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达560km,smart精灵#1正式发布,预售价19万元起

2022年04月25日 21:37: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吉利奔驰形,注入电动力量的精灵#1,失去了smart品牌精髓?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在不少人印象里,smart车型是精致、小巧、灵活的代名词。不过,在smart的最新车型精灵#1上,不少人认为其失去了这种品牌特性,车型没有了往日的灵动。事实果真如此?我们不妨从smart精灵#1的上市中寻找答案。

4月25日,smart精灵#1正式在国内开启预售,新车补贴后预售价为19-23万元,共推出2款车型,定位于纯电动小型SUV。

基于吉利平台打造的首款“精灵”

的确,精灵#1有别于以往的smart车型,最明显的不同,是车型核心的变化。精灵#1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同样出自该平台的还有极氪001,而该平台未来还将推出吉利领克、极星、沃尔沃路特斯等品牌的不同级别车型,而精灵#1则是该平台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同时,精灵#1的整车工程开发也是由吉利负责,而外观造型则由梅赛德斯-奔驰主导。换言之,精灵#1是一款“吉利核,奔驰形”的车型。

正因为由梅赛德斯-奔驰主导设计,所以精灵#1在造型上能体现出smart的品牌传承性,以及独特的轻奢精致感。外观上,精灵#1有着圆润的轮廓造型,而在这份圆润上又融入些许棱角的设计。像是两侧大灯组采用了三角造型,中间以一道贯穿式灯带相连,显得特别精神。下包围则布置了梯形进气格栅,两侧的进气孔能营造出一丝的性能范。

新车侧面造型彷如小一号的奔驰EQB,但双色的车身涂装,以及印在悬浮式C柱的smart LOGO,又在展现其独特的个性。为了凸显车型身份,精灵#1车身下部及四周采用了黑色哑光塑料件包裹,降低车辆剐蹭的维修成本。低风阻三幅式造型轮圈的加入,令新车更具趣味。值得一提的是,精灵#1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以及无边框车门,后者在同级别产品中并不多见。

新车的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270/1822/1636mm,轴距为2750mm。车尾方面延续了整体简洁的设计风格,贯穿式尾灯组与前灯组在造型上起到呼应作用,下护板处增加了银色装饰面板,为这份野性增添了一丝的运动气息。

内饰充满奔驰味道,“博速版”即将来袭?

前面之所以说精灵#1有着“奔驰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内饰的设计。精灵#1采用了对称式中控台设计,悬浮式的中控屏幕以及马鞍座造型的搭配,能令人一眼感受到奔驰的味道,有着不错的轻奢感。

中控屏幕尺寸为12.8英寸,搭载了“smart宇宙”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三幅式方向盘延续了概念车的样式,9.2英寸的长条形全液晶仪表与中控台融为一体,提升整体性的同时降低对驾驶员的视觉阻挡。

动力方面,精灵#1采用的是后置单电机布局,最大功率为272马力,峰值扭矩为343牛·米,配备66kWh的三元锂电池组,CLTC工况下的最高续航里程为560km。充电技术上,精灵#1在7.2kW交流电慢充情况下,仅需7.5小时就能把电量从10%充到80%,而使用150kW直流电快充的情况下,则需不到30分钟的时间。

smart以往推出的车型来看,其很有可能为精灵#1推出动力更强的性能版本。根据此前的信息来看,的确有造型更为凶悍的版本,预计为“博速版”车型,有望搭载最大功率达400马力的前后双电机版本,但目前仍未得到证实。

MINI纯电动未到,精灵#1无敌手?

精灵#1所处的纯电动小型SUV市场,目前大多数为售价较为亲民的自主品牌车型,以及部分“油改电”的合资品牌车型,对于精灵#1并不会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如果目前非要在同级别中找一款与精灵#1对标的车型,那必然是进口的DS3纯电动,但后者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车型的存在感都非常低,所以也不会对精灵#1构成竞争威胁。

但这并不代表着精灵#1在细分市场“无人能敌”,其主要的竞争对手是MINI的纯电动版。同样有着豪华品牌光环照耀的小资车型,并且都与自主品牌联手打造。因此,除了级别的差异,两款车型各方面的实力都可谓势均力敌,最终的赢家是由“先人一步”的精灵#1,还是可能“后发先至”的全新MINI纯电动赢得,目前还不好下结论。

由于smart品牌定位较为小众,精灵#1想要获得大众消费者的关注,必须对品牌定位进行重塑,毕竟在这一价位有着不少车型可选,如果不是特别钟情smart品牌,精灵#1不一定能成为消费者在该级别的首选。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smart精灵#1变了没有?变了,但又没有完全变样。在制造架构、动力形式、车型级别方面都作出了变化,而没有变样的是smart那份灵巧与精致,品牌的设计精髓在精灵#1上得以延续,不仅令人眼前一亮,更能令人一眼看出这是一款smart车型。精灵#1是smart在电动化浪潮席卷下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也是吉利smart联姻的第一件作品,你对它是否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