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重镇复产,产业链尚未复苏

2022年04月25日 18:44: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要求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日,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曝光,涉及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其中,总部位于上海的整车企业,如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特斯拉(上海)等均在列。

白名单中,汽车及配套企业数量最多,占比约40%;其次是医疗医药卫生企业,占比29%,多为生物制药、抗疫物资及核酸检测产品生产企业;排名第三的是半导体行业,占比13%。此外,钢铁、化工、装备制造、食品等行业也有企业进入白名单。

媒体评说

同意复工后,还有几处困难需要解决?

员工到岗问题:小区是否愿意放行?企业封闭管控难度大,最大的问题是物流。整个汽车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不仅有汽车产业链,还有流通环节,在“白名单”企业复产之前,有近20%的经销商曾出现关门歇业情况,经销商、4S店等汽车流通环节依旧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

汽车产业重镇复产意义大

经济日报:上海及周边区域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核心聚集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汽车行业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中,长三角地区发动机企业占比为47%,变速器企业占比53%,动力电池企业占比56.65%,电池控制系统企业占比更是超过了70%,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全球前十大汽车零部件集团中国总部中,有9家位于上海。上海及周边区域还聚集着上千家规模较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2万多家小微企业,几乎包括一辆汽车的所有零部件生产环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正是由于上海及周边地区汽车产业体系对全国汽车产业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因此更有必要加快推进上海及周边地区汽车行业复工复产及物流畅通。

新京报: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达15%,具有复工特殊性。

汽车再次涨价?

腾讯网:疫情期间,上海半导体产业产能出现明显下降,物流不畅也对芯片交付造成了困扰。这对于本就缺芯的汽车行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再加上物流运输成本的上涨,车企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如此一来,汽车再次涨价或有可能成为现实。

网易:以芯片为例,中国芯片生产集中在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在芯片原材料、设计、生产等领域,上海几乎都有布局,聚集了中芯国际、华虹等全球主要半导体代工企业。持续两年多时间的行业缺芯问题,随着上海按下“暂停键”变得愈发严峻。近日,余承东炮轰天价芯片,直言无法接受被炒到2500元一颗的芯片,一番言论再度让所有整车厂无奈的缺芯问题成为焦点。

20%的经销商歇业 ,汽车产业链复工未复苏

腾讯网:身处疫情中心上海的多家品牌4S店早已停止营业,改为线上办公,不能交车,需等待疫情出现好转。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本轮疫情冲击,造成国内近20%的经销商门店关门歇业,即便开业的门店,受到疫情影响,也没有顾客到店,严重影响经销商的生存问题。并且,中汽协表示,产量跟不上,销售端的压力自然难以缓解。

网易:物流运输不仅是上海汽车业恢复秩序的关键卡口,也关乎整个汽车行业。上海以及周边地区的物流不能正常收发,对依赖这些地区生产的零部件的整车厂也是一大挑战,如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就因为受到上海零部件供应影响,无奈停产了数日。

新浪:事实上,本批次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暂时不顺利并不“出人意料”。有例可循的是,2020年武汉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在解封之后,前后有超过10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序复工,推动地区汽车业回到正轨。而目前,上海地区仅有2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复工。整体来看,受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不稳定、物流不畅等问题制约,汽车业“复原”还需一定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