,开启驾驶功能之前,无论是圆形仪表盘,还是虚拟驾驶系统的黑色屏幕都是隐藏起来的。你只需指尖轻点就能唤醒全车,各项功能立即启动。

前挡风玻璃下方实木面板可用来投影。不同驾驶模式下,例如传统手动驾驶模式或L4级别自动驾驶模式,投影或横贯分布在整个车内空间,或单独显示在驾驶员或副驾驶面前,以高分辨率方式呈现旅程所需的所有信息。

投影下方是感应区域,这里可以快速切换音乐或导航等功能,该区域将展示所有车辆已激活的功能和应用。同时,图标将随不同的功能菜单进行闪烁。

在对开车门的内侧切口附近,安装有一个别具特色的创新控制元件:MMI感应式控制。当用户坐直,在离控制区域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个控制元件上的旋钮或按钮,手动选择各种功能菜单,点击相应界面,操作简单直观。此外,由于可应用眼球追踪和手势控制的组合操作,当座椅向后完全倾斜时,用户仍可以使用这一便捷功能。传感器将追踪眼球运动,识别目光及视线。用户只需做出类似于触摸操作的模拟手部动作,无需俯身或进行任何接触,就能轻松操作系统。

此外,控制面板集成在车门扶手中。如此一来,汽车可始终为乘客提供载有视觉信息的触摸屏,并通过光学指示器显示其位置。同时,左右车门的扶手上都配有VR眼镜,可以与包括Holoride在内的信息娱乐系统结合使用。

L4级自动驾驶让车内空间更自由

奥迪sphere系列三款概念车都具备自动驾驶功能,且达到L4级自动驾驶水平,除了道路行驶以外,urbansphere概念车还可在用户居住地自动接载乘客,并能独立寻找停车场和充电设施。

同时,高级自动驾驶功能也极大增强了车内空间的空间感和自由度。因为自动驾驶过程中,方向盘、踏板和常规仪表盘都可隐藏起来,从而给乘客腾出更多的休闲和放松空间。

续航更长、充电更快、驾乘更舒适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基于PPE平台打造,电池模组容量达到120千瓦时,根据全球轻型车统一测试规程(WLTP),预计总续航里程可达750公里。由于电池包采用扁平式布局,也不侵占车内空间。

这款概念车还采用了电动quattro四驱系统,前后桥各搭载一台电机,必要时通过电子控制实现四轮驱动,两台电机总输出功率295千瓦,扭矩690牛·米,前轴电机可根据需要停用,以减少滑行时的摩擦,从而保持驾驶动态性与能耗经济性之间的平衡。

由于它采用了800伏充电技术,快充模式下充电功率高达270千瓦,充电十分钟就能增加超过300公里的续航里程。短短25分钟可将电池电量从5%充至80%。

其前悬架为专为电动车进行优化的独立五连杆悬架结构,后轴悬架则是多连杆结构。前后车轴均由轻质铝合金制成。由于轴距长达3.40米,为了提升驾驶的灵活性,它采用了后轮转向功能。为了提升驾乘舒适性,这款概念车也采用了自适应空气悬架——带半主动阻尼控制的空气悬架系统。

总结:奥迪车型有史以来最大的车内空间以及对空间的灵活运用,智能互联技术赋能的人性化人车交互方式、L4级自动驾驶、以及高效的电驱动系统和大功率快速充电都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向我们展示的未来城市出行的美好愿景,而且,这些愿景并非遥不可及,有些已经在逐渐实现的过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