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个昼夜,这支上汽铁军成为抗疫洪流中的一束束光

2022年04月25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4月8日,上汽集团响应上海市国资委的要求,从上汽大众和安吉物流两家企业集结了50名志愿者,星夜驰援闵行抗疫一线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已在浦江镇抗疫一线奋战半月有余。

星光下的恒星村

4月8日,上汽集团接到上海市国资委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组织50名志愿者,支援闵行抗疫一线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上汽集团立即从上汽大众和安吉物流两家企业踊跃报名的员工中组织起符合条件的志愿者,4月8日深夜集结奔赴浦江镇。

夜色中,载着上汽志愿者的大巴驶入浦江镇,车上的志愿者们瞥见了窗外星光下寂静的恒星村,这里将成为上汽志愿者们次日的主战场之一。

恒星村是浦江镇疫情风险等级最高的区域之一,密如蛛网的巷道、四处可见的临时搭建建筑,让上汽志愿者们的工作困难重重。

然而,面对村民们殷切的期盼,上汽铁军们毫不退缩,12名年龄在20-50岁之间的志愿者组成了恒星村小分队,从4月9日下午3点一直忙到深夜11点,高效完成了为居民上门做核酸检测的高强度工作。

当脱去大白防护服时,深夜的寒冷难忍,但只穿着短袖的上汽铁军们一声不吭,安静等待着还未抵达的通勤车。

接下来的日子里,上汽铁军在恒星村奋战不怠。每一次任务,每位志愿者至少要走2万步;任务最繁重的一天,三名社区大白倒下,上汽铁军依旧一丝不苟地进行环境消杀、垃圾清理、物资搬运、餐食分送,一遍遍地耐心提醒居民加强防护,提醒村委会及时清理垃圾。

渐渐地,上汽志愿者成为恒星村村民们每天的期待,这支上汽铁军也成为恒星村“最亮的星”。

烈日下的居民楼

4月9日,首次奔赴浦江镇另一重点村立民村的上汽铁军,面临的首个困难就是31°C高温天。

抵达任务点后,上汽志愿者们发现楼与楼之间至少要步行20分钟。顶着炎炎烈日,任务组的3名上汽志愿者没有退缩,立刻投身核酸检测协助工作,穿梭于楼栋之间。

除了开路工作,遇上行动不便或不愿出门的居民,3名志愿者就手持消杀壶率先进入楼栋仔细消毒,消杀出一条安全之路,让医护人员安心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烈日下,穿着两层防护服的志愿者们汗如雨下,他们咬牙克服着难耐的高温,让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结束一天的忙碌后,志愿者们身上的衣服早已湿漉如洗;太阳落山后,志愿者们已被太阳晒得头晕脑胀。但是,即便如此辛苦,第二天,他们的身影依然准时出现在任务点。

暴雨中的转运站

4月13日,上海突降狂风暴雨,浦江镇的气温也一路骤降20°C。当天下午3点,上汽铁军接到命令,驰援浦江镇转运中心,协调转运阳性康复病人任务。

所谓转运中心,其实就是几顶简易遮阳棚。面对一次性运来刚康复不久的居民,狂风大雨中,上汽铁军将遮阳棚全部留给了居民,自己则站在风雨中,拿着被雨水打湿的长名单,大声清点人数。

几个小时过去了,风雨丝毫未减,接运大巴却迟迟未见踪影,居民们的情绪逐渐焦躁。面对孩子的哭泣、老人的抱怨,上汽铁军拿出备用的塑料袋给居民们用作挡风衣,并把自备的点心、矿泉水都分给了孩子们,稳定了居民们的情绪。

直至晚上22点,4辆大巴的转运任务终于平稳完成。此时,凄风冷雨中的上汽铁军又冷又饿,但浦江镇的居民们却被他们的耐心与爱心温暖着。

接力中的苏民村

4月17日一早,上汽铁军按计划前往苏民村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一直忙到下午4点才完成当地2800余名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

然而,他们还没来得及休息,搬运生活物资的紧急任务接踵而至。满载的4辆卡车装着6130份、总重量为61430斤的物资,仅靠苏民村小分队的6个人搬运,怕是搬到明天都来不及。

临时党支部得知现场情况后,立即调度了已完成任务、正在休息的上汽志愿者,9位志愿者火速驰援苏民村。

增援部队抵达时,当地的居民志愿者已经累得瘫坐在了路边。“你们是哪里的?”“我们是上汽集团的,来支援我们战友!”简单沟通情况后,上汽志愿者们勠力同心,开始接力,投身物资搬运工作。

为了高效搬运物资,现场的上汽志愿者们通力协作,身材高大的志愿者站在车外快速传递;年长的志愿者站在车门边接力搬运;刚被替下小憩的志愿者,则一路小跑到社区办公室,拿来新手套和矿泉水给紧急支援的战友更换补给。

“接下来交给我们,你们先回去休息。”为了照顾已在苏民村连续工作15小时的战友,前来支援的志愿者们把苏民村小分队“赶”回了“安全屋”,自己则继续干到凌晨,完成了所有装卸任务才返回。

经过上汽铁军的通力合作,当天,2890份(10KG装)食品蔬菜包、2890份(1KG装)面条,以及200箱火腿肠、100箱榨菜、50箱矿泉水全部送到了村民手中。受到支援的苏民村小分队,也在充分休息后的第二天清晨,再度精神抖擞地奔赴苏民村执行新的任务。

来自一线的入党申请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身处抗疫一线的半个月里,上汽支援浦江临时党支部已陆续收到了18名队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他们原本是志愿者队伍里的群众志愿者,在亲身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艰巨抗疫任务、目睹党员志愿者拼搏奋进的风采后,他们深受鼓舞,在忙完志愿者任务后,抽空写下了这一份份满怀热忱的入党申请书。

截至4月22日,上汽志愿者在浦江镇总计出动1152人次,志愿服务总计时长4563小时,高效完成了832栋居民楼的全面消杀和垃圾清运等高危工作,以及28690份生活、防疫物资的搬运和发放工作。

经过上汽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帮助,4月21日,浦江镇新增阳性病例数创造了此轮疫情爆发以来的新低。同时,奔赴一线的50名志愿者的安全工作也滴水不漏,最新的抗原自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看着这些天奋战在身边的上汽志愿者们,浦江镇的居民们也逐渐敞开心扉。一声声“谢谢”、一次次竖起大拇指,戴着口罩的上汽志愿者成为浦江人民最期盼,也最熟悉的陌生人。

微光成炬,汇火成团。非常时期,上汽铁军秉承上汽集团迎难而上、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迸发出向上的力量。目前,上海的抗疫工作依然在咬紧牙关中推进落实,上汽志愿者们也将在奔赴抗疫胜利的路途中持续奋斗,直至春暖花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