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核心材料?美国又盯上了韩国的电池技术

2022年04月25日 18:51: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近日,《汽车新闻》援引韩国《东亚日报》的报道称,被称为韩国“第二支柱产业”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担心该国企业的技术可能泄露给美国。据了解,韩国三大电池厂商在赴美投资过程中,均被要求“共享核心技术资料”。

美企要求数据共享

韩国电池行业为了抢占市场,同时防止客户流失,一直推动与整车制造商合作建厂。整车厂商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成本来获得稳定的电池供应。虽然从表面上看是双赢的合作方式,但却存在着技术外泄的风险。

据了解,LG新能源此前决定与通用汽车建立电池合资企业,并在美国设立3家工厂。通用汽车在与LG新能源进行合资企业相关的谈判过程中表示,“为了确认电池的安全性”,索取与稳定性直接相关的电池输出试验数据。业内专家表示:“ 如果追溯试验数据,可能会暴露与电池设计和制造相关的关键知识及技术。即使是很小的信息量,对汽车制造商也有很大的帮助。”

《福布斯》指出,多数车企巨头最终都会选择自己建立电池厂,与其他电池企业合作仅仅是目前采用的过渡方案。此外,美国福特在与韩国SK集团旗下的电池制造商SK On协商电池合资计划时,也要求共享电池密度相关技术。对此,韩国产业资源通商部相关人士表示:“据我所知,福特和SK On仍在就技术‘共享’进行拉锯战。”《日经亚洲》指出,如果围绕技术共享的“拉锯战”继续下去,美韩在电池生产方面的合作可能会陷入停顿。同时,正准备赴美建立电池厂的三星SDI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现行的韩国《产业技术保护法》,如果是泄露相关核心技术,可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和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7.9万元)以下罚款。此外,去年年底,韩国政府决定将半导体、电池、造船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重大技术确定为国家核心技术,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早已盯上半导体技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近日向韩国政府及主要半导体企业提议,与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建立芯片联盟“Chip 4”,以建立将中国大陆地区排除在外的半导体供应链。首尔大学半导体共同研究所所长指出,因韩国半导体巨头三星、SK海力士等在华业务比重太大,恐怕难以接受美国政府的提议,需要政府与企业紧密沟通。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把手伸向芯片领域。由于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现象日益突出,美国商务部在去年以应对全球芯片危机为名,发出通知,要求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在45天内提供一些关键信息。

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可以看到,美国向企业索要的信息包括过去三年企业订单出货情况、库存情况、交货时间,以及每种产品的主要客户信息等,问题清单非常详细。信息征集对象则涵盖了整个半导体供应链,包括半导体设计和制造企业、材料和设备供应商、中间商及终端用户。

白宫方面称,美方寻求相关信息的目的是“了解和量化供应瓶颈”。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如果企业不做出回应,美方可能会动用《国防生产法》和其他工具,迫使企业交出数据信息。

近年来,全球芯片制造工艺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三星已经率先完成了全球首颗3纳米芯片试生产。台积电则表示,已突破2纳米芯片技术,并计划于2024年量产。而美国企业还在研究10纳米、7纳米制造工艺的芯片。与此同时,在代工市场方面,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台积电,占据了54%的市场份额,而三星的市场份额也高达18%。《福布斯》认为,美国本土企业制造的芯片所占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减少,美国政府正迫切地希望通过一些手段把芯片制造业的市场份额带回美国,以实现在高科技领域的控制力。

本次需要提供商业机密数据的企业包括三星、台积电、英特尔等。迫于压力,三星“服软”,表示会准时提交商业数据给美国审核。台积电则表示,不会按美国的要求“完全上交数据”。《东亚日报》指出,近年来,由于中国一直是韩国半导体最大的海外市场,因此如果三星响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就相当于把韩国第一大客户中国的机密资料泄露给美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